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李伟国做客新华解读我国农垦事业发展的三个阶段

时间:2010-01-07 作者: 来源:新华网 点击次数:3373

    新华网北京12月16日电 农业部农垦局局长李伟国16日做客新华网,为广大网友介绍我国农垦发展成就。

    [主持人]我们知道新中国成立60年来农垦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农垦的发展阶段进入到了一个新的时期,您能不能给我们简单回顾一下60年来农垦发展的历程?

    [李伟国]好的,应该说新中国的农垦事业是伴随着共和国同时成长起来的。全国解放以后,特别是首先在东北解放以后,为了解决我们国家战后经济的迅速恢复,特别是为了解决我们国家的粮食等农产品的需要,同时也是为了安置战后的一些复转官兵的就业问题。我们从新中国成立开始,就开始创建了一批国有农场,逐步地在各个省都创建了一批国有农场,形成了现在的中国农垦事业。从整个发展来看,我觉得新中国的农垦事业如果从大的阶段发展来看可以划分为这么三个阶段。

    一是从创建之初到改革开放1978年这段时间,这段时间中国的农垦事业主要处在创建、摸索和探索的阶段,这一阶段也是中国农垦事业规模迅速扩张的阶段。由最初的几个农场到78年全国有2200多个农场分布在全国的31个省、区以及直辖市。

    从改革开放的1978年以后到2005年可以划分为第二个阶段,这个发展阶段有几个标准:一是经营结构随着整个国家的改革,农垦事业本身也推进了一些改革的措施,包括我们实施的在农业上推动了家庭农场;在工业上搞了工业的改革和改制;在生产经营商搞了农工商的综合经营等等一些措施。使得农垦经济由原来改革开放前的亏损逐步通过改革和经营方向和产业结构的调整转为盈利,整个开发体系应该说在改革开放的这20多年中大部分时期是处在盈利的阶段。生产力水平也有很大的提高。

    进入新世纪以后,农垦发展进入到了更新的阶段,这个阶段是改革的进一步深化,也是经济更加向着一个更新的水平来发展。这一阶段我们提出围绕巩固建设大型农产品生产建设,围绕培育一批以农产品加工业为主的大型国有农业企业,以形成我们有竞争力的农业产业为标志的新阶段。所以大概来讲有这么三个阶段。

责任编辑:袁燕梅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