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广东农垦:塑魂育人打造现代跨国经营集团

时间:2010-09-19 作者:陈少平 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次数:4242

    当前,广东农垦要打造现代跨国经营集团,必须夯实思想、文化、精神方面的软实力,做好塑魂育人工程。

  以良好的企业精神凝聚人心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员工的共同精神信念,是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这些年来,垦区大力培育具有时代特色和农垦特色的企业文化,以良好的企业精神凝聚人心,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一是紧密围绕农垦改革发展,以“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农垦精神鼓舞士气,提升农垦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和社会影响力。

  二是以“广垦系列”龙头企业集团和品牌为核心,做好企业形象设计与宣传。通过宣传广东农垦51个名优品牌的企业精神、经营理念,不断强化农垦企业的文化含量和文化附加值,增强企业和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从而有力地促进了主导产业、优势产业的发展。

  三是大力培育和树立先进典型,激励和引导职工形成学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如湛江垦区开展的“十杰”青年评选活动,茂名垦区开展的“十大致富明星”活动,等等。

  四是顺应广大干部职工求富、求新、求知、求美、求乐的愿望,广泛开展各种主题活动和群众性创建活动。如扶贫济困活动,创建文明单位、文明小区、文明户、文明职工以及“讲文明、树新风、做好事”活动,把对职工的思想教育寓于形式多样的活动中,干群携手参与、共同提高,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五是充分发挥垦区农场34个文化宫、俱乐部,11个藏书1万册以上的图书馆,27个体育场、体育馆的阵地优势,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科技和文体活动,增强企业科技文化的渗透力、吸引力和驱动力。

  赋予农垦精神以新的时代内涵

  广东农垦的企业精神,就是“艰苦奋斗、团结奋进、求实开拓、积极奉献”,近年来又在这一基础上倡导“以人为本、以场为家、以农垦为荣”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坚持以人为本,以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的广东时代文化精神为导向,以满足垦区广大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立足点和出发点,不断赋予农垦精神以新的时代内涵。以科学理论、时代精神武装各级领导班子,提高领导干部的科学决策能力,以发展促和谐,以发展改善民生。

  开展独具农垦特色的文化艺术、技能竞赛活动

  全面推进企业文化阵地建设,让广大职工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争取中央和地方各级党政部门的支持,把总局、管理局、农场、生产队四级公共文化阵地建设纳入地方整体文化建设规划,推进农场场部综合展览馆、文体中心、文化广场、信息长廊等文体设施建设,开展独具农垦特色的文化艺术、技能竞赛等活动。推广运用网络信息技术,推进教育、科技、文化、医疗、卫生、社保等信息综合服务向生产队延伸,为职工提供公益性文化服务,满足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文化需求。

  帮助职工解决科技难题

  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建设富有绿色生态文明品位的宜居家园。增强人文关怀意识,开创文化生活丰富、思想品德高尚、文化氛围浓郁、精神家园和谐的农垦人文新局面。要把科技文化教育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着力提高职工的科学文化素质,增强职工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抓好对干部职工的科技文化培训,帮助职工掌握先进的科学技术。广泛深入开展“科普”活动和“科技下队(厂)”活动,运用电化教育、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文化载体以及现场参观、技术比武等活动载体,帮助职工解决科技难题。

(作者系广东省农垦总局党组副书记) 

责任编辑:李芳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