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内蒙古垦区河套农垦产销旺

时间:2008-04-18 作者:赵智伟 来源:新世纪农垦 点击次数:2926

  “前几年因为农场没有引进番茄加工企业,往外卖一车番茄要跑上百公里,排队就需要一个礼拜,没有好车好身体一般人吃不消。去年意大利大罗素公司的番茄制品公司在农场落户,不仅方便了农场职工,也给周边农村的人们带来了好处,产业化让我们有‘锅’下‘米’。”内蒙古河套农垦狼山农场三分场农工王占明高兴地说,“我去年种番茄11亩,虽然因气候原因造成番茄死苗减产,但由于市场行情好,减产不减收,平均每亩挣了2000多,仅此一项就收入了24000元。”

  近年来,河套农垦项目区围绕产业化推进现代农业,积极与国际知名企业联系,先后引进了意大利大罗素番茄制品、匈牙利霍尔多巴吉养鹅、中欧国际肉羊、纳林湖木业等一批重大项目。仅2007年就实现订单生产19.6万亩,新品种应用推广面积达42万亩,完成测土配方施肥1.6万亩。包尔盖农场四分场农工李利一家2007年种植油葵60亩,他说:“因为有订单在手,所以敢种不愁卖,投劳也不大,从种到耕到脱粒都是用机器,去年油葵每斤卖到两块多,总收入42000元。”

  四月初的牧羊海牧场项目区,天天一派繁忙:巨手挥舞的挖掘机忙碌不停,满载土方的四轮车来回穿梭,农工们配合技术人员忙着测量、放线……“中低产田改造项目是农场多少年来的最大期盼,我们一定要珍惜机遇,干出个模样来。”黝黑的脸上略带疲惫的牧场副场长刘建军信心十足地说。据了解,他和广大干部农工已在野外连续工作近一个月了。

  今年又有4万亩项目落户河套农垦,该局提前谋划,充分利用春播前的有利时机组织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农田大会战,累计出动人力8000人(次),动用大型机械5台、大小车辆430台(次),修筑田间道路51公里。与此同时,牧场全力推行集中连片种植规模化经营。试点包尔盖农场去年就完成杂交良种花葵连片种植2000亩,制种玉米3000亩,番茄2000亩……今年,千亩以上连片种植、规模种植、特色种植的面积达到了70%以上,不仅有了稳定的订单客户,还提高了农业机械化作业水平。

     稿件来源:农民日报

责任编辑:袁燕梅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