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中国屯垦旅游”呼之欲出

时间:2007-07-10 作者:熊聪茹 来源:新华社 点击次数:5837


新疆兵团六十五团5600多亩优质薰衣草盛开了

    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26日电(记者熊聪茹)近年来,中国旅游从走马观花的传统方式,不断延伸到农家乐、特种旅游及红色旅游等新形式上来。现在,一种称为“中国屯垦旅游”的新品牌挟独特的军垦文化呼之欲出。

    屯垦旅游的主要推行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中国惟一的党、政、军、企合一的特殊社会组织,其第一部旅游总体规划《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正进入实施阶段。按照规划,兵团将把军垦文化、自然风光、民俗风情、大农业观光等旅游资源整合重构,并在未来十多年的时间里打造独一无二的“中国屯垦旅游”品牌。

    屯田戍边,始于汉代。无论是汉唐时期,还是新中国成立后的屯垦者,他们放弃中国人安居的古训,远离故乡,来到荒凉的戈壁地带,乱时拿起武器抵御外敌,定时垦荒繁衍建设家园。因此,以军垦文化为核心的中国屯垦旅游在诞生之初即具有鲜明的特质。

    兵团旅游局局长王宇科说,屯垦旅游展现的是历代垦殖者在西北荒漠创造出的物质及精神奇迹。

    新疆石河子市是屯垦文化最浓郁的城市,市中心座落着国家4A级景区——兵团军垦博物馆,这是全国唯一反映军垦历史的主题博物馆。游客来到这座高大的苏式建筑,可以看到军垦战士使用过的迫击炮、步枪等军械,还可看到他们发展生产时用的犁耙、石磨、纺车和拖拉机;上千张珍贵的老照片讲述着一些曾经“封存”的动人故事;人们从军垦战士穿过的褴褛棉袍、简陋至极的生活用具和保存了半个世纪的兵团劳模奖章上能真正感受到捍卫祖国边疆的含义。参观者犹如坐上时间隧道、回到了那个充满豪情和热血的年代。在军垦博物馆的留言薄上,一些游客情不自禁地写下“军垦精神感人至深"“怀念军垦战士”等感言。

    对文化现象和民俗风情感兴趣的游客在屯垦旅游中会有意外收获。兵团旅游局副局长蔡家成说,除了“红色军垦文化和绿洲文化”外,游客还能感受到中原农耕文化和边疆少数民族文化、民间文化和军旅文化相融合的有趣现象,比如游客在旅途中会遇到兵团的一些维吾尔族老人不用维语、而是操着标准的河南方言向你问好,有的维吾尔族老人还能弹着热瓦甫(一种维吾尔族传统乐器)大吼秦腔,十分有趣。


5600多亩优质薰衣草吸引着游人

    生活在城市的人们对美丽开阔的乡村风光格外青睐,在屯垦旅游中,一望无际的金黄麦浪和碧绿棉田,薰衣草花海或青翠欲滴的葡萄庄园等景区颇受游客欢迎。

    6月下旬,兵团农4师65团的薰衣草基地变成了花的海洋:近处一串串紫色薰衣草小花星星点点,与绿叶相互映衬娇小可爱,远方,紫色花海浓淡变幻、清香四溢,一直延伸到天边。游客除了欣赏美景外,还能品尝薰衣草蜂蜜,临走时再为亲朋好友捎带一些薰衣草精油、香囊等礼物。与爱人一起到这里度蜜月的南京游客许晓丹说:“这里景色迷人,又很浪漫,我把婚纱带来补拍结婚照,发现比在摄影棚拍的漂亮多了。”

    蔡家成说,兵团是全国农业集约化和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生产组织性强,农作物品种相对统一,因此大到四五百亩的集中连片作物十分常见,兵团已有8个国家级农业旅游示范点和4个工业旅游示范点。

   据介绍,兵团现拥有42家星级饭店、90多家旅行社和110多个旅游景区,2006年旅游业总收入突破12亿元,接纳了约260万国内外游客。然而,屯垦旅游品牌的壮大也面临一些困难,如部分景区交通、住宿或卫生等基础设施仍不完善。

    对此,兵团各部门今年已采取措施积极推动屯垦旅游“起航”:今后15年里,兵团将重点建设军垦文化旅游、大农业观光、边境旅游和绿洲自然生态四大旅游基地,开发5个重点旅游功能区和5条精品线路,并推出20个重点景区和20个重点旅游城镇,具体名单将通过动态考核景区建设和旅游资质分批公布。


农四师农场,六十五团职工在田间收割薰衣草

    兵团还将发展旅行社、星级饭店、购物、娱乐等旅游服务设施,逐步提高旅游舒适度;与兵团交通、水利等部门合作配套旅游基础设施,鼓励民间资本和外资采用并购、参股、合资等方式参与屯垦旅游开发;宣传方面,兵团旅游部门将定期举办“中国屯垦旅游节”,开发一批兵团特色旅游商品和纪念品。

    记者获悉,首届“中国屯垦旅游节”将在明年举行,届时将有一顿丰盛的旅游“大餐”奉献给国内外游客。(完)

责任编辑:袁燕梅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