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产业动态

香蕉的人工催熟技术

时间:2005-03-22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2610

张伟 广州果树科学研究所

     香蕉是典型的呼吸跃变型水果,从树上采下的香蕉是绿色的,质地坚硬,含有单宁,味涩,必须经过一段时间的贮存与后熟作用,使果体中的叶绿素转化为胡萝卜素,果皮由绿变黄;香蕉中内含淀粉转化为糖,生涩转变为香甜,才能销售和食用。同时为了使果实后熟程度一致,在短时间内供应黄熟可食香蕉上市,必须进行人工催熟。因此催熟处理是香蕉贮藏保险过程中的一讴歌重要技术环节,直接影响香蕉上市品质。

一、催熟所用香蕉

     催熟用的香蕉要求无虫害、疤痕、腐烂和机械伤等缺陷。如果以果穗中部位置的蕉果状态来衡量,蕉身棱角明显高出,为 7 成以下饱满度;果身近于平满时为 7 成饱满度;果身圆满,但乃可见棱形则为 8 成饱满度;果身饱满,无棱形为 9 成以上饱满度过低,催熟后的香蕉品质差,饱满度高,催熟后的香蕉寿命短。

    催熟前香蕉的贮存条件也是影响香蕉催熟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

     1 、贮藏温度对于催熟的影响

     低温冷藏是香蕉保鲜贮藏最有效的方法,但香蕉属热带水果,对低温敏感,在 11 — 1 3 ℃以下贮藏易发生冷害,果皮变为黑灰色。催熟处理时,果皮呈深黑色,果肉坚硬,味道酸涩,肉皮难分,不能正常后熟。 而贮藏在高温 (30 ℃以上 ) 低湿的环境下的香蕉催熟后果肉成熟,松软呈半透明状,果皮却仍保持绿色,俗称“煮熟蕉”。 因此,香蕉必须在适温下贮存才能达到好的催熟效果。

     2 、气调贮藏对于催熟的影响

     在气调贮藏过程中,青香蕉在密封的薄膜袋内 20 — 3 0 天时,袋内的 CO2 浓度会高达 1 0 %~ 1 5 %, O2 浓度则不足 1 %,果实会出现 CO2 中毒现象,其症状近似于冷害, 果皮青绿色,催熟后果心硬实,有酒味,果肉呈粉状,不能正常成熟。 因此,在香蕉长期贮运时要加入 CO2 脱除剂。

     3 、采后病害对于催熟的影响

     炭疽病是香蕉贮运的最常见病害,存在炭疽病的香蕉后熟后, 果面出现褐色小斑点,俗称“芝麻点”或“梅花点”, 虽然风味不变甚至更佳,但影响外观及商品价值。可以在贮前用 5 0 0 — 1 0 00 毫升/升的特克多药液浸泡 3 0 秒以防治炭疽病。

二、催熟方法

      1 、乙烯利催熟法

      现在商业上大多用此法。把香蕉直接放入浓度为 1 0 0 0 ~ 2 00 0 毫升/升的乙烯利溶液 (4 0 %的乙烯利水剂配制 ) 里浸泡 1 分钟,沥去药液,捞起稍晾干,置于密闭的库房内催熟,每隔 2 4 小时通风换气 1 — 2 小时, 果实经 4 — 5 天后可褪绿变黄。香蕉数量少时,可以装入薄膜袋中密封后置于适宜的室温下后熟。

     还可用喷雾器将浓度为 1 5 0 0x1 0 — 2 00 0x 1 0 乙烯利溶液喷洒在装满香蕉的筐上和周围,左边喷 3 圈,右边喷 3 圈,喷雾均匀后,堆码在一起,用塑料布盖严,掌握好温湿度,使其产生乙烯,闷两天后揭掉塑料布, 3 天后香蕉黄熟, 即可上市销售和食用。

      现在商业上大多用此法催熟。但此法催熟的香蕉,果肉软化速度比果皮转黄速度快,有时果肉成熟, 而果皮着色尚不够均匀,采后病腐发生较快、病果率较高,果实的货架期较短、易断指。

      2 、气体催熟法

      气体催熟需在有一定容量的专门催熟库房内进行,且要有较准确的气体流量和温、 湿度控制系统,乙烯气体浓度为 1 : 1 0 0 0( 乙烯与催熟室的空气容积比 ) , 室内薰蒸 2 4 小时。可用 4 0 %乙烯利水剂通过棉纱连接与配”、成一定浓度的 Na0H 溶液反应,逐渐释放乙烯气体 ( 每毫升乙烯利释放乙烯气体约 7 毫升 ) 。 用此法催熟, 全果均匀黄熟, 外观金黄色, 果肉质地硬爽,果实货架期较长,好果率高,在销售地催熟无须翻箱浸果,既减少病原菌接触传染的机会,又省工省时。但需注意的是一定要使乙烯剂与浓碱反应逐渐释放乙烯, 因为催熟后果皮的色泽与乙烯利释放乙烯的速度有关:若逐渐释放乙烯,催熟后,果皮的色泽与自然成熟的一样鲜亮,若将碱一次倒入乙烯利中, 因放气过快, 果实受到剧烈刺激,表面会呈“死褐色”,影响催熟效果。

     3 .熏烟催熟法

     在一个密闭的小房子里,把香蕉堆码好 ( 条蕉、梳樵或用竹箩装均可 ) , 点燃大香,待有烟气外溢时把房门关闭, 两天后把香蕉取出, 5-6 天香蕉就会逐渐变黄成熟。过去多采用这种方法,方法简便。缺点是香蕉数量受到限制,成熟不均匀,时间也较长。

      如量少也可把果实叠放在干净的瓦缸内,缸内燃放不舍硫磺的线香,缸口密封, 夏季经 2 — 3 天,冬季经 1 周左右,把缸盖打开,取出果实晾放 1 — 2 天,果皮转黄,果具香味时即可销售。

三、催熟温湿度控制

     温度在 l 4 — 2 5 ℃之间均能使香蕉变为金黄色,可据此控制催熟温度以调节催熟速度。催熟香蕉的温度较低时,催熟的时间延长,效果也较差;温度高于 2 8 ℃,香蕉会很快变软,叶绿素不能及时分解,叶黄素和胡萝素显现不出来,香蕉虽已变软,但果皮颜色难以转黄,香甜味也差,俗称“青皮熟”, 商品价值较低。催熟香蕉的最适宜温度一般为 2 0-2 2 ℃,如果温度高于适宜温度时,可进行人工通风和喷洒冷水降温;温度低时,可人工加温使其达到适宜温度。

     香蕉催熟的适宜湿度为 8 5 %— 9 0 %,湿度低于 8 0 %时,香蕉不能正常黄熟。特别在冬季,温度低,香蕉受冻,空气湿度又低,在室内越放越干,黑皮越严重,熟不了,甚至腐烂。因此,要挑选未受冻的香蕉,及时用塑料袋装起来,选择上面所讲的催熟方法尽快催熟。或用人上喷水增湿度,使催熟的香蕉呈黄色,味道香甜,商品价值高。

四、催熟品质

      果实催熟后表现为呼吸强度增高,果皮脱绿、果肉脱涩和软化加速。采用适当的人工催熟的果实与自然成熟的果实无论是外观品质,还是风味和内含物一一总固形物、可溶性糖、酸度以及维生素 c 均无显著差异。催熟后的香蕉达到皮色褪绿变黄、果柄和果尖尚带绿色,呈现本品种特有的香气时, 即可上货架进行销售。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