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现代农业

我国建成全球最大油料作物种质资源库

时间:2023-11-08 作者:李丽颖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点击次数:8827

近日,记者从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以下简称“油料所”)获悉,依托该所管理和运行的国家油料作物种质资源中期库(武汉)安全保存油菜、花生、芝麻、向日葵、蓖麻、红花、苏子等7种油料作物种质资源共计4.43万份,其中国外引进资源8374份。目前该中期库是全球最大、保存油料作物种质资源数量最多、种类最齐的种质资源库。

油料所研究员蔡光勤介绍,依托该中期库,运用“油菜、花生、芝麻、特油等优异种质保真繁殖技术”,繁殖入库或更新挽救来源于我国1076个县(市、区)的原产或原创种质近2万份,国外63个国家的优异种质8000余份,包括我国首次引进具有重大育种价值的欧洲野生甘蓝139份,繁殖或更新的编目入库种子数量足、生活力高、性状和遗传稳定,全部进入现代化低温库保存。

同时,系统性开展了油料作物种质资源精准鉴定,为油料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关键性种质资源。利用建立的精准鉴定评价技术对中期库中2万余份种质各类性状开展了系统地评价鉴定,挖掘到育种和产业亟需的高产、高油、抗逆、高抗病、特殊功能性组分等关键性种质资源千余份。近十年来,向全国相关育种和科研单位分发利用各类油料作物优异种质资源4万余份次,利用中期库提供的优异种质,育成了我国近十年来冬油菜区和春油菜区推广面积最大的油菜新品种“沣油737”和“青杂5号”;利用抗黄曲霉花生资源“台山珍珠”育成了抗黄曲霉花生品种“中花6号”;通过中期库提供的优异种质支撑育成芝麻新品种97个,占同时期全国的74%。

依托种质资源库,开展了油料作物重要育种性状关键基因挖掘,为油料作物重要性状的遗传改良提供了关键基因资源和新技术途径。通过大规模表型和基因型精准鉴定,建立了油菜、花生、芝麻等油料作物种质资源核心群体,利用核心群体挖掘到油菜、花生、芝麻等产量、品质、抗性、特殊功能性组分等关键遗传位点1000余个,其中鉴定到控制油菜千粒重、每角果粒数、高含油量,花生高油酸,芝麻高油酸、含油量、芝麻素含量等关键基因10余个。

油料所所长黄凤洪介绍,近年来,油料所提出油菜超高密超高产理论和技术,有望突破油菜单产瓶颈;创制了油菜多性状快速聚合育种技术体系,育种效率显著提升,高含油量育种达世界领先水平;在全球主导完成甘蓝、甘蓝型油菜、芝麻等作物全基因组测序与分析工作,合作完成野生花生基因组测序工作,在国际上首次克隆了一批重要性状功能基因并揭示了相关遗传机理,创建植物微卫星DNA发掘与应用基础平台,为生物育种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


责任编辑:技术推广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