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技术与标准

2024年全国荔枝重大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报

时间:2024-03-13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垦局 点击次数:12295

2023年荔枝病虫害总体为重度流行,其中病害发生以霜疫病为主,炭疽病普遍发生,属中度流行,局部严重发生;干腐病局部发生,但危害性大,有蔓延之势。荔枝虫害以荔枝蒂蛀虫、尺蠖、卷叶蛾和荔枝蝽为主,整体偏重发生。经农业农村部荔枝病虫害监测与防控项目专家组会同各产区荔枝生产部门分析预测,2024年我国荔枝病虫害呈偏重度发生趋势,各主产区要高度重视,切实做好荔枝病虫害防控各项准备工作。

一、发生趋势

(一)荔枝病害。以霜疫病、炭疽病和干腐病为主。其中,霜疫病在广东珠三角地区和粤东因雨水多而重度发生,在粤西轻度发生,广西中度发生,个别果园因湿度大有重度流行的风险。炭疽病发生较普遍但果实发育前期为害不重,在果实近成熟时易发生,在温湿度比较高的果园发生重,海南、珠三角、粤西、桂南产区中度发生。干腐病在广州增城、粤西廉江、桂南灵山产区部分果园严重发生,粤东、桂东南地区中度或轻度发生。

(二)荔枝虫害。以荔枝蒂蛀虫、尺蠖和卷叶蛾类食叶害虫和荔枝蝽为主。荔枝蒂蛀虫总体偏重至大发生,荔枝蝽总体偏重发生,荔枝瘿螨、尺蠖和卷叶蛾类食叶害虫总体中度发生,局部严重发生。荔枝蒂蛀虫在粤东、珠三角地区(从化、东莞)、粤西和海南偏重发生。荔枝蝽在珠三角地区偏重发生,在粤东地区偏轻发生,在海南中等偏轻发生。荔枝瘿螨在珠三角地区偏重发生,在粤东地区重度发生,在海南中等偏轻发生。卷叶蛾和尺蠖等食叶害虫在暖冬冲梢的产区如潮汕等粤东和茂名等粤西产区偏重发生。天牛在粤西和泸州局部中度发生。

二、预测依据

(一)主要病虫害越冬菌源和虫源基数大。去年荔枝整体大年而树势有所减弱,部分果园果期病害发生严重,后期修剪不及时且没有清园或清园措施不到位,越冬菌源基数大。暖冬有利于害虫越冬,荔枝早熟品种物候期重叠益于害虫取食,因此虫源基数较大。经调查,蒂蛀虫在早熟品种三红月和妃子笑的花穗为害率达12.89%,明显高于去年的7.67%;荔枝蝽的越冬虫量充足,东莞和从化越冬成虫虫口密度达27.78%,明显高于去年的5.63%,汕尾地区越冬成虫虫口密度为1.12%。越冬情况整体有利于病虫害的发生与危害。

(二)春季气象条件总体有利于病虫害发生。2024年春季,我国荔枝主产区大部气温总体偏高、降水总体偏少,对荔枝蒂蛀虫、尺蠖、荔枝蝽以及荔枝瘿螨的发育繁殖和发生有利;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这些害虫极易发生为害。同样因为是暖冬,部分中晚熟品种成花不理想,这些果园如果因此而失管,那么蒂蛀虫发生会更严重。荔枝开花期前后适逢雨季开始,阴雨寡照,果园湿度大,有利于霜疫病和炭疽病初侵染和流行。

(三)品种多样化混栽模式有利于病虫害发生。目前荔枝主栽品种普遍抗病性弱,大部分荔枝产区的果园出现荔枝不同品种和龙眼混栽的模式,栽培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导致花穗发育和荔枝梢生长不整齐,间接延长了花期和果期,加上适宜的温湿度天气条件,整体有利于荔枝蒂蛀虫、尺蠖和霜疫病、炭疽病等重大病虫害的发生、传播、侵染和辗转为害,不利于统一防治。

(四)次要病虫害局部危害加重。今年气候多变,冷暖交替,荔枝树势受影响,在修剪、环割或环剥等操作后没有及时追肥和伤口保护以及涂树干的果园,干腐病局部发生严重。同样,冬季没有清园和地面撒石灰的果园荔枝瘿蚊和瘿螨等次要虫害局部危害加重。

(五)果园统防统治意识偏弱。大部分果园种植分散,果园管理水平参差不齐,梢期、花期等物候期差异大,为病虫害的高发或频发提供了良好的栖息和为害条件;对病虫害防控缺乏全局观念,农业措施不到位、绿色综合防控技术的应用少、科学用药技术尚未普及、田间投入不足,导致前期病虫害防控不到位,造成多种病虫害交叉反复侵染为害。

三、防治建议

加强荔枝主要病虫害前期的监测和预警,同时对相关管理人员和监测人员以及果园种植者进行植保技术培训,贯彻执行“预防为主,综合防治”方针和 “公共植保,绿色植保”理念。结合物候期和天气状况,及时掌握主要病虫害发生动态,发布预测预报信息,指导果农科学防治。

对于荔枝霜疫病和炭疽病的早期监测,重点是在荔枝开花期监测落地花和树上花霜疫病菌的感染率,结合未来气象条件,及时提出防治建议。在花期至近成熟期喷药防治应根据当地的天气情况及果园病害发展情况而定,可在荔枝开花前的花穗发育期重点预防,谢花期、幼果期、中果期和着色期视病害侵染情况各喷药1-2 次,注意有效药剂的交替使用,以防止或延缓抗药性的产生。如遇连续下雨,则应抢晴喷药。果实膨大至成熟期是关键时期,应提前做好病害预防工作,并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喷药护果,同时注意所用药剂的安全间隔期,保障果品安全。在霜疫病发生同时,荔枝炭疽病也极易发生流行,建议施药时要二病兼治。防治药剂可选:250 克/升吡唑醚菌酯乳油1000-2000 倍,或25%双炔酰菌胺悬浮剂1000-2000 倍,或18.7%烯酰·吡唑酯水分散粒剂 800-1000 倍,或25%嘧菌酯悬浮剂 800-1500 倍,或68%精甲霜·锰锌水分散粒剂600-800 倍,或60%唑酯·代森联水分散粒剂1000-1500 倍。

对于荔枝蒂蛀虫的预测与防控,于开花前对越冬虫源进行调查并预测成虫羽化、产卵及卵孵高峰期,自第1次生理落果至果实成熟期,通过捡拾落果,密切监测和跟踪荔枝蒂蛀虫的发生高峰及虫态,根据预测报结果及时采取防控措施,确保防控高效安全。建议在成虫羽化高峰期、产卵及卵孵高峰期全树喷雾防控,重点喷湿内膛及树冠,可选用25克/升高效氯氟氰菊酯乳油1000-2000倍液,或8%高效氯氰菊酯·虱螨脲乳油1000-1300倍液,或5% 氯虫苯甲酰胺悬浮剂750-1500倍液,或50克/升顺式氯氰菊酯乳油1000-1500倍液,或6%阿维·氯苯酰悬浮剂1000-4000倍液等。药剂注意选择已在荔枝上登记使用农药,近果实成熟期用药应注意药剂的安全间隔期,在高效防控的同时确保果品及环境安全。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