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云南昆明:人参果买保险 农户吃下“定心丸”

时间:2021-04-07 作者: 来源:昆明日报 点击次数:5723

时入春分,移栽正忙。

趁着这几天天气好,石林县西街口镇路花村老毕家两口子骑上三轮摩托从家里出发,翻过一座青翠茂密的山头,一片人参果田映入眼帘。

“这里就是我家种的人参果了!”顺着老毕手指的方向望去,田里的人参果苗枝叶茂盛,还开出了白紫相间的小花,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石林县是国家石漠化综合治理的重点区域,石漠化土地总面积为45万亩,其中西街口镇的石漠化面积就有约18万亩。这些石漠化区域因土壤壤质较差,土地十分贫瘠,一直撂荒,无法种植经济作物。随着石林县大力发展人参果种植产业,石漠化地区长出了增收致富“金果果”,特别是最近5年,全县人参果种植面积从1万亩扩大到了15万亩,成为名副其实的“人参果之乡”。

别看这段时间人参果植株长势不错,老毕家的田地去年12月可是蒙受了不少损失——2020年冬的寒潮天气导致人参果霜冻严重,据统计,石林全县15万亩人参果超过90%受到不同程度的霜冻灾害,果农们损失惨重。那段时间,老毕眼睁睁望着人参果植株大批死去,咬碎了牙却无计可施,现在说起来依然鼻头一酸。

“石林县委县政府、县农业农村局经过多次申请,于今年成功将石林人参果纳入昆明市地方性特色农业补助资金的统筹范围,为人参果产业发展壮大提供了有力的风险保障。”石林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梅爱冰介绍。人参果田每亩保费90元,市级财政补贴60%,区(县)级财政再补贴20%。种植户只用承担20%的保费,就可根据参保人参果实际受损情况,享受最高赔付3000元/亩的保障。

“只用18元保费?”“不会是骗子吧!”在“人参果种植保障计划” 第16场推进会上,因为保费较低,引来了不少农户的质疑。诚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人参果保险项目负责人张海向农户耐心解释这项惠民保险的作用,村口也响起了宣传保险政策的喇叭广播声。

推进会上提问最积极的李大爷,一散会就找到了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现场投保:“我们家的6亩地去年受到霜冻的影响,收成与往年相比足足少了一半啊!本来打算改种其他抗寒作物,听说村里有关人参果保险的宣传,就决定过来看看,今年有这种好政策,我肯定要抓住机会。心里头安定了,我也能好好地继续种人参果了。”

“通过保险,村民们的基础利益得到保障,信心更强,干劲更足。”梅爱冰说,“买了保险,村民可以放手干、放心干,种植人参果的积极性也能相应提高。”

截至目前,石林县人参果种植保险推进工作仍在进行中,未来将继续推动精准承保、精准理赔,充分发挥农业保险的补偿功能,为“金果果”撑起“保护伞”,让农户吃下“定心丸”。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