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江苏农垦:人勤春来早 农忙正当时

时间:2024-02-19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5939

又是一年春来到,江苏农垦各单位抢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耕生产工作中,一幅忙碌的春耕备耕画卷正徐徐展开。2月18日,江苏农垦加强田间管理的视频被中央电视台第13频道“新闻直播间”采用。

精准管理“忙”春耕

随着近期气温回升,大小麦已逐渐进入返青拔节阶段。临海广大农技人员奔赴田间地头,有条不紊地踏田、查苗、打药……。绿油油的小麦田里,二生产区技术员符建美时不时俯下身子,扒开麦苗,查看虫情和生育进程,边查边记。她与大队管理人员交流道:"当前大小麦正进入圆杆拔节期,正是化控防倒的最佳时期,要及时喷施矮壮丰化控,有效增强植株的抗逆性,降低后期倒伏风险。

苏垦农发新曹分公司组织管理人员走进田间,逐片调查麦、油苗情,并根据实际情况精准施策,有针对性地落实农艺措施。“前期持续低温,部分晚播油菜遭受了冻害,我们看这几天天气好,立即组织人手进行人工移栽,确保苗足苗匀苗壮,为丰收打下一个好基础。”农业中心主任邹捷说。在部分生产区的小麦田里,伸展着长臂的机械正均匀喷洒着雾状水汽。“正在喷的是植物生长调节剂,它可以调控植株的生长发育,协调个体与群体的生长,增强小麦的抗逆能力特别是抗倒性。”匡东生产区副主任王宜冰说。

眼下,油菜处于初苔期,正是加强春季田间管理、搭好丰产架子的关键时期,苏垦农发弶港分公司邀请扬州大学油菜栽培专家左青松教授来场指导油菜生产。据气象部门预测,自2月18日起将有一场持续性降雨,各生产区抢在雨前施足苔肥,补充冬前养分消耗,促春发稳长,为油菜稳产高产打下坚实基础。“近期温度较高,叶龄进程加快,适播期小麦叶龄普遍达到7-8叶,正是化控防倒的关键期,我们针对群体较大、具有倒伏风险的田块,组织开展了化控防倒工作。”农业中心技术人员崔怀洋介绍说。

在苏垦农发三河分公司的田间地头,一架架植保无人机在麦田上空盘旋,与田间技术人员查看苗情的忙碌身影相互辉映,一幅人勤春来早的劳作图展现在眼前。分公司农业服务中心技术人员分类制定管理措施,并将相关生产管理技术要领发至各生产区。各农业生产区管理人员按照技术要求认真抓好各项管理措施的落实工作,确保执行到位。

科技赋能“助”春耕

“嗡嗡嗡……”在苏垦农发新洋分公司新北生产区7大队无人巡田作业现场,伴随着机翼旋转的声音,农技人员操纵着一台多光谱无人机缓缓升空,按着事先设定好的航线,对在田作物进行无人巡田。“通过多光谱图片全面分析作物长势,加强田间作物管理。作物管理就是要多走、多看、多巡,一旦发现作物出现问题,可以很快采取对应举措。”农业中心负责人周凌云介绍。巡田结束后,技术员把照片上传至苏垦农发“智慧平台”操作系统。系统按照植被的光谱特性,分为不同颜色的图像,可以形象地看出作物长势情况,针对反映出的问题及时采取补救举措,最大程度管理好作物。

苏垦农发黄海分公司投入100多台套无人机进行植保撒肥作业,确保22万亩大小麦稳健生长,目前,无人机基本实现每个大队1台。运用智能化测绘自动作业,主动避障、不分白昼,大大提高工作效率,节省农业用工成本。多光谱无人机测绘作物长势,抢抓时机做好施肥,病虫害防治实现精准的“靶向施药”,打牢粮食丰产、增收基础。

农机农资“备”春耕

“新年好呀,这么早就来办业务啦?”“是呀,这不是驾驶证快过期了,赶紧过来换证,不能耽误了农时嘛。”一大早,新曹农场农机安全监理所便迎来了节后第一位客人。春节开工季,垦区各家农机安全监理所也逐渐开始忙碌起来了,办理新车上牌、换证补证、转出迁入等业务的农机人接踵而至。江苏农垦农机安全监理所把规范开展农机安全监理业务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服务好垦区农业生产工作,致力民生,不误农时。

苏垦农服24家分子公司在江苏62个市县、18个火车站台和10个港口码头的仓储、物流资源,全面拉开春耕保供序幕,就近发货、就近配送、就近服务,提升农资货物流通效率,确保农资及时送货到田头。农技人员因地因苗加强技术指导,制定高产高效春耕春管方案,积极引导周边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种植主体抢抓时节,掀起了春耕农业生产的热潮。

(来源:江苏农垦公众号 作者:戴玉美 邹捷 丁海虹 钱厚红 张伟生 韩先春 郁泽同 王静雯)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