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稳稳的收成 稳稳的幸福——安徽省农垦集团潘村湖农场见闻

时间:2020-05-26 作者:张海龙 杨登宏 来源:安徽之声 安徽农垦潘村湖农场公司 点击次数:5344

午收在即,收成如何?安徽之声记者5月21日专程来到安徽省农垦集团传统农业大场——潘村湖农场公司实地采访。


潘村湖农场以种植小麦、大豆、水稻为主,总播种面积6.45万亩,粮食总产量2.2万吨左右。每年可向社会提供优质麦豆良种1.6万吨。

场区内,麦浪翻滚,一派丰收景象。在田间,安徽省农垦集团潘村湖农场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邱达正在查看小麦长势。这几天,他一有空就到田里看看。此刻,身边的麦穗已经转为黄绿色。邱达随手掐下一穗,慢慢搓开:“你看,这个麦粒很饱满,放在嘴里嚼起来,有一股清香。今年的收成整体不错!”

 

潘村湖农场公司第一农业管理区主任顾怀堂介绍:“前几天简单测产,亩产预计会突破1000斤,应该比去年好。天帮忙加上人努力,今年是个丰收年。”

“农时的关键节点我们都下了功夫。统防统治、科学用药、精准防控,这些措施都促进了质量提升。”潘村湖农场公司二分场场长鲍双认为,和安徽农垦集团其它农场一样,在统防统治中,他们实行专家组、农服、种业和农场“四手联弹”,强化防治效果,确保小麦提质增产,为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麦收期间,天气复杂多变,能否将成熟的小麦及时抢收归仓,关键是要发挥好农业机械的主力军作用。潘村湖农服公司副总经理阚广平对此胸有成竹:“4月份起,我们都已经对各类作业机具机械进行了检修保养,各类备件准备充分,机手也已经全部培训一遍,确保午收正常收割。我们准备了很多大马力设备,比如我身旁这个大家伙,200马力,功力深厚,一天可收400亩地。3万多亩小麦,正常4到5天我们就能收割完毕。”

“收割后就是我们唱大戏了。全农场3万多亩小麦田,我们将分3个点收购。由于我们的产品都是种子,所以我们是单品种堆放,单收单储单加工单销售,不会混淆,确保质量。”皖垦种业明光分公司经理助理杨劲松介绍,农场还积极争取国家储备粮收储任务,发挥三万吨粮库效益。同时依托仓储、烘干线等设施开展粮贸业务,拓展农产品销路,增加职工和企业效益。

小麦收割之后种什么呢?这就要说起农场稳步推进的“旱改水”工程。潘村湖农场过去一直是“一麦一豆”,旱改水成为农业生产调结构的突破口。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邱达等农场新一任领导上任后,对标省农垦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着力推进结构调整。

邱达说:“旱改水就是把一麦一豆改为一麦一稻,面积去年已经达到1万3千亩。从实际效果看,亩均效益平均提高了500元。如果我们把品种结构再调优,效益会更好。此外,我们正加大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明年旱改水的面积还会增加。”

潘村湖农场公司育秧工厂负责人蒋华根最近正在推进育秧工程,信心很足:“在持续扩大水稻种植面积的同时,更要在提升产品品质和有效供给上做文章,调动职工的种植积极性。”

观念一变天地宽,农垦集团潘村湖农场公司发展活力进一步显现。

颗粒归仓,今年稳稳的收成已经锁定。立足高产高效,产业结构调整,未来的幸福也稳稳攥在了手里。

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邱达还在思考:如何立足农场辐射周边,着力打造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体系;深化农业经营体制改革,着力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促进现代农业产业发展。

幸福是奋斗出来,奋斗本身也是一种幸福。潘村湖农场公司的发展只是安徽农垦集团的一个缩影。他们将和所有皖垦人一起,继续以“致力绿色有机,服务美好生活”为使命担当,着力在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方式上有新突破、发展质量上有新作为,促进产业全面振兴,进一步做到“做强皖垦,带动乡村”。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