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光明食品集团以进博会为窗口 推动全产业链“连”向世界

时间:2023-11-10 作者: 来源:光明食品集团 点击次数:7872

2023年11月5日,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正式拉开帷幕。今年,光明食品集团将此次进博会展台打造成光明深度体验“乐园”,进一步展示集团旗下食品产业链汇集全球产业资源和优质食品资源、链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强化产业集聚效应、丰富前端供应品种与质量、优化中端加工技术与设备、扩大终端分销形式与渠道的实力。

从食材的养殖种植到采收加工烹饪再到各种新消费场景,光明在进博会现场打造了一场全产业链之旅,带领消费者从“天然牧场、露天农场、果园、花园”走到“加工厂、餐厅、野营地、零售店”,让大家亲眼看见光明“新鲜品质”。

一棵树、一头牛、一艘船、一桶酒、一车奶

在进博现场开启光明产业链一日游

借助进博会这一面向世界的窗口,集团倾力呈现光明全产业链的版图全景和“建基地、扩规模,育龙头、聚要素、优化配套、强功能”的模式特点。在进博会现场,观众可以看到海外原生态的自然环境、生产加工的智慧管理、世界美食“走”上餐桌的多元场景,光明食品集团提供了一套完整的全产业链“光明方案”。

一棵真实的橄榄树在进博生长。今年的翡丽百瑞展台分外抢眼,通过自然生长的橄榄树,带领参观者了解橄榄油的发展史;一旁的生产设备模型模拟生产流程,展示从收获油橄榄到特级初榨橄榄油装瓶的生产全环节;围绕轻食消费场景,准备了油醋汁+蔬菜色拉等美食。

把农场“搬”到进博。来自新西兰银蕨农场的优质品种牛生长于绿色环境、经科学饲养和技术培育,具有纯天然活力;光明国贸旗下“纹理秘密”放大研究不同品种牛肉的肉质纹理和不同切割方法的纹理,在进博现场还原高蛋白食宴的制作过程;邀请大厨进行厨艺表演,丰富优质食材的应用场景。

点滴新鲜就在眼前。光明乳业携手旗下新莱特设置创意微景观,让观众仿佛置身新西兰天然牧场;融入工厂独特管道元素,以发光装置来展示牛奶的运输效果;将“成品”搬入展品,展现“牛奶+美食”的特色菜品。

当红酒遇到美学,通过不同葡萄品种及产区,介绍红酒品种及混酿的特点;陈列橡木桶,阐述其在红酒酿造过程中的作用;邀请“酒鼻子”为来宾展示闻香环节,提供互动沙龙。从渔场到市场,水产集团稳步建设高效海洋食品产业链。

与此同时,光明还在“一日游”体验中加入了“丰富美食口味、生活美好品味”的餐饮、社交、零售、娱乐等消费场景。拥有百年历史的双立人集团携旗下德国双立人(Zwilling)、法国珐宝(Staub)、意大利巴拉利尼(Ballarini)三大烹饪厨具品牌首次亮相光明展区,期待用厨具+美食打造更美好的生活场景。

“产业+服务”融合共生

从田头到餐桌,聚焦光明全产业链协同

今年,光明食品集团以“世界美食,城市厨房”主题参加第六届进博会,展现出光明推进“产业+服务”融合共生的坚定决心:强化产业链协同,提升产业链韧劲,推动旗下企业共同赋能,通过数字化、信息化构建“领鲜”优势,将更多美食送上市民餐桌。

集采世界美食,推动全产业链布局发展

围绕“让市民离不开光明”的奋斗目标,光明食品集团以“The Smart Chain全球食品集团分销平台”为主体,布局全球市场,优化上游产品供应,以开放、合作、共赢的理念拓展中高端农、牧、渔场等产地,努力构建光明全产业生态圈。

加快布局高蛋白产业链。聚焦高蛋白战略,光明国际初步形成了从上游优质肉类资源构建、中游生产加工制造和商贸集采,到下游集成分销运营和品牌终端零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布局;水产集团通过“食品加工站”,将来自世界各大洋的优质深海蛋白资源,转化为丰富市民餐桌的“一站式”美食。

上下游全链路智能化管理。让科技赋能赋鲜,从智能挤奶设备、专门质量检测部门到冷链物流的信息化建设,科技为牧场奶源“保驾护航”;通过专业技术团队的精心培育,从源头上保障产品质量,优化生态环境,从高标准农场基地、新技术装备到高科技工艺,逐步形成全过程少人化、无人化、自动化等产业特色,造就安全品质和新鲜口感。

优化光明服务,发挥全产业链协同优势

今天的光明,已经不再仅仅是“光明棒冰”“大白兔奶糖”“梅林午餐肉”的代名词,而是一家集现代农业、食品加工制造、食品分销为一体、具有“从田头到餐桌”完整食品产业链的综合食品产业集团,集成产业、产品、服务,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更贴心的服务。

依托光明食品全产业链布局优势,集团旗下各企业相互赋能,打造“从田头到餐桌”的美食服务方案,集“农场-工厂-厨房-物流”,不断优化消费者的服务体验,提升光明食品的市场影响力。

光明城市厨房是良友集团主动推进“产业+服务”融合共生、探索“城市厨房+社区”模式的生动实践,将来自世界各地的美食汇集在光明服务中,构建“现烹+预制”现代化标准体系,做到“生产原料可追溯、食材加工可掌控、物流配送可配套、餐饮终端可服务、团膳团购可定制”,让社区居民、学子们享受安全、便捷、丰富、智慧、温暖的全过程高品质餐饮服务。

第六届进博会上,光明食品集团将进一步利用好“THE SMART CHAIN全球食品集成分销平台”,打造全球食品采购、集成、分销、物流体系,优化海外供应、国内集成的对接和分销的解决方案;将“展品变商品”,连通上下游产业资源,促进产业链和供应链融合,持续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积极发挥全产业链优势,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全面的服务,朝着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跨国食品产业集团一步步坚实迈进。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