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技术与标准

热作科技成果推广应用

时间:2001-05-20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8281

 

 

  农业部南亚热带作物开发中心根据市场需求推荐下列热带科研成果新 技术新品种,如有需要请与中心科技培训处联系,电话:(010)64194655。(接上期)?
  15?樱桃番茄新品种串串红的育成。在广泛收集国内外优异种质的基础上,采用系统选育法 ,在带菌连作自然病圃上选育自交系。以自交系T006-1-57-9作母本、9706作父本组配的樱 桃番茄一代杂种串串红,为自封顶类型;果实长椭圆形,红色,单果重10.5克;品质好,可 溶性因形物8.5~10%以上。早熟,比对照品种“圣女”提前8~10天成熟;高产,比对照品 种“圣女”产量高30%以上,每667m?2一般可达2500~3000公斤(商品果产量)。在海南儋州 、文昌、乐东等地试种,均表现出良好的适应性和稳定性。?
   16?非洲菊在海南引种试种及综合生产配套技术研究。本项目是“九五”农业部重点课题垦 05-01-03①“热带亚热带名贵花卉品种选育及栽培技术研究”中的子专题。近四年来,先后 从上海、昆明等地引进非洲菊品种一百余号进行试种,从中筛选出适合海南栽培的优异品种 40个。该项目对不同品种非洲菊的生物学特性、生长及开花习性、在海南的适应性、栽培技 术和产后处理等配套技术进行了较全面的研究,探索出一套适合海南自然条件的栽培管理技 术和切花采后预处理、保鲜、包装、贮运配套技术。研究结果表明,露地栽培每亩年产切花 8万支,设施条件下年亩产超过12万支,且产量,品质均达到非洲菊主产国荷兰的水平。该 研究还针对海南夏季高温、多雨、并伴有台风的气候特点,设计出防雨、降温、·抗风、防 虫、通气且成本低的多功能大棚,为热带地区设施园艺的发展提供了成功的经验。该项成果 实用性强,经济和社会效益明显,填补了海南非洲菊栽培及配套技术的空白,具有较广阔的 推广应用前景。?
   17?早熟龙眼新品种一桂热早龙眼。对从国外和区内外引进和收集到的品种(包括接穗和单 株),进行长期的观测和观察等研究,从中筛选出具有成熟期早、果大质优、丰产稳产的龙 眼新品种。经过多年多点的试种、观察,后代植株经济性状稳定,该品种综合表现有以下特 点:?
   (1)早熟。在广西南宁地区成熟期在7月15日-23日,比(当地)石硖早熟7-10天。?
   (2)果实大小均匀,果穗紧凑,成球状,果实外观好,呈褐黄色,平均单果重12?2克,最大 达18克。?
   (3)核小,可食率高,一般达73.8%,最高达76.9%。?
   (4)果肉厚、脆,乳白色半透明,干包,口感好。可溶性因形物19.1%。? 另外,该品种植株生长健壮,长势旺,枝条粗壮,节间短,叶浓密,丰产稳产。?
   18?低产椰园改造提高产量和经济效益技术。由于多年来未采用科学的椰子种植和管理技术 进行椰子的生产,我国主产椰区的海南省目前成龄椰树中有一半长期低产,有四分之一不结 果,导致我国椰子单株产量不到国外主要椰子生产国平均单株产量的一半,严重的影响了我 国椰子产业的发展。本技术通过对低产椰园采取灭荒、行间浅犁耕、以营养诊断 指导与因树因地制宜相结合进行适当施肥及控荫等技术进行低产椰园的改造,可在2-3年内使低产椰 园中椰子的产量提高一倍以上,大幅度的提高我国椰子低产椰园的产量和经济效益。?
   19?培育椰子杂交良种——文椰78F1技术。我国椰区椰子的栽培品种主要是海南高种,栽培 面积达到99%以上,该品种非生产期达到7~8年,产量低,严重的制约了我国椰子产业的发 展。世界上各椰子生产国都将发展适应本国气候特点的椰子杂交新品种作为目标,我所通过 多年的研究,培育出适应我国的气候特点,比本地高种提前投产3-4年,可提高产量3-4倍的 椰于杂交新品种——文椰78F1,可在我国椰区大量推广。?
  20?椰子丰产栽培技术。如何提高椰园的椰子产量和经济效益是我所椰子专业研究的主要课 题之一,通过多年的研究,总结出一整套椰子丰产栽培技术规范,该技术包括:椰子品种的 选择;种植、施肥及管理;病虫害防治及椰园间作等,可为我国椰区的椰子生产提供技术服 务。?
   21?腰果梨酿制果酒技术研究。腰果梨是腰果土产的副产物,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具有很 强的营养保健作用,但它也含有过多的收敛性和腐蚀性物质,不能作为水果鲜食而常被废弃 。腰果梨酒在所研制的各种腰果梨加工品中,风味品质、营养价值和商业价值最高,是一种 低度酒,风味独特,营养丰富,其Vc含量高达1200-1400mg/1,而且还含有腰果梨酸等特殊 成分。?
   22?酒精浸提半发酵法酿制荔枝果酒。荔枝生产过程中往往会产生大量的落地果和残次果。 本项目立足于对荔枝落地果和残次果的合理利用,研制出色香味俱佳的荔枝果酒。? 23?椰果生产技术。以椰子水为原料,接种醋酸菌发酵而成。已有技术转让,并建立起规模 仅次于海罐的椰果生产厂,产生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4?橡胶树增产刺激剂4种产品(乙烯灵、增产素、增胶宝、复方乙烯利乳剂);?
   25?橡胶树割面保护剂3种产品(割面保护剂、涂封剂等);?
   26?橡胶对死皮防治药物2种产品;?
   27?橡胶树专用复合肥4种产品(橡胶树专用肥1-4号);?
   28?热作专用肥(甘蔗、胡椒、咖啡、水稻和桉树专用肥等);?
   29?橡胶树优良种苗(热研7-33-97等4个品种);?
   30?桉树优良种子种苗(刚果12号桉热研B号桉树无性系);?
   31?组培经济作物种苗(年产香蕉组培苗200万株,以及芦荟、菠萝等)。?
   32?木署淀粉保水剂; (郑)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