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中国热科院专家为农场橡胶流胶病害支招

时间:2014-07-09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2559

    近日,国家天然橡胶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所所长黄华孙与病虫害岗位科学家郑服丛及团队成员,到海南万宁综合实验站新中农场,对该地区近期出现的橡胶流胶病问题进行了实地调研、传授该病诊断技术和提出防治建议。该地区橡胶流胶病来势极其凶猛,树体发生大面积流胶、爆皮症状。据不完全统计,新中分公司的橡胶园危害面积已达4700多亩。

实地调研橡胶流胶病害

    橡胶流胶病的病原菌为可可球二孢(Botryodiplodiatheobromae),在热带地区广泛分布。除了为害橡胶树以外,该病还可为害油棕、芒果(引起蒂腐病)、腰果、香蕉(引起冠腐病)等其他热带作物。对于橡胶树,该病主要为害中小苗,但也可为害开割树,可侵染树干、枝条,既可侵染原生树皮,也可侵染再生树皮。为害后最典型的症状是在病灶处形成白色、琥珀色、棕褐色或黑色胶线或胶块。为害中小苗时,通常在主茎或侧枝顶部下方约15厘米处的茎部出现深黑色腐烂,病部上方的茎干和叶片干枯,进一步导致树体回枯、整树死亡。在开割树上,该病可为害主干或大侧干的任何部位,一般不会导致整株树死亡。若为害原生皮,轻则表现为众多小突起状的“粗皮”,重则出现爆皮,留下黑褐色、纵向的大块疤痕,即使伤口愈合,也会留下凹陷的大伤口。
    该病病原是典型的伤口侵入病菌,有潜伏侵染的特性,侵染橡胶树后发展比较慢,对于生长良好、树体健壮的橡胶树,侵染后只轻微致病或不致病。由于病情发展缓慢,通常观察到的流胶病症状,常常是几个月乃至一年前侵染所致。需要注意的是,这里所指的流胶病是传染性病害,其与橡胶树生理问题、寒害、机械损伤等造成的流胶,在症状表现上都有凝胶块的共同特点,但有本质上的区别。

病害特征 

    针对橡胶流胶病,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专家提出应对的主要措施:10%己唑醇乳油用清水稀释800倍,或30%己唑醇悬浮剂用清水稀释2000倍,或50%多菌灵用清水稀释800倍液,或甲基托布津用清水稀释1000倍液,用喷雾器喷洒流胶茎干、枝条,至有液体流动为止;也可将药剂用聚乙烯醇调成上述浓度的糊剂,用毛刷涂于患部;对已发病的胶树暂停割胶;经常巡查,及早发现并清除病枝以防治扩撒;培育健康种苗,种苗严格检疫,定植前用药剂处理。(科学院办公室宣传科)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