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产业动态

广西荔枝龙眼出路探讨

时间:2004-07-22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3145

     广西荔枝、龙眼2002年栽培面积46.15万公顷,位居全国首位。2002年总产量71.68万吨,创历史最高。然而,比价也创历史最低。对荔枝、龙眼生产造成了打击,有的地方出现果贱伤农现象。那么,广西荔枝、龙眼出路在何方呢?笔者认为,就是要坚决全面实施自治区人民政府提出的“优果工程”,着力提高产品质量,同时重视流通,扩大国内外市场,并大力加快发展荔枝、龙眼的加工业,重视保鲜贮藏和精深加工技术的研究应用,加快产业升级。具体策略和措施如下:

    1、提高认识,更新观念,重视投入,树立品牌,加强宣传,提高知名度。广西是荔枝龙眼大省,荔枝龙眼是广西水果业的强项,在抓提高产量的同时抓好质量,抓品改优,使生产目标转到“优质、高产、高效益、低成本、低消耗、卫生、安全”上来;要大力抓宣传、打造荔枝龙眼品牌,提高知名度;狠抓流通,敢于参与国内外竞争;重视开发系列新产品研究开发投入。加强公益性就是要大力扩大知名度,到北京人民大会堂开推介会,通过宣传,推销到京城及全国各地。“焦裕禄书记儿子在京卖大蒜”和海南副省长、县委书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吆喝卖水果的报道轰动京城,传遍全国,值得广西借鉴。

2、稳定和健全技术服务机构,充分调动广大水果科技人员积性。广西荔枝龙眼产区地、市、县、乡(镇)已建立水果技术服务机构网络,这是全面实施“优果工程”的有力保障。要确保每千亩或一个行政村有1—2名水果技术员。组织水果技术员参加“优果工程”建设,发挥科技先导作用。

 

3、要建立激励机制,多渠道解决资金投入。进一步改革农村金融组织,以改变目前远不适应荔枝龙眼产业化发展要求的局面。农村金融组织应把农业与工业企业或乡镇企业同等对待,在贷款方面不应歧视农业企业。农业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农村信用社应开列农业企业(荔枝龙眼产业)贷款专项资金项目,积极支持荔枝龙眼产业发展。农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通过低息小额诚信贷款、解决当年生产资金投入。随着我国加入WTO和东盟贸易区后,有利引进外资,有关部门应积极创造条件,内引外联,为规模果场招商引资,解决资金投入。

 

4、积极实施“优果工程”并采取以下措施:

一要加快完善检测手段,开展认证认定,把荔枝龙眼产业全过程纳入规范轨道。

二要立足现有果园的改造。继续抓好低改高改优。广西现有约有30%的荔枝龙眼适龄不挂果、低产和劣质果园。面积12.12万公顷,投产率58.22%,平均单产仅2.66吨/公顷,增产潜力很大。应尽快把这些低产劣质果园改造成中产优质果园,如能把投产率提高到80%以上,单产达250公斤,总产就能大幅度提高。

三要加速品种结构调整,加大品种改优和改集中上市为均衡上市,全面优化品种结构。荔枝重点加大优质品种和早熟及优质迟熟品种比例,龙眼重点加大早熟和特迟熟品种的比例。

四要抓好基地化建设,加速培植龙头企业、实行产业化经营,加快组建水果(荔枝龙眼)协会,组建经济联合体。

五要大力加快发展荔枝龙眼附加值高的加工业,重视保鲜贮藏和精深加工技术的研究应用,加快产业升级。3—5年内使每个产区县、市上1—2条采后处理生产线和加工生产线。使加工能力达30%以上。

六要全方位开拓国内外市场,政府应多做公益性宣传,通过多种渠道,全方位开拓,使广西荔枝龙眼销往全国各地和国际市场。

七要搞好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建设现代物流体系,营造良好的流通环境。要为荔枝龙眼鲜果运销开通一条畅通无阻的“绿色通道”。

八要加大科技研究的投入和新技术推广应用,吸引国内外荔枝龙眼的保鲜、加工方面的专家对现存的重大问题进行科技攻关。实施培训工程,把区内外新技术推广应用到生产中。

 

5、制订推进“优果”工程的激励办法。“优果工程”是广西水果产业的必由之路,更是荔枝龙眼产业的出路,加快实施“优果工程”是广西荔枝龙眼产业的当务之急。“优果工程”已提出一年多,据了解,一些产区县(市),还是停留在一般号召。各级政府、业务部门应层层落实责任制,按产区实际选择有条件实施的规模果场、作为示范。区政府应拨专项资金给区水果技术部门,按示范点数量、规模、划拨一定的活动经费给产区业务部门,并制订奖惩、激励办法,定任务,定指标,定活动经费,定期检查实施情况,好的给予奖励表彰,差的通报批评、从而激励各级业务部门、技术人员积极投身“优果工程”建设。

来源:玉林市水果办  作者:李鼎伟等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