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立新农场公司:小橙子串起甜蜜产业链

时间:2023-11-01 作者:池钧 来源:广西农垦报 点击次数:12763

坐落于富川瑶族自治县县城不远处的立新农场公司脐橙全程机械化生产示范基地(以下简称“示范基地”),在阳光的照耀下,一株株脐橙果树在风中摇曳着翠绿的身姿,仿佛在向人们展示着它们的魅力。果园间,远处的山峦和工人们忙碌的身影,在阳光下闪烁,与这片墨绿色的“海洋”融为一体,形成了一幅生机勃勃充满希望的生产画卷。

开“种”路

夯实柑橘产业发展根基

近年来,立新农场公司紧紧围绕农垦集团打造一流食品企业、助力全区乡村振兴的新使命新定位,以市场为导向,以带动地方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为目标,以推进柑橘产业发展、打造贺州片区食品龙头企业为主线,大力实施“内强基地,外拓市场”发展战略,加大培育柑橘特色产业,做强做优做大“甜蜜事业”。通过标准化种植、机械化生产、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病虫害科学化综合防控,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柑橘生产全产业链条。

今年初,立新农场公司从职工手中回收了500多亩果园。有了土地,该如何发展柑橘产业,如何破题?为此,公司对柑橘产业发展规划重新布局,经过研究和筛选,决定选育口感清甜、皮薄多汁、无核化渣的柑橘新品种,在“新”和“特”字上做足文章。

早年间,沃柑成为柑橘类的黑马,在市场上横空出世,俨然是一位出圈的网红“柑”,响彻了整个水果界,第一批种植沃柑的果农都取得了巨大经济效益。“我们也应该从这方面入手,凭借我们成熟雄厚的柑橘种植技术,现在培育新品种,能让我们在市场占据先机,赚上第一桶金!”立新农场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昌波说。

经过长期调研,该品种上市时间在12月中下旬,正处于元旦至春节之间,不仅耐储存、货架期长,而且在全国种植面积少、产量稀缺,市场前景非常广阔,去年甚至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

今年4月,公司脐橙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抢抓时机,一方面加大力度种植了200多亩柑橘新品种,扩大产品上市时间优势,进一步提高柑橘产业的附加值。另一方面,不断扩大产业优势,借助中国柑桔研究所、广西柑桔研究所、广西农业科学研究院等科学院所的研发技术培育柑橘苗木新品种,克服老品种的短板,夯实柑橘产业发展根基。在如何更快更好地振兴富川脐橙产业、壮大富川柑橘产业、提升品牌影响力等方面,富川瑶族自治县政府与立新农场公司积极开展交流,着力推进垦地合作,增强柑橘产业辐射,加大区域资源共享力度,进一步打造柑橘产业特色,推动垦地融合发展。

强“种”芯

加强人才培育储备模式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第一生产力,也是增强企业竞争力的核心动能。这几年,随着老一辈职工干部退休,专业人才缺乏,是阻碍公司发展的又一座“大山”,选拔培养出一批优秀的管理人才迫在眉睫。

“这个遥杆是升起翻斗的,这个遥杆是进档用的,这个是倒车挡……”示范基地管理员钟石强介绍爬山王拖拉机的驾驶方法。据了解,在生产高峰时期,一天从仓库运输农资肥料到果园需要几十趟,司机人手严重不足,这时候,钟石强就顶上。

“干一行,爱一行。平常搞生产的时候,我就喜欢在地上向老师傅们学习剪枝施肥用药这些生产技术,闲暇时就上网浏览研究一下关于柑橘的种植知识,这样可以让我快速地适应这个岗位。”钟石强笑着说。

3月份从工区转调过来示范基地的他,除了重新学习柑橘生产知识,更多的关注点都放在了熟悉各种农资肥料的使用和生产机械操纵上。

这几年,面对人才匮乏的情况,公司从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入手,注重人才的分类培养,制定多个人才储备计划,大力推行管理人员竞聘上岗制度,紧紧围绕“德才兼备、人岗相适、结构最优”原则,采用科学合理的岗位管理理念和方法,建立健全人才培养模式,共调整人员岗位变动105人次,不断激发员工的潜力和创造力,着力打造良好人才发展生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旧的制度障碍,形成一个员工之间相互促进、相互支持、相互推动的多元化培养体系,加强人才培育储备模式,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拓“种”业

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如何把乡村振兴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立新农场公司从柑橘产业方面给出答案。

“这是我们立新农场送给大伙的优质脐橙幼苗,等会还有一车幼苗拉回来,大家抓紧时间过来拿苗咯。”富川瑶族自治县葛坡镇合洞村任职的第一书记沈朝林跟村民笑着说。

2016年至今,立新农场公司共选派过三名管理员分别入驻过富川瑶族自治县富阳镇黄龙村、葛坡镇合洞村,聚焦“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任务,协助做好扶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以柑橘产业为支点,引导农户种植柑橘果树,凭靠公司农业发展服务中心雄厚的柑橘种植农资农技服务,带动农户提高柑橘种植技术水平,撬动地方柑橘产业发展,推动农户在柑橘产业上实现增产增收。

当前,富川瑶族自治县正举全县之力重新打造“广西脐橙之乡”,力争5年内在县内恢复30万亩脐橙产业面积。“这是我们立新发展的机遇,也是农垦集团助力全区乡村振兴的定位和使命。”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罗勤双多次在会上强调。

今年7月,富川瑶族自治县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投集团”)与立新农场公司签订了柑橘苗木合作开发协议,把该县生态高值农业科技示范园30亩的柑橘苗木繁育设施大棚与公司二工区回收的80亩土地合并,按照富投集团柑橘品种比例要求,定向培育无病脱毒优质苗木,致力打造在柑橘产业中具有社会影响力、市场核心竞争力的优质柑橘苗木良繁基地,解决该县各乡镇每年在柑橘幼苗种植上的后顾之忧。

优质柑橘苗木良繁基地能否顺利建成,是恢复该县脐橙产业辉煌的关键。双方团队经过多次在风险管控、业务交流、资金整合等方面的研究,使新组成的项目团队形成了“1+1>2”的良好效应。同时,立新农场公司以此为切入点,进一步拓展柑橘产业规模,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柑橘市场主体,带动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本次签订的柑橘苗木合作开发协议涉及投资金额达3000多万元,是立新农场公司在垦地合作中把项目“引进来”的又一个成功典型范例。既有利于地方集中优势资源发展柑橘产业全产业链,也有利于增强立新农场公司的整体经济实力,推动了地方柑橘产业稳步提升,实现垦地互利共赢。

下一步,立新农场公司将持续以农业科技、技术经验、农资农技售后服务为支撑,组织实施“广西农垦社会化服务+地方”行动,推广应用先进农业生产技术和模式,示范带动地方提高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先行试点示范,以点带面逐步推进,撬动富川瑶族自治县区域柑橘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助力全区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贡献国企力量。

责任编辑:事业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