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阿勒泰地区一农场:“合作种植”种出一片新天地

时间:2023-12-28 作者:庄晓颇 雷娜儿 来源:阿勒泰地区一农场有限责任公司 点击次数:4867

时至岁末,盘点一年的收入,家住新疆福海县一农场六分场的退休职工王银花开心地说“是公司推出了来的“合作种植”让我受益匪浅,仅此一项,我就收入有六、七万元。”

2023年开春,阿勒泰地区一农场有限责任公司为了落实粮食作物种植,鼓励农场有丰富种植经验的职工,种植粮食作物,推出了“合作种植”的模式。谈起“合作种植”,王银花打开了话匣子,她给记者算了一笔细账。今年她种植了106.43亩小麦,按照与公司签订的协议书的要求,小麦的亩产量必须达到400公斤以上,产量超出部分按3:7分成,她占七成,公司占三成。协议中规定,她只需缴纳每亩150元的保证金,负责小麦的种植管理,其他种植小麦需要的籽种,肥料,滴灌带,飞防,水费等全部由公司承担。

秋收季节,王银花种植的小麦喜获丰收,亩产达到了创纪录的产量659.4公斤,用她的话说,种了一辈子地,没想到能达到今年这么高的产量。按照和公司的合同约定,超出部分三七分成,小麦出售价格2.56元/公斤,分成一项就赚了5万元,加上公司小麦单产第一一万元的奖金和公司补贴每亩80元管理费,王银花凭借自己过硬的种植技术和公司推出的“合作种植”模式,没有花一分钱,就净赚了6万多元。

公司副总经理黄伟韬介绍说“王银花的成功之处完成得益于公司推出的“六个一”工程,在今年粮食作物种植当中,公司按照“选好地、种好粮、服好务、促增收”的目标,实施“选好一块地”“选好一个品种”“选好一个合作种植户”“选好一个农机手”“选好一个技术服务团队”“实现一个好收入”的“六个一”工程,将小麦全部种植在高标准农田上,专门从奇台县聘请了被成为“小麦狂人”的专家马兆亭和自治区农科院的专家团队,从培训,选种、播种、滴水,施肥,飞防,收获,全程跟踪技术服务,让粮食生产提质又提速,农户增产又增收。”

“合作种植”,科学种田让我们农场职工真正尝到了甜头,明年打算扩大种植规模,种植200亩小麦,100多亩玉米。”王银花说。

与此同时,在玉米种植方面,公司也推行了“合作种植”模式,采取公司和种植户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模式进行,种植户只需缴纳60%的土地承包费,地块选择的依然是高标准农田,公司在技术服务,农资、农机作业方面等多方面,给予全方位跟踪服务,同样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2023年公司推行“合作种植”模式,完成小麦种植面积5011亩,受益职工23户,玉米2.5万亩,受益种植户75户。明年我们将继续推广“合作种植”模式,落实好玉米、小麦的种植任务”公司副总经理黄伟韬说。

责任编辑:事业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