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从“种子”到“杯子+” 探访普洱咖啡的无限可能

时间:2024-02-20 作者:胡梅君 徐晓芳 李悦 粟绎安 来源:普洱发布 点击次数:2923

进入咖啡采摘季,普洱市思茅区南屏镇南岛河村里,连片的咖啡园里树枝缀满红果,游人络绎不绝。城市另一角,咖啡加工厂马力开足,成箱的咖啡产品不断送往全国各地;漫步在各式各样的咖啡庄园里,咖啡香飘四溢……

咖啡丰收

种植端:生态咖啡园+精品鲜果

普洱思茅是云南咖啡的主产区。眼下,普洱多地咖啡鲜果陆续进入采摘期。在位于思茅区南屏镇南岛河村的天玉庄咖啡庄园内,一串串咖啡果缀满枝头,鲜红饱满、长势喜人。工人们穿梭在树下,利落地采摘鲜果。

天玉庄咖啡庄园里工人正采摘咖啡鲜果

“我们种了200亩左右咖啡树,产量估计在200吨左右,主要种植阿拉比卡豆为主,还有瑰夏和黄波旁。”天玉庄咖啡庄园主理人玉吨说。

近年来,咖啡豆的市场价格一直向好,这得益于普洱不断扩大精品咖啡的种植和精心的生态咖啡园管理。据玉吨介绍,天玉庄咖啡庄园内种植了6000余株灯台树、坚果树、樱花树等乔木植物,其作用主要是为了防虫和给咖啡树遮阴,这样会让咖啡果生长期拉长,同时挂果更大,从而使咖啡品质更佳、产量更高。

生态咖啡园里的高大乔木

近年来,思茅区围绕生态咖啡园建设、加大对咖啡园的管理,积极开展了标准化咖啡园建设、中低产咖啡园改造等措施,有效提高了咖啡产量和质量。据了解,目前,思茅区咖啡种植面积为22.76万亩,产量1.68万吨,总产值达23.76亿元,累计完成0.7万亩咖啡标准化基地建设,8万亩中低产咖啡园改造。

咖啡豆初加工后进行晾晒处理

加工端:提升咖啡精深加工率

市场新动向推动了“精品咖啡”概念形成。所谓“精品化”,在种植端,要求全红果采摘;在处理端,要求包含更多特殊处理法。一杯好的精品咖啡,除了提升咖啡生豆精品率外,咖啡精深加工也是关键步骤之一。

位于普洱工业园区的子元咖啡厂是一家集咖啡有机生产示范园区、咖啡初加工区和咖啡精深加工区为一体的完整咖啡产业链企业。走进子元咖啡厂,记者看到咖啡的晾晒、生产、烘焙、品鉴和展示等设施设备一应俱全,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进行咖啡精深加工。

咖啡豆烘焙出豆

“一杯好喝的咖啡,不仅要有优质的鲜豆,还要有好的初加工、精深加工技术。我们不断优化基础设施和生产设备,在精深加工环节上下足功夫,先后投入资金800余万元建设生产流水线。”子元咖啡厂负责人冯元基说,对于普洱咖啡来说,稳定产量和提升品质仍是最关键的两点,而打造自有品牌、发展精品咖啡庄园文化、咖啡周边产品研发等都要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以精品咖啡为引领,更新品种,推广新技术新设备,提升精品率和精深加工率,才能不断推动普洱咖啡产业的转型升级。”

子元咖啡厂负责人冯元基正在调试咖啡烘焙机

消费端:推进文旅融合“杯子+”

如今,随着普洱咖啡越来越被全球咖啡爱好者熟知,咖啡庄园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普洱咖啡正打破原有的思维界限,逐渐打通新赛道,赋予咖啡产业更多的生命力,吸引更多消费群体,普洱咖啡文旅融合正乘势而上。

小凹子咖啡庄园内人气满满

位于思茅区南岛河村,由咖啡种植专家廖秀桂在1997年创建的小凹子咖啡庄园,是一个集游学、观光、品鉴、露营为一体的综合性咖啡体验庄园。每年11月到次年3月的咖啡采摘季,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地的咖啡爱好者、咖啡创业者,纷纷到小凹子咖啡庄园研学培训,学习交流咖啡文化。

小凹子咖啡庄园吸引各地游客前来打卡

“平均每天接待游客200人,节假日超过400人。”据小凹子咖啡庄园负责人廖世豪介绍,为了提升游客体验,目前庄园正在进行全方位的提升改造,将新建游客接待大厅和咖啡主题民宿。来到这里的游客,不仅可以体验在咖啡地里劳作的快乐,深度品味“远山树林的味道”,还能学习如何冲泡普洱咖啡,了解咖啡原产地故事和咖啡文化。咖啡庄园沉浸式体验游正成为普洱旅游的一张新名片。

“特别喜欢小凹子咖啡庄园整体的氛围感,一方面庄园提供了很用心的服务,另一方面咖啡义工讲解的咖啡知识通俗易懂,我觉得这个是非常好的。”来自江苏的游客张思思说。

游客在天玉庄咖啡庄园品尝普洱咖啡

中老铁路的通车运营和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为普洱咖啡走出云南、走向世界创造了众多的机会和机遇。如今,随着产业链逐步完善,普洱咖啡产业持续释放新动能。目前已形成了从种植、加工、生产、消费到文旅融合的全产业链发展态势,咖啡产业成为普洱最具发展潜力的产业之一,品味“咖”香逐渐成为普洱旅游新时尚。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