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天使逆行 英雄凯旋——记驰援湖北医务人员、呼伦贝尔农垦职工子女何芳

时间:2020-04-14 作者:周旭友 来源:呼伦贝尔农垦甘河农场 点击次数:8524

出征时,还是严寒冬日;归来时,已是春暖花开。近40个日日夜夜,内蒙古呼伦贝尔市第五人民医院护士、呼伦贝尔农垦甘河农场七队职工何红录的女儿何芳奋斗在荆楚大地。何芳出征之时,家乡人民默默祈福,务必安全回来。这是一种祝福,也是一个约定。4月3日,垦区党委和数万农垦人殷切期盼,千里赴约,迎接驰援湖北荆门的何芳归来。

疫情发生以来,何芳与同行的内蒙古医疗队员们牢牢地把自己“钉”在湖北荆门抗疫一线上,共同筑起一道“防护网”,书写了感人至深的战“疫”故事。

危难之时 请战出征

生命重于泰山,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对呼伦贝尔市政府组建援鄂医疗队的号召,何芳没有丝毫犹豫,写下请战书,在请战书中她这样写道:“目前,疫情严重,形势严峻,我愿尽一个医务工作者的责任,自愿报名申请加入各项治疗病毒性肺炎的活动,随时听从医院的调配指示,不计报酬,不论生死”。同时,在临行前,她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2月16日,何芳与呼伦贝尔市第一批驰援湖北和武汉的队友们踏上了奔赴前线的列车。走的时候何芳没有和父母打招呼,怕他们惦记。但是,父母无意间从微信朋友圈得知女儿去了湖北的消息,他们放心不下,不断地给何芳发微信、打电话。在电话里听到母亲哽咽的声音和一个劲儿的叮嘱,何芳泪如雨下,她第一次感受到,这次分离,仿佛是与父母、家人的永别。可是,当想到前线需要她,她马上又坚强、勇敢起来,含着泪,笑着安慰母亲,向老人家承诺一定会安全回家……

作为抗击疫情的一线人员,往返于病房之间,必须穿防护服。为了节省穿防护服的时间、避免交叉感染,何芳在出发前就剪掉了长发,轻装上战场。每天,她穿梭在病人之间,为病人输液、分发药品、发送餐点、更换口罩、整理更换被褥。遇有危重患者,还要负责喂水、喂饭、喂药和全面的生活护理。她随时向医生反馈患者的病情变化和个人诉求,成为患者和医生之间沟通的桥梁。

何芳仅仅是驰援湖北荆门市地区的一名普通的护士。面对肉眼看不见的“敌人”,虽然任务险峻,但她并没有退缩,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白衣战士的神圣使命。她是最美的逆行者!

逆行千里 不负使命

英雄是没有特殊标注的,其实他们就是普通人。他们只是在平凡的生活中,选择了无私与付出。

到达湖北荆门沙洋县中医院后,何芳接受了两天紧急培训,便迅速投入到了一线工作中。刚进入隔离病房时,由于穿着2层衣服和3层工作服,再加上戴着口罩,她的心率上了一百二三十次/分,导致身体缺氧,头晕、四肢无力,不能正常工作。为了与疫情斗争,何芳每天靠吃心脏病的药来维持正常心率,坚持上岗。她负责患者最多的时候有48名,在岗位上持续时间最长的时候达到9个小时,中间不喝水、不上厕所,直到工作结束。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

有一次,呼伦贝尔市政府为了慰问驰援武汉的医疗队员们,从几千里之外送去了鱼罐头来犒劳何芳等队友们。当时何芳帮助队友们开罐头,不小心把手划破了,鲜血直流,护士长命令她休息几天,等伤口好了再上班,可是她休息了两天就迫不及待地重新回到了病房,回到了抗击疫情的一线。她时时刻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放在心上,把治病救人的重担扛在肩上,在患者需要的时候,随叫随到,不辞辛苦,不言回报。

白衣执甲 英雄凯旋

4月3日,终于回来了。在万物复苏的美好时节,何芳脱下防护服、脸上露出笑容。英雄凯旋,大杨树镇政府高度重视,警车列队护佑,市民、农场领导和父老乡亲们在道路两旁自发地打着标语欢迎她归来。

“在湖北的日子里,我没时间考虑太多,每天看到的是患者眼中的恐慌与不安。后来任务结束可以回家了,我又看到了患者康复后发自内心的喜悦。我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值了!这将是我人生中宝贵的财富。”回忆起在湖北荆门市中医院的点点滴滴,何芳不无感慨。

何芳说,此行要对家乡人民说一声感谢。与队员们身在湖北荆门并不是独自战斗,时刻能够感受到来自家乡的关注和关爱,垦区人民是我们最坚强有力的后盾。还要对湖北荆门市人民说一声感谢!虽说离乡在外,但荆门市给予我们最好的食宿、机动保障,还有很多当地的工作人员不惧风雨、坚守一线,对我们嘘寒问暖、与我们并肩奋战。

“此次驰援湖北荆门的经历,是对我的考验,我心里想着,决不能给家乡、给农垦人丢脸,要继承老一辈们的农垦精神,用真心、爱心对待每一位病人。”何芳表示,返回自己的工作岗位后,将不忘医者的初心和使命,继续敬佑生命、救死扶伤。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