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北大荒备春耕,“早”字当头

时间:2024-02-02 作者: 来源:微观北大荒 点击次数:9169

不负冬日好时光,抢前抓早备耕忙。连日来,北大荒多地掀起备春耕热潮,各农业生产单位瞄准农资保障、清雪扣棚、科技培训等关键环节,科学研判生产形势,坚持“早”字当头开展各项准备工作。

连日来,北大荒农业股份友谊分公司铁路专用线上一派繁忙。只见工人有序地将火车厢内的肥料搬运装车,再由工作人员现场清点后,统一存放入库。

今年,这个分公司统筹做好农资需求计划申报、审核把关、农资接储下摆等工作。计划统供肥料3.7万吨,统供良种4000吨,实现农业投入品集团化运营率100%。

目前,分公司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派专人24小时更新火车运输信息,协调分配运输车辆,确保第一时间将农资运送至指定地点进行码放,确保每一个环节操作规范、管理完善,保障化肥储存安全。截至目前,第一批共392吨的统供肥料已统一调配,分批下摆完毕。

为打好备春耕生产主动仗,连日来,格球山农场农业科技服务中心根据种植户需求,经市场比对购买了一批优质优价肥料,通过集中混拌后,分批下摆到各管理区。

在今年的备耕生产中,这个农场全力保障肥料物资储备,疏通农资统供服务种植户的“最后一公里”,让种植户足不出户就可以使用到满意的肥料。同时,农场成立监督检查小组,不定期对晒场、库房的肥料进行检查,确保农资存放安全。

连日来,共青农场按照“早清雪、早扣棚、抢积温、育壮秧”的工作思路,引导广大种植户开展清雪扣棚作业,为备春耕生产按下“加速键”。

今年,这个农场种植户毕雪波在管理区承包水田255亩,配套水稻育秧大棚6栋。面对今年气温回升早,她在管理区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及时对水稻育秧大棚进行清雪扣棚作业,促进苗床土壤化冻,提高地温,节省支出。

为确保清雪扣棚质量,农场各管理区工作人员将陆续深入生产一线,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切实筑牢清雪扣棚标准关。

为打造高素质农业生产队伍,近日,八五一一农场邀请从事植保工作20多年的任淑娟为农业管理人员和种植户进行统一培训。

任淑娟围绕大豆、玉米病虫草害识别和防治技术等方面知识进行了细致讲解,从多角度解析农业生产中遇到的“疑难杂症”,进一步提高了农业管理人员和广大种植户的农业生产技能。通过培训大家纷纷表示,授课教师讲解的内容通俗易懂、契合实际,实用性特别强。

备春耕,关键是“备”。面对将要开始的农业生产,北大荒上下将在“备”上下足功夫,以种子、化肥、农药、农机具等农资必需品为重点,不误农时科学组织农业生产准备工作,为全年粮食和农业生产赢得主动权。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