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满地尽披“黄金甲” 北大荒水稻喜开“第一镰”

时间:2022-08-29 作者: 来源:北大荒集团 北大荒融媒 点击次数:7262

又是一年丰收季。黑龙江垦区充分发挥寒地水稻良种优势、技术优势,抢抓积温,8月28日,率先拉开金秋水稻收获序幕。

毕明宇 摄

走进江川农场第三管理区一号地,满眼金黄,只见沉甸甸的稻穗把稻秆压弯了腰,9台自走式履带割晒机隆隆驶过,一道道车辙上便整齐地铺满了割晒的水稻。作为北大荒水稻收获“第一镰”,当天9时28分,江川农场第六届水稻开镰仪式暨“喜迎二十大 和美庆丰收”正式启动。

毕明宇 摄

“好粮源自北大荒,江川稻米第一香。”多年来,江川农场积极创新营销模式,以错位竞争、细分市场、精准客户为原则,不断推动稻作文化与稻米产业融合发展,“开镰节”已经成为农场稻米产业发展的重要一环,为打造全国“鲜米”早上市集散地和代工厂奠定了基础。仪式上,江川农场分别与北大荒粮食集团签订11.5万吨水稻收储框架协议,与深圳深彤鑫集团签订6000吨长期优质特色稻米加工框架协议,与厦门古龙进出口有限公司签订5000吨大米长期销售框架协议,与厦门国贸兴阳农产品有限公司签订两万吨粮食收储协议。

毕明宇 摄

此次开镰的95亩水稻全部采用割晒、拾禾的收获方式,预计亩产在1100~1200斤,经过自然光照晾晒后,将在9月3日左右进行拾禾、脱粒,再经过低温干燥轻选、加工,中秋节前即可抢“鲜”上市。

潘秀萍 摄

据江川农场副总经理武玉刚介绍,农场的水稻之所以能这么早就上市,主要原因在于按照北大荒集团统一部署优化品种、抢抓农时和科技配套。今年,农场主栽9片叶水稻,比去年11片叶品种熟期提前10天左右。还采取了浸种催芽、育苗移栽技术,可抢有效积温300余摄氏度,加上温汤浸种、双氧催芽等系列配套措施,为水稻提早上市奠定了基础。

大山种羊场供图

同天,距离江川农场700多公里的大山种羊场同样迎来了水稻收获季。这个种羊场处于第一积温带,通过播种优质品种,结合先进的种植模式、技术、机械,今年的水稻比往年提前10天进入成熟期,亩产达1200斤。

国徽 摄

今年,北大荒集团在农业生产中坚持农业投入品管理标准化、良种良法配套标准化、农艺与措施标准化、农艺农机结合标准化和农机全程作业标准化,通过10余项新技术的创新、集成和示范应用,抢抓农时,减少损失率,有效促进水稻产能提升,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目前,北大荒各地水稻已陆续进入乳熟期,丰收在望。(文图:谢勇 宋倬 毕明宇)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