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广西澳洲坚果种植面积位居全国第二

时间:2024-03-15 作者:闫芬丽 来源:南国早报 点击次数:620

“我爱的澳洲坚果竟是广西隐藏款特产”“夏威夷果是广西的?广西你隐瞒了我十几年!”……今年1月,全国网友掀起一场家乡特产“大摸底”,不少广西网友上演“破防”大戏。南国早报记者采访获悉,广西不仅是国内自主培育澳洲坚果的“鼻祖”,如今种植面积达80万亩,位居全国第二,改良的品种还在全国推广,成为农民增收的“富贵果”。

眼下正值澳洲坚果花开季节,在南宁市邕宁区中和镇坛西村的坚果种植基地里,满树的花穗,尽展丰收的期待。

“这个地方要剪枝,保证花朵有充足的阳光照射。”3月5日,广西亚热带作物研究所(以下简称广西热作所)坚果研究中心主任曾黎明来到基地,指导种植户如何增产丰收。

曾黎明说,澳洲坚果在区内的崇左、南宁、钦州、百色、梧州、河池、防城港等设区市的52个县种植,截至2023年,种植面积突破80万亩,位居全国第二。澳洲坚果也成为广西特色经济林作物,带动八桂农民增收致富。

一颗来自澳大利亚的种子,缘何漂洋过海来到广西扎根,成为富民一方的产业?

曾黎明透露,广西气候温暖,日照、雨水充足,适合澳洲坚果生长。早在1974年,广西热作所就开始引进,是国内最早进行澳洲坚果研究的单位之一。然而,初代的澳洲坚果5至6年才开始结果,且产量低,不少果农未等到丰收就砍了树,甚至还认为技术人员是骗子。

“为了找到与广西水土相服的品种,技术人员历经无数次实验,才培育出优良品种。”曾黎明说,如今,该所培育的多个品种壳果产量超350公斤/亩,与初代品种相比,平均亩产增加250公斤。广西南亚热带农业科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广西南亚所)培育的“桂热1号”,更是被列入2020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100项重点推广林草科技成果之一,除了广西,云南、贵州等地都有基地。

早些年,为了推广“桂热1号”,技术人员每年都要到龙州县各乡镇“赶圩”,用手扶车拉着种苗下乡推广。刚开始,农户只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购买,直到最早种植“桂热1号”的农户开始有不错收益,才带动亲戚朋友种植。如今,“桂热1号”在八桂大地蓬勃生长,种植面积约有60万亩。

坛西村种植户杨天卓说,正是看中不错的收益,他种了20亩澳洲坚果。虽未到丰产期,每棵树也能产果40至60公斤,去年卖果收入约2万元,这也带动了其他村民自发种植。目前,全村种植面积已达千亩。

记者从广西南亚所了解到,澳洲坚果在广西的种植面积已超过澳大利亚,年新增产值达6亿元,新增利润4亿元,农户年亩增收可达5000元。

曾黎明表示,澳洲坚果普遍加工成果干食用,果皮以及果壳都未充分开发,“果壳可以做成复合材料,果皮也可发酵作为农作物肥料”。此外,当地的深加工企业能制造不同风味的坚果,并制成小包装,满足现代年轻人的消费习惯。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