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产业动态

解决“三农”问题需要新思维

时间:2004-05-10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2704



  党中央多次强调要切实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那么,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的办法又是什么呢?

  跳出“就农业抓农业”的传统思维方式,用新型工业化的思维、理念、机制和手段去抓“三农”,发展现代农业,这才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

  所谓用新型工业化思维解决“三农”问题,就是以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为方向,以市场导向为核心,以特色产业为关键,以提高农产品加工值为重点,以工业生产方式为手段,对农业实行生产工厂化、经营产业化、营销现代化、运作项目化,形成种、养、加一条龙,产、供、销系统化,从而达到资源利用率高、综合效益好、农民收益高,合力加快农村的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进程。

  生产工厂化。农业实行工厂化生产,首先要把作为农产品原料生产基地的田间,作为“第一车间”,把农产品加工,作为“第二车间”,再进入市场流通,每个环节都要按企业化运行。“第一车间”的原料必须按“第二车间”加工的标准和要求进行生产,“第二车间”的产品必须适应市场需求。

  经营产业化。就是将农产品的生产、加工、营销作为一个系统来抓。在这个系统中,农产品加工企业处于一个中心位置。实行产业化经营,应以市场为导向,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开发农业技术,组织农业生产,搞活农产品流通。

  营销现代化。农业营销现代化,不只是一般的抓农产品销售,关键是加强市场需求的调研预测,选准目标市场,调整农产品品种和产品结构,开发新产品,对农产品进行深度加工。积极支持营销大户和经纪人队伍的发展,依托各龙头企业建设销售网络,建成一批农产品专业市场、批发市场,举办农产品交易会、展销会,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

  运作项目化。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农业从选择项目到论证,决策,从招商引资到业主确定,从经营机制到管理,从品牌的确定到营销战略的选择都要像二、三产业那样实行项目化运作,对投入、产出、成本及生态都要进行核算,追求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最大化。

  行政服务化。政府要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做到引导而不强迫、服务而不代办、帮忙而不添乱,要通过采取诸多措施,主要解决好“公司办不好、农民办不了”的事情,运用多种职能手段,引导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形成政府引导、社会跟进的局面,要为产业体系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如法制、投资、人文、生态等环境,为现代农业发展服好务。

来源:山西农业信息网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