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黑龙江垦区:首届北大荒果蔬采摘节开幕

时间:2010-08-31 作者:樊春伟 朱国良 来源:东北网 点击次数:4443

首届北大荒果蔬采摘节

游客在采摘园内快乐采摘 东北网记者 朱国良 摄

游客在红旗农场望哈农业园内 东北网记者 朱国良 摄

    近日,首届北大荒果蔬采摘节在黑龙江农垦哈尔滨分局香坊农场北大荒现代农业园开幕。采摘节期间,红旗农场望哈北大荒现代农业园、机场路北大荒现代农业园和闫家岗农业园同时接纳游客采摘观光。

  近年来,黑龙江农垦哈尔滨分局发挥区位优势,坚持“走特色路、打特色牌、发展特色经济”的指导思想,培育特色核心竞争力,全力实施以“加快发展核心产业、稳定发展支撑产业”为主要内容的“1+4”发展模式。“1”是指核心产业,即现代都市农业,“4”是指4个支撑产业,即房地产、工业园区、生态旅游、都市服务业。哈尔滨分局将以地缘优势、产业基础和现代理念,走多元化、多业态、立体式、可持续发展之路,由单一的农业生产功能,向生产、生活、生态、文化等多功能转变。按照“围成谋事,特色强局”的发展理念,黑龙江农垦哈尔滨分局着力打造了“万亩万棚万元”工程,即用一万亩地建一万座大棚,每棚实现效益一万元,通过种植绿色有机蔬菜、各类花卉和食用菌,所生产的“北大荒”农产品深受哈尔滨市民青睐,使大棚种植和日光智能温室效益达到了露地种植的30倍以上。香坊、红旗、阎家岗农场的北大荒现代农业园也成了哈尔滨市民休闲度假体验田园生活的首选场所。

  2010年,黑龙江农垦哈尔滨分局又将香坊、红旗、闫家岗农场现代化农业生产与观光旅游休闲相嫁接,把区位资源和现代化大农业变为旅游资产,通过举办“北大荒果蔬采摘节”,向游客提供现代农业观光、瓜果蔬菜采摘、民族风情体验、历史遗产考察服务。提供可供采摘的葡萄、草莓等水果10余种,蔬菜23种以及大量的食用菌和各类花卉,共计面积6263亩。

  此次采摘的主场地,香坊农场北大荒现代农业园区占地66.7万平方米,由生态酒店、产品销售中心、南果园、名花园、菜艺园、葡萄园、神农庄园等20多个景点组成。园区被授予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黑龙江最值得去的100个地方”、“全国花卉生产示范基地”、“黑龙江省青少年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北大荒现代农业园设立了观光采摘区和休闲娱乐区。观光采摘区的葡萄、西红柿各类果蔬琳琅满目。

  闫家岗农场刚刚建成的东北地区最大的智能温室占地6万平方米,现场展示了通过技术手段成功嫁接的多年生树茄、西红柿等。“徒步运粮河畔,倾听运粮河传说”,“探寻23000年前‘哈尔滨人’踪迹,了解‘闫家岗遗址’挖掘背后的故事”,“游览八一水库、尽享垂钓的快乐”将古人类活动遗址,金源文化和北大荒文化结合,使采摘活动的内容进一步扩大。

  据哈尔滨分局党委书记金奎祥介绍,首届北大荒果蔬采摘节集中活动就两天时间,但部分现场的娱乐活动和果蔬采摘活动还将继续进行,下届采摘节将继续扩大活动的区域、时间和内容。

责任编辑:李芳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