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世界热作

世界热带农业信息简讯[2014]第0705期

时间:2014-07-16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1199

【生产动态】

文莱水果种植业稳健成长 

    在政府大力发展下,文莱水果种植业取得稳健成长。由于政府提供农耕地及奖励,近年来投身此领域发展的农民逐渐增加,让本地水果产量有所增加。
    去年,商业农场平均每公顷生产5.4公吨水果,非商业农场平均每公顷生产5.2公吨水果,在国家郊区农业发展计划下被列为重点开发的郊区农场,平均每公顷生产0.1公吨水果。整体而言,全国农耕地平均每公顷生产1.9公吨。
    引入国外先进技术。目前,当局推行多项计划以提高本地水果产量,当中包括农地开发,从国外引入先进生产技术,改善农场设施、沃土施肥及农业培训。去年,全国水果需求量大约2万公吨,本地水果产量仍不足应付国内需求。(来源:南博网,2014-07-15)

印度:单产攀升 糖产量或三年来首次增加 

    印度糖厂协会表示,因单产攀升,全球第二大糖生产国印度糖产量或三年来首次增加。
    该协会在一份电邮声明中称,印度2014/15年度糖产量或较上一年度的2430万吨增加4%,至2530万吨。为2011/12年度以来首次增加。上日公布的一项调査显示,分析师平均预计印度糖产量为2500万吨。其中北方邦糖产量将低于去年的650万吨;马邦糖产量或高于去年的770万吨;卡纳塔克邦糖产量预计将突破去年创纪录的420万吨。(来源:生意社,2014-07-15)

乌干达:2014年上半年糖产量同比增加18% 

    因地区局势不稳定以及全球糖价萎靡持续遏制出口,2014年上半年乌干达糖产量较2013年同期增加18%,当地糖商手中的库存猛增。
  乌干达制糖商协会(UgandaSugarManufacturesAssociation)经理秘书周一称,2014年前六个月乌干达糖产量升至19.33万吨,高于去年同期的16.42万吨。
  经过多年的投资,今年乌干达糖产量可望创纪录高位。糖产量预计增加13%至42.50万吨,足以满足该国30万吨的年度需求。(来源:广西糖网,2014-07-15)

澳大利亚核桃产量屡创新高生产商迎来巨大商机 

    据7月14日澳大利亚当地媒体报道,受益于快速增长的中国市场和良好口碑,澳大利亚核桃产业发展迅速,产量屡创新高,10年内增长了20倍。
    报道称,作为澳大利亚主要核桃生产商—澳核公司(Walnuts Australia),在二十年前还只是塔斯马尼亚农业集团Websters 下属分公司,在塔州东海岸拥有500公顷核桃树。现如今,澳核不仅又种植了900公顷核桃树,还计划在新州Leeton市投资1,100万澳元建立新加工厂。随着大量果树进入成熟期,核桃产量有望再创新高。(来源:商务部,2014-07-14)

马来西亚统计局:5月天然橡胶产量环比增20.7%至43,750吨 

    马来西亚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马来西亚5月天然橡胶产量为43,750吨,较前月的36,260吨增加20.7%。数据显示,马来西亚5月橡胶出口量为59,490吨,环比减少7.8%。(来源:中国橡胶信息贸易网,2014-07-11)
    
【贸易动态】

6月份印度棕榈油进口可能会同比下滑 

    分析师表示,今年6月份印度棕榈油进口量可能连续第二个月同比下滑,因为软油与棕榈油的价差缩小,促使商家转向葵花油和豆油。
  印度炼油协会(SEA)将于本周发布印度的植物油进口数据。彭博社对加工商和经纪商进行的调查显示,6月份印度毛棕榈油和精炼棕榈油进口量可能为62.5万吨,比上年同期减少3.8%。6月份葵花油进口量可能增至16万吨,同比增长58%,而毛豆油进口量可能稳定在14万吨。(来源:新浪财经,2014-07-15)

哥伦比亚香蕉出口表现良好 

    《自由新闻报》12日消息,哥贸促会数据显示,尽管近年来菠萝等农产品[0.11% 资金 研报]出口增速迅猛,但香蕉依然是该国在国际上最主要的外销产品之一。2013年香蕉为哥仅次于集成电路的第二大出口产品,出口总额达8.28亿美元,占当年出口总额的7.2%,主要销往美国(占42%)、英国(12%)、意大利(8%)、比利时、土耳其、希腊和德国等。目前哥国内共有83家企业从事香蕉出口,业务涵盖全球40多个国家。哥产香蕉以良好的种植环境著称,并为加勒比地区累计创造4万个直接和10万个间接工作岗位,占该地区就业人口总数的76%。(来源:凤凰财经,2014-07-15)

哥伦比亚增加水果和蔬菜出口 

    哥伦比亚在农业上的改善是明显的,比如水果和蔬菜行业,2014年前四个月出口与去年同期增长了27.1%。
  商业、工业和旅游部生产转型项目(PTP) 总经理Camilo Montes Pineda说,农业发展时态良好很大程度是鱿鱼企业家的们的心态和行动力改善
  该项目经理目的是根据每个地区的潜力情况看看适合种植什么产品,然后提交至政府,给予提供真正的支持。这是跟地方当局、贸易联盟、雇主、商会和区域竞争力委员会等角色的联合工作。(来源:新农网,2014-07-14)

泰国大宗农产品出口 木薯一枝独秀 

    泰国开泰研究中心预期,今年泰国木薯出口量和出口值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源于国内外尤其是中国市场的需求仍然旺盛。预计今年全年泰国木薯淀粉出口总值约403亿铢,同比增长16.5%;木薯条和木薯粒出口值约为532亿铢,同比增长33.1%。(来源:南博网,2014-07-14)

SGS:马来7月前10天棕榈油出口环比增18.7% 

    据船运调查机构SGS发布的报告显示,2014年7月份前10天马来西亚棕榈油(5684, -32.00, -0.56%)出口量为442640吨,比上月同期增长18.7%。
  作为对比,SGSS数据显示6月份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量环比增长4.6%。这表明进入7月份以来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需求显著改善,对棕榈油价格构成利好支持。
  2014年7月份前10天马来西亚对中国出口了110870吨棕榈油,远高于上月同期的29638吨。对欧盟出口了57305吨棕榈油,低于上月同期的69931吨。马来西亚还对印度出口了97410吨棕榈油,高于上月同期的72120吨。对巴基斯坦出口了7150吨棕榈油,上月同期为零。对美国出口棕榈油13560吨,低于上月的43065吨。(来源:新浪财经,2014-07-11)

云南花卉出口东南亚年增五成 

    昆曼公路的全面贯通,“昆-曼国际冷藏运输线”使云南鲜花绽放东南亚。据云南省花产办统计,近两年出口至东南亚国家的云花数量每年增幅都超过50%,其中汽车运至泰国的鲜切花,每年在5000-6000吨。鲜切花出口冷链运输业务的开展,使云南鲜切花在泰国市场的占有率从不到10%提高到目前50%-60%,并通过曼谷源源不断中转出口至其他国家,曼谷成为东南亚最为重要的鲜花中转地。(来源:南博网,2014-07-11)

海关总署:中国6月进口橡胶28万吨 较上月减少9.7% 

    中国海关总署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6月天然及合成橡胶进口量为28万吨,较前月的31万吨减少9.7%。中国1-6月天然及合成橡胶进口量为218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12.5%。(来源:中国橡胶信息贸易网,2014-07-10)
    
【市场动态】

菲律宾即将推出美国蔬菜 缓解国内蔬菜供应短缺

  据《菲律宾星报》网7月13日报道,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馆昨天称,菲律宾市场将很快能买到来自美国的新鲜蔬菜。此前,菲律宾政府正式取消了对这些蔬菜的进口限制。
  菲律宾从去年6月30日取消了对产自美国的温带蔬菜的进口限制,比如芹菜、莴苣以及其它十字花科菜。
  美使馆表示,这一措施将缓解菲市场蔬菜供应短缺,并且深化两国之间的农业关系。
  在此之前,美国产商只享有有限的进入菲律宾蔬菜市场的权力,2013年蔬菜出口值仅达5.7万美元。
  行业专家预测,开放市场准入将有助于蔬菜销量在两年内达到1百万美元。
  使馆表示,这种贸易将成为菲律宾迅速发展的食品服务和零售行业的财富。
    美国还与菲律宾农业部达成了一项协议,确保所有新鲜蔬菜的出货将有美国农业部动植物卫生检验局的植物检疫证书。(来源:南博网,2014-07-14)

马来西亚统计局:2014年5月天然橡胶国内消费量为38,007吨 

    马来西亚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5月,马来西亚天然橡胶国内消费量为38,007吨。较上个月增加了2.3%,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3.3%。(来源:凤凰财经,2014-07-11)

卢旺达蔬菜等食品价格大幅度上涨 

    尽管政府降低部分粮食的进口关税,新财年伊始,卢食品价格大幅度上涨,进口大米每公斤由5100卢郎涨至5500卢郎,面粉每公斤由1600卢郎涨至1800卢郎。此外,部分蔬菜价格也上涨超过10%。如茄子每公斤由700卢郎涨至900卢郎,青椒胡萝卜等蔬菜每公斤由300卢郎涨至400卢郎。(来源:商务部,2014-07-11)

越南得乐省咖啡出口市场较为稳定 

    目前,越南得乐省生产的咖啡豆已向世界60个国家和地区市场出口,其中出口额达100万美元以上的市场共有31个。
    越南得乐省领导认为,本省咖啡出口市场较为稳定,德国、日本、意大利、美国、西班牙、韩国、瑞士、法国和俄罗斯等传统市场仍占本省咖 啡出口总量的较大比重。今年年初至今,得乐省咖啡出口量达13.8万吨,同比增长9.2%。
    得乐省九·二进出口一成员有限公 司是本省咖啡出口量最多的公司之一。目前,每年得乐省九·二进出口一成员有限公司直接向德国、日本、韩国、印度、美国、印度尼西亚、荷兰和比利时等世界 48个国家和地区出口的咖啡量超过8.5万吨。(来源:南博网,2014-07-10)
    
【质量安全】

4.5吨越南进口红茶稀土元素超标 

    据广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今年上半年广州口岸共检出不合格进口食品2005批。广州检验检疫部门已对不合格货物采取了退运、销毁等处理,不合格货物未进入国内市场。其中,检出新西兰进口的2批共3.3吨曲奇饼干致病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超标、越南进口的4.5吨红茶和阿根廷进口的3批600千克的马黛茶稀土元素超标、加拿大进口的360千克的葡萄酒二氧化硫超标、意大利进口的2批1.1吨的特级初榨橄榄油实为橄榄果渣油、希腊进口的蜂蜜果糖和葡萄糖含量不达标等。(来源:南博网,2014-07-14)

欧盟批准登记灭螨醌等四种新活性成分 

    欧盟委员会近日批准登记四种新活性成分,包括Agro-Kanesho公司的杀螨剂灭螨醌,Kureha公司的杀菌剂种菌唑,拜耳与日本农药公司合作开发的杀虫剂氟虫双酰胺,以及拜耳作物科学公司的生物杀菌剂短小芽胞杆菌(Bacillus pumilus)QST 2808。批准结果将于2014年9月1日正式生效。(来源:食品伙伴网,2014-07-14)

4种福建茶叶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谈判名单 

    福建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获悉,福建省武夷岩茶、福鼎白茶、坦洋工夫、安溪铁观音等产品,被商务部、国家质检总局列入与欧盟的地理标志合作协定谈判的地理标志产品清单。福建省入围产品数居全国第一位。
    根据谈判规则,中欧地理标志互认产品将在欧盟各成员国家中得到保护,如产品在欧盟市场被假冒或侵权,欧盟将依照地理标志专门法追究其侵权责任。(来源:西湖龙井咨询平台,2014-07-14)
    
【农情灾害】

广东茂名口岸首次截获飞机草 

    近日,茂名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人员在对一批来自印尼的肉桂实施口岸查验时,发现有其它植物性夹杂物和几粒杂草种子,经广东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鉴定为我国禁止进境的检疫性有害生物——飞机草。这是茂名口岸首次截获该种有害生物。茂名检验检疫人员按照相关规定对该批货物实施了除害处理。
    据了解,飞机草又名香泽兰,原产于中美洲,在热带地区分布广泛,曾被称为“绿色幽灵”,为多年生菊科植物,属我国公布的《中国第一批外来入侵物种名单》中的16种之一。它能分泌化学物质抑制邻近植物生长,对农田、牧场破坏严重,侵入田园后很难防除。其叶含有香豆素,擦皮肤会引起红肿、起泡,误食会引起头晕、呕吐,还能引起家畜和鱼类中毒。(来源:茂名新闻网,2014-07-15)

贵州铜仁连降暴雨农作物受灾面积达12903公顷 

    7月15日清晨,贵州省多地发布暴雨预警。截止7月15日15时40分,本次灾害已造成印江、石阡、碧江、江口、思南、松桃等地重灾区受灾人口达55万,农作物受灾面积达12903公顷,房屋倒塌1886间,直接经济损失1.52亿元。(来源:东方网,2014-07-15)

山东口岸首次截获有害生物山竹簇粉蚧 

    山东检验检疫局近日从来自新加坡的一名中国籍旅客携带进境2.4公斤山竹中检出大量粉蚧活虫,经鉴定其为山竹簇粉蚧,是一种目前我国境内尚未分布的有害生物。这也是山东口岸首次截获该种有害生物。山竹簇粉蚧会大量取食寄主汁液,易导致植物生长弱化或停滞。(来源:看看新闻网,2014-07-12)
    
【管理动态】

马来西亚最大棕油企业实施转型 2020年目标千亿马币 

    据《新海峡时报》报道,马来西亚农产品企业土展创投CEO表示,该公司通过将企业整合为棕油上游、棕油下游、白糖、橡胶研发(R&D)、运输物流营销和其他(TLMO)6个板块,目标在2020年突破1000亿马币营业收入,并成为全球前10大农产品企业。目前,土展创投是世界最大的原棕油和白糖生产商。(来源:商务部,2014-07-15)

英国EM HOLDINGS LDT公司将在刚果(金)西开赛省投资农业项目 

    据刚果(金)《潜力报》报道,英国EM  HOLDINGS LDT公司总经理盖纳近日拜会了西开赛省省长康德,双方就由英国公司在该省投资建设农场及其他工业项目进行了会谈。
    盖纳介绍说,英国EM  HOLDINGS LDT公司已先后在尼日利亚、塞拉利昂、加纳、莫桑比克等国建立了分支机构。此次来刚果(金),将主要在西开赛省和东开赛省投资。计划先在西开赛省投资一个农场,生产玉米、木薯和豆类产品。农场建成后,除满足当地需求外,还可以向其他地区销售,对保障刚食品供应及粮食安全将起到一定促进作用。(来源:商务部,2014-07-14)

马拉维农业补贴计划造成财政负担 

    据马拉维《民族报》7月14日报道,马拉维农业部长奇耶姆贝克扎(Chiyembekeza)7月10日宣布,马目前化肥存量为12.9万吨,未达农业补贴计划(Fisp)要求量15万吨标准,需要进口来补差。
    马农业补贴计划始于2005年,旨在促进玉米生产,支持超过100万农民以500克瓦查(约1.25美元)价格购买1袋50公斤化肥。该计划占国家预算10%,上一财年共花费600亿克瓦查(约1.5亿美元),因此一直备受争议。有分析人士认为该计划提高了玉米产量,促进食品安全,并增加贫困农民收入。但也有农业专家认为应取消该计划,国家应实行全面补贴才能促进农业发展。
    新任总统穆塔里卡表示仍将继续执行该计划,但为确保分发到位,将弃用优惠券,改用指纹识别系统。(来源:商务部,2014-07-14)

日本期待尽快从缅甸进口生胶 

    日本正在为缅甸提供最先进的生胶加工技术,并提高当地生胶产量,同时从缅甸进口生胶,为本国轮胎制造业提供新的橡胶供应渠道。
    据缅甸橡胶种植者与生产者协会和日本制造商之间的谅解备忘录记载,为回报缅甸对其出口橡胶,日本将为仰光、勃固和孟邦地区的种植园提供技术帮助,生产高质量的生胶。
    缅甸橡胶种植者和生产者协会秘书Khine Myint称:“我们从日本获得技术,他们希望尽快从我们这儿进口橡胶。本季收割的橡胶很快就能出口,质量合格的话他们将进口到他们国家。”
    日本轮胎制造业每年的橡胶需求为70-80万吨。如果缅甸改进生产,他们有潜力成为一个新的生胶供应源。日本橡胶贸易协会代表Yoshio Kanai称:“缅甸生胶要出口到日本,质量还需要提高。以后,我们会记录生胶的年产量和出口量。”(来源:中国橡胶信息贸易网,2014-07-11)

菲预算部拨款29.4亿比索给农业部 

    菲律宾预算部(DBM)周三表示,农业部将接收29.4亿比索用于社区收获后措施,而棉兰老第十一区(SOCCKSARGEN)将分得最大份额。
    预算部在声明中说,SOCCSARGEN包括北哥打巴托省和萨兰加尼省,将获得3.968亿比索;其次是伊罗戈斯(3.219亿比索)和比科尔(2.844亿比索)地区。
    本次拨款符合其2014年总拨款法案,农业部负责优先领域,大部分是农业部门的基本登记册系统下所列的农民,以及一些贫困发生率较高的省份。
    发放的预算将支持农业部的收获后设施要求的计划,包括国家稻米计划,国家畜牧项目,以及国家玉米计划。
    该预算还将涵盖干燥,研磨和加工设施,以及如拖拉机,插秧机,犁耙,烘干机和种子清洁等设备。预算部长亚描说,提供收获后设施,交帮助农村社区更加有效地处理,反过来保护他们的庄稼的质量和减少收获后的风险。(来源:南博网,2014-07-11)

中国增加进口其他东南亚国家水果替代越南水果 

    夏日解暑,最好不过新鲜爽口的水果。在味蕾过足杨梅、荔枝“瘾”之后,忍不住继续解解热带水果的“馋”。在今年的“热带水果狂欢”中,有一位重要成员—越南龙眼缺席。往年超市销售强劲的越南龙眼今年并没有如期而至,而火龙果、荔枝、芒果、香蕉等越南传统进口水果,今年也逐渐被泰国等其他东南亚国家的进口水果和国产水果所取代。
  据越南媒体报道,目前越南各类水果销售主要依赖中国市场,特别是火龙果、米脂荔枝、芒果和香蕉等。中国商人今年减少了越南水果收购,使得越南农产品销售遭遇困境。越南政府号召打开越南南方的销售市场,以解决越南水果价格大跌、滞销严重的问题。(来源:南博网,2014-07-10)

云南普洱将建全国咖啡综合交易服务公共平台 

    9日,云南咖啡交易中心项目在普洱市正式签约启动。该项目旨在打造一个全国咖啡综合交易服务公共平台,解决因国际市场价格波动给我国咖啡产业带来的冲击问题,平抑咖啡市场波动,增强抵御风险能力,让咖啡企业和咖农获得更加合理稳定的收入,促进云南咖啡产业稳定发展。    
    据介绍,云南咖啡交易中心项目由普洱市政府与云南锦苑花卉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联手共建,项目定位于建设一个服务咖农、咖企的产业平台,将由一个总部、三个集货中心、一个交割仓构成,即在普洱市建设云南咖啡交易服务总部、公共交易服务平台以及仓储中心,在临沧市、保山市、德宏州建设咖啡初加工集货中心,在昆明市建设咖啡仓储交割仓。(来源:滇台连线,2014-07-15)

【科技动态】

广东农垦茂名加工厂新标胶生产线投入使用 

    前不久,广垦橡胶集团茂名加工厂经过半年时间的技术升级改造,新标胶生产线正式投入使用,较好地解决了生产过程中的瓶颈,提高了工作效率和产品质量。
    据了解,茂名加工厂原有的标胶生产线已使用超过10年时间,设备残旧老化,存在严重缺陷,新标胶生产线投入运行后,将为标胶生产加工带来显著变化:崭新的机器和先进的生产线,能够在加工过程中有效去除标胶杂质,提高标胶产品质量;新标胶生产线按时产2.5吨的标准设计,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新标胶生产线大大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在破碎、皱片、造粒等工序均实现自动化作业。(来源:中国橡胶网,2014-07-15) 

四川省乐山新增省级茶树优质新品种“峨眉问春” 

    近日,四川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专家组对峨眉山茶树新品种“峨眉问春”进行田间技术鉴定,审定为绿茶优质新品种,标志着乐山即将拥有5个省级茶树新品种。四川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年底将对“峨眉问春”进行终审、认定,标志着乐山即将拥有5个省级茶树新品种。(来源:中金在线,2014-07-12) 

广西柳州市自主研发甘蔗新品种“柳糖2号”通过审定 

    7月10日据柳州市农业部门,柳州市自主研发培育的甘蔗品种柳糖2号于近日通过了广西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的审定。下一步进入推广种植阶段,将有效促进甘蔗品种结构调整,使农民增收、糖厂增效,促进柳州蔗糖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柳糖2号是由柳州市农业科技部门通过有性杂交育种途径并经过7年选育、试种而成,具有高产、高糖、抗逆性强、宿根性好的特点,还适宜在广西各蔗区春植、秋植、冬植。因其出苗率高,分蘖率高,宿根性好,有效茎多,生长态势旺盛,植株高大而入选参加2012至2013年周期广西甘蔗品种区域试验。柳糖2号在各种试验中均表现优异,通过了广西甘蔗品种区域试验及生产试验。
    据介绍,柳糖2号将进一步缓解柳州市甘蔗品种过于单一化问题,为提高甘蔗糖业生产安全性提供技术支持,也将有效提高甘蔗单产和蔗糖分,降低甘蔗生产成本,进而提高农民种蔗收益。(来源:新华网,2014-07-11)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