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新时代农垦】甘肃农垦集团:走特色发展路 做振兴排头兵

时间:2023-12-04 作者:张韧 姚媛 来源:农民日报·新时代农垦专刊 点击次数:15205

河西走廊东端、腾格里沙漠南缘,1953年,国营黄羊河机械化农场在甘肃省武威市创立,翻开了甘肃农垦创业的第一页。在戈壁、荒滩、盐碱地上,第一代创业者开渠引水、开荒耕田,引导农民走经营集体化、生产科学化、耕作机械化的社会主义大农业道路。

组织化程度高、规模化特征强、产业化体系全,是甘肃农垦的独特优势,也是其作为国家粮食生产中坚力量、全省农业发展先行者的底气所在。70年砥砺前行,甘肃农垦已发展成为“一二三产业并举,农工商综合经营”的大型现代农业企业集团——

二级企业26家,主要分布在甘肃省10个市州、30个县(市、区),资产总额230多亿元。垦区年播种面积115万亩,每年向社会提供各类农产品超145万吨。

发展粮油种植、畜牧养殖、食品加工、酿酒医药、现代制种、农业服务等产业,红酒、乳品、啤酒、医药、辣椒、马铃薯、食葵等产业优势明显。

培育3个国家级、13个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控股亚盛集团、莫高股份、庄园牧场三家上市公司;打造“莫高”“黄羊河”“条山”“普安康”等4个中国驰名商标和25个省级著名商标。

“将农垦集团建设成为全省综合实力最强和最具竞争力、品牌影响力的大型现代农业企业集团,打造全省新型循环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大型优质食品供应基地和农业向西开放的重要基地”,锚定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战略目标,甘肃农垦精心谋划“路线图”。

“我们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产业、项目为牵引,以改革、科技为驱动,构建产融结合、结构合理、协同发展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奋力建设现代化新农垦,在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产品供给上争当先锋,在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上争挑大梁,在引领乡村振兴上争当表率。”甘肃农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懿笃说。

以“三大一化”“三统一化”为抓手

——发挥农垦规模化、组织化优势,现代农业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建设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

金秋时节,记者来到条山农场,收获机正在宽阔笔直的大条田里忙碌,把“大西洋马铃薯”翻到地面。农民们三五成群,将马铃薯捡拾装袋。

“每亩产量可达到3.2吨。年初我们和百事(中国)公司签订订单,每吨马铃薯能卖到1600元。”甘肃条山农工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经理焦慧元说。

“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渠(水)相连”,这是甘肃农垦人对大条田的形象描述。“大条田”不仅面积大,更是高标准建设的农田。条山农场购置大型农机具260台(套),农机总动力6225千瓦,大农机配套作业率100%,大田作物耕种机械化率100%,收获机械化率90%以上。耕地全部装备了滴灌,大田作物实现水肥一体化全覆盖。节水效率有多高?种一亩地,普通农民需要600-700方水,农场只需要300方水。

焦慧元告诉记者,过去条山农场采取“以包代管”的家庭农场式分散经营。“分散种植导致作物品种、质量参差不齐,难以标准化。同时,职工长期不接触生产一线,造成技术人才短缺,影响企业长远发展。”

2012年,条山农场全面实行土地、农资、农产品统一经营,2014年成立马铃薯产业事业部,招募专业人才60余人,实行项目化团队管理。

劳动效率一下提高了:人均管理土地面积由40亩提高到1000亩以上,每亩利润由几十到100多元增长到1000元以上;土地资源集中调度,新项目、新技术、新模式能够顺利推广;采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示范带动农民每年增收5000万元以上。

这是甘肃农垦“三大一化”(建设大条田、装备大农机、培育大产业、水肥一体化)和“三统一化”(土地统一经营、农资统一经营、农产品统一经营、农业生产技术标准化)的缩影。目前,甘肃农垦统一经营面积达70万亩,生产资料统购统销、农产品统一销售达到90%,出台苜蓿、玉米等66个作物标准化栽培规程,全面推行标准化生产和模式化栽培。以此为抓手,甘肃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优化布局,现代农业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建设加速推进。

甘肃农垦集团运营管理部部长郭守斌介绍:“近年来,甘肃农垦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规模化、集约化、组织化优势,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在种植领域形成以马铃薯和小麦为主的粮食作物、以苜蓿和青贮玉米为主的饲料作物、以食葵和辣椒等为主的经济作物三大版块。”

延链、补链、强链

——资产证券化走在前列,汇聚先进生产要素,为甘肃省国有农业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1992年,甘肃农垦生地湾农场对所属的三家企业整体改组,联合甘肃金塔农业开发公司等四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亚盛集团。1997年8月18日,亚盛集团成功上市,成为甘肃省第三家上市公司和第一家上市的农业龙头企业。亚盛集团公开发行股票7000万股,募集资金4.24亿元,为企业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农业要有高产出、高效益,前提就得高投入。我们募集资金主要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机械装备设施化水平、改扩建仓储物流建设等,为农业产业化发展夯实基础。”亚盛集团总经理牛济军说。

20多年过去,亚盛集团从当初只有20万亩的开荒地、单一从事农业生产的单位,发展为400多万亩耕地、25家分(子)公司,总资产85亿元的现代农业企业集团。

2021年6月,甘肃农垦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成功并购甘肃省最大的乳制品民营上市公司——兰州庄园牧场股份有限公司。

“原字号”产品占比大、产业链短、增值空间小、终端销售渠道匮乏,一直困扰着甘肃乳业发展。虽然在饲草种植和奶牛养殖产业占有优势,但缺乏精深加工能力和终端销售渠道,种植和养殖环节毛利率仅为8%、18%,远低于加工企业30%以上的毛利率。

“并购后,甘肃农垦建成高标准的奶业生产线和稳定的市场份额,成为全省集奶牛养殖和生鲜乳加工销售为一体的‘链主’企业。”庄园牧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姚革显告诉记者,今年原奶价格不高,他却“心中不慌”,乳制品销售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张懿笃表示:“资本运营不是盲目的扩张,而是立足主业延链、补链、强链,提升产业韧性和竞争力,强化抗风险和引领能力。”

围绕“农头工尾、粮头食尾、畜头肉尾”,甘肃农垦聚力强龙头、延链条、聚集群、拓市场:突出“牛羊猪奶草”五大重点,布局育种、养殖、屠宰加工、冷链物流及销售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布局和改造提升一批农产品精深加工和冷链物流项目;加快玉米制种育繁推体系建设,主攻种薯繁育、马铃薯深加工和终端产品开发;改造提升葡萄酒、甜糯玉米、辣椒、食葵、高原夏菜、果品等产业全产业链体系,发展特色预制菜、中央厨房等产业,力争到“十四五”末,农产品精深加工转化率达到70%以上。

打造现代寒旱特色农业品牌

——全面推进“甘味”品牌推广运营体系建设,农垦成为辐射带动区域现代农业建设的重要窗口

“莫高”黑比诺葡萄酒,独立品牌价值达216.02亿元,“好食邦”杏皮茶独具风味,敦煌骏枣甘甜醇厚,“黄羊河”速冻甜玉米粒年产销量3800吨……凭借优异的品质,甘肃农垦的品牌获得了市场的认可。

同时,作为甘肃省区域公用品牌“甘味”推广运营的主体,甘肃农垦依托“甘味”品牌推广运营中心,培育专业团队,运用市场化机制、专业化手段,全面推进“甘味”品牌推广运营体系建设。

“独一份”的天祝白牦牛、兰州百合,“特别特”的定西马铃薯、岷县当归,“好中优”的东乡贡羊、静宁苹果,“错峰头”的兰州高原夏菜、张掖菌菇……翻开《甘味农产品品牌目录》,这里集中了甘肃省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特色优势区2000多种产品。截至目前,已有60个市县区域公用品牌、500个企业商标品牌入选。

“立足全省、带动三农”,甘肃农垦已成为辐射示范带动区域现代农业的重要窗口。在“甘味”品牌的助推下,一个个特色优质农产品成为甘肃“新名片”,走向更广阔的市场。“甘味”现已在全国范围内共授权开设品牌实体展销中心49家,建成线上“甘味”销售电商平台17个,累计销售金额20余亿元,年销售额约7亿元。2021年12月以来,“甘味”品牌推广运营中心组织开展宣传推介和对接洽谈活动100余场(次),累计带动目录企业产销对接金额6亿元。

2022年,甘肃农垦共流转土地21.2万亩,其中省内9.6万亩,内蒙古、山西、宁夏等省、自治区11.6万亩,解决耕地“没人种”“种不好”的问题。

近年来,甘肃农垦在带农致富上持续发力,以马铃薯、甜糯玉米、食葵、辣椒等优势特色产业为依托,通过订单农业等方式,每年带动垦区周边农村近20万亩基地建设,劳务用工10万人次以上,带农增收近18亿元,大农机社会化服务年作业面积突破300万亩次。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