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2009年农垦发展成就综述

时间:2009-12-30 作者:赵广飞 来源:农民日报 点击次数:8757

2009 经济快速增长效益稳中有升

作者:农民日报 记者赵广飞

    2009年,在全球金融危机和近年频繁发生春旱、风灾等多种自然灾害的不利影响下,垦区粮食、油料连续6年实现增产,农垦经济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总体形势好于预期。

  连续七年经济增速逾12%

  综观2009年,农垦在经济发展上成绩不俗,亮点不少,可圈可点。

  ———农垦经济发展又好又快。据测算,全年生产总值将比2008年增长12.2%左右,比全国经济增速高出约4个百分点,这将是农垦连续第七年经济增速保持在12%以上;利税总额预计增长2.6%;人均收入预计达6900元,增长8%,这将是农垦系统人均收入连续6年保持8%以上的增速。各项指标表明,农垦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得到进一步提升。

  ———粮食、天然橡胶等主要农产品产量大幅增加。据测算,今年农垦系统粮食总产量突破500亿斤,实现了“六连增”,粮食增量占到全国粮食增量的“半壁江山”。

干胶产量也大幅增加,预计达64万吨,比去年增长16.8%,创下历史最高纪录。除棉、油、糖外,其它农产品产量也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培育大企业大集团取得新进展。不少垦区依托龙头企业,发挥各自的产业优势,在推进资产收购、企业重组和产业整合上下功夫,大力培育和发展大企业、大集团,增强其示范带动作用,为促进垦区职工增收、做强做大农垦经济、增强垦区发展后劲夯实了基础。

  ———农业现代化水平快速提升。在农机购置补贴等支农惠农政策的带动下,垦区农业综合机械化程度首次超过80%。在农业科技应用、标准化推广、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和高产攻关等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效,高出全国平均水平。

  ———农垦发展的外部环境进一步改善。农垦工作得到党中央、国务院及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对农垦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农垦的地位作用得到进一步提升。有些省、自治区对农垦在示范带动现代农业建设、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并出台了一系列力度更大的支持政策,为农垦改革发展提供了更加有利的条件,创造了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

  粮食面积单产总产“三超历史”

  粮食生产始终是农垦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农垦人始终将其置于建设现代农业的首要地位。以仅占全国4%左右的耕地面积,农垦系统粮食生产“步步高”,连年在全国粮食增量中占有10%以上的比重。特别是2009年,农垦系统全力以赴,积极应对特大干旱、低温寡照和病虫害等诸多不利农业生产条件的影响,连续第六年创下播种面积、单产、总产“三超历史”的好成绩好收成,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站在了新的起点上。今年农垦粮食播种面积达6575万亩,比2008年增加652万亩,增幅11%;总产量达547.1亿斤,增幅13%;平均亩产达832斤,比上年增加14斤,增幅1.7%;增产62.8亿斤,占全国粮食增量的一半左右。

  2009年,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继续加大支农惠农力度,在继续实行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的基础上,农作物良种补贴也扩展为普惠政策,农垦系统得以全部纳入其中。与此同时,农机购置补贴、测土配方施肥补贴、奶牛和生猪良种补贴等财政专项的实施范围也进一步扩展,农垦系统落实各项惠农资金约50亿元,垦区职工粮食生产的热情更加高涨。

  生产有记录消费更放心

  农垦始终把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作为自己的一项重要历史使命来完成,所以在保障农产品数量的同时,也始终高度重视农产品的质量。

  为了保障农产品质量,农垦系统大力推进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标准化,一方面建立完善农作物种植技术操作规程,另一方面加快制订农产品的质量标准,通过强化农业投入品的监管等措施,保证农产品内在质量的可控性。比如农垦近年来一直在搞模式化栽培,一年四季,在每个季节或农作物生长的每个阶段,农场职工只要按照标准化规程从事农业生产,就可以生产出符合质量要求的农产品。有些农垦职工说,模式化栽培等于是一种“傻瓜农业”,既提高了农业技术的到位率,又保证了对整个农业生产过程的控制,实现了农产品质量的可控性。在畜牧业养殖上,农垦也大力推进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并重点支持了一批标准化养殖示范场的建设。

  从2004年开始,农垦系统在全国率先启动实施农垦农产品质量追溯项目建设。该项目的实施,使农垦企业生产的每一个产品,其全过程都一目了然,真正实现了“生产有记录,流向可跟踪,信息可查询,质量可追溯”。通过加贴在农产品包装上的标准条形码,利用网络或手机短信查询平台,消费者可以便捷地对农产品生产的全过程进行跟踪,查询到购买的农产品由哪里生产、由哪家农户生产、由哪位职工生产,以及在生产过程中使用了哪种投入品或哪种肥料,是何时采摘收获的……总之,可将每一个生产环节了解得清清楚楚,以便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

  2009年,农垦农产品质量追溯项目建设已扩展到全国23个省、56个企业的7大类品种、140个产品,创新了农产品质量管理模式,促进了农垦农产品质量和企业效益的提高,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示范效应。

  一系列成绩的取得,进一步增强了农垦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动力,提高了农垦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促进了垦区社会事业全面协调发展,更好地发挥了农垦在现代农业建设中的示范带动作用,有力地助推着农业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稿件来源:农民日报   2009年12月26日 第一版

责任编辑:袁燕梅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