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广东高州:做强荔枝产业 讲好甜蜜故事

时间:2021-03-29 作者: 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次数:5614

3月下旬,高州市根子镇的万亩荔海盛花期接近尾声:一边,道路两旁树龄长的荔枝花下逐渐长出嫩绿色的荔枝果;另一边,树龄短的荔枝花正盛放,不时有蜂群在花中飞舞。

穿行在茂名高州根子镇大唐荔乡连片区,不少人发现,有些荔枝林外树起来一个个小标牌,用序号标注出片区蜂农采蜜、蜂糖销售的地点。走进根子镇元坝电商中心,几位村民正在把一罐罐封好荔枝蜜打包。过会儿,这些荔枝蜜将通过物流发往全国各地。

高州的蜜源丰富而优质,蜂业资源优势得天独厚。作为茂名荔枝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主产区,高州种植荔枝55万亩、龙眼32万亩。向生态要效益,向绿色求发展。高州立足荔枝产业优势,进一步打造林下产业,延伸绿色产业链条,擦亮荔枝文化品牌,走出高州乡村振兴样板路。目前,高州饲养蜜蜂20万群,从业人员1万人,年产荔枝蜜可达上万吨,蜂产品全年总产值为10亿元。

荔枝林的馈赠外地蜂农“回娘家”

每年的3月是高州荔枝花期,广袤的荔枝花促生了本地农户开启养蜂事业发展。本地蜂业公司、养蜂专业合作社涌现,更吸引着全国各地蜂农前来采蜜,时间长的有十几年,短则有六七年。

在根子镇元坝村,来自广西南宁的王姐这几天要收拾好180个蜂箱出发回广西,当地村民林常珍常来看她,二人有说有笑。王姐今年卖出了5吨多荔枝蜜,收入比之前增加了不少。“高州的荔枝全国有名,花多、蜜香,荔枝蜜不愁卖。”王姐说。“我们都特别熟了,他们来到根子,就是回娘家。”林常珍笑着说。

据了解,每年荔枝花期,根子镇都会及时发布《荔枝花期放蜂工作的通知》通告,要求在荔枝扬花期严禁喷施一切农药,以保证蜂群安全。同时,组织镇、村党员志愿者积极帮助蜂农协调放蜂地、解决居住场所、接通水电等落场服务。今年,随着高州打响广东荔枝“12221”营销行动第一枪,赏花叹蜜活动举办,大量的游客前来。为做好服务,根子镇在每个蜂农驻扎点还设立了标牌,一是提醒当地群众和游客不要误入蜂群,以免被蜂蜇伤;另一方面则是在赏花叹蜜期间做好当地蜂蜜产业的宣传,让前来的广大游客可以便捷购买原产荔枝蜜。

除了盛花期吸引着全国各地蜂农前来,高州本地也有很多专业的养蜂农。

80多岁的老人林光平是“蜂二代”,自小跟着父亲养中华蜂,自产自销。当下,他和其他两位老伙计共养了500箱蜂群,蜂箱口密封,独留下一个小孔供中华蜂进进出出,根据天气,约20天取一次蜜。他介绍,中华蜂采的荔枝花蜜芳香馥郁,还有着自家的养蜂“诀窍”。每年花期过后、天气变冷,他就把蜂箱放到山中。

“茂名气候宜人,环境好,自家的蜂蜜颇受欢迎,养蜂也是我们一辈子喜欢做的事情。”老人笑着说。据了解,林光平自家的一斤蜂蜜市场上可以卖到80多元,高品质、大市场、稳定的收入也促使老林家不断坚持着养蜂业。

打造荔枝康养链

林下产业再升级

高州荔枝产业声誉全球,荔枝的衍生产业链条也逐步发展,荔枝花蜜就是其中一个产品。去年5月7日,高州市甜蜜美养蜂专业合作社成立。依托本地特色荔枝种植产业,合作社主要经营荔枝蜜。为了发展当地荔枝种植衍生产品,做大荔枝产业。合作社牵头带动社员、村民养蜂,在服务本村荔枝种植的同时,增加社员、农民的收入。

“今年目前已经有50多箱蜜蜂,往年纯收入有2至3万元,今年估计还会继续增加。”林常珍是根子镇元坝村甜蜜美养蜂专业合作社社员,她正戴着手套和防蜂帽,穿梭在蜂箱之间,不时轻轻取出蜂框,仔细查看。

养蜂采蜜初见成效后,高州围绕蜜蜂产业不断延长产业链,发展包括养蜂、采蜜、加工、电商、特色旅游等业态,创造更多产值。一方面积极发挥新农人驿站的作用,邀请蜂业相关专家研制蜂蜜深加工技术,鼓励企业开发出蜂蜜香皂、蜂蜜醋、蜂蜜唇膏,以及全省首款的荔枝蜂蜜酵素等蜂蜜深加工产品,积极打造康养品牌产品;另一方面,当地政府发挥项目叠加优势,在岭南风貌乡村示范带、荔枝产业集聚区,打造集养蜂生产、产品加工、特色旅游体验于一体的蜜蜂产业示范带。

养蜂酿蜜是一项“游牧”的事业,干事创业环境决定了收入与产出。目前,高州推行“企业+合作社+专业户+蜂农”的发展模式,以大型蜂业专业合作社为主体,吸纳90%以上的蜂农入社。其中,合作社通过基地示范、定期组织集中和分散培训,专业户参与管理的方式,提高蜂农们的养蜂技术,确保品质俱佳。并且,通过系统发展,实现“统一技术、统一加工、统一宣传、统一销售”四个统一,打响高州荔枝蜜品牌,大力开展电商直播带货活动,网销蜂蜜,实现联农带农富农。

此外,高州从事蜂蜜业的新农人、年轻人,迎合市场需求,创新蜂蜜吃法,如青桔柠檬蜜、牛奶蜂蜜、夏日缤纷水果茶等。荔枝蜜作为天然食材,具有调味料的独特作用,常用于烧烤、烘焙与腌制的美味食材中,如蜂蜜吐司、蜜汁叉烧、蜂蜜蛋糕、奶香面包等,广受人们喜爱。多样产品的开发助力了蜂蜜产业链的延长。

讲好“甜蜜故事”

促进行业跨越发展

高州养蜂历史悠久。依托高州荔枝悠久的历史渊源,高州荔枝蜜在广东省内的生产史也是最早的。据了解,高州在近代及以前都是用竹木笼养蜜蜂,这种方式只能用手抓蜜。1963年,高州开始推广用蜂箱进行新式养蜂,使用摇蜜机采蜜,并专门以高州新垌镇为原型,命名“高州新垌式”养蜂规格。

如今,高州的蜂蜜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去年11月25日,在全国蜂业大会上,曾振华成为广东两个获颁“国家蜂业脱贫攻坚之星”之一,表彰其为国家蜂业脱贫攻坚所作出的突出贡献。

曾振华一直致力于高州地区的蜂业发展。1987年,曾振华前往北京学习蜂业技术,也是中国首批蜂产品安全与标准化生产技术培训师,是一名资深的蜂界专家、高级工程师,拥有丰厚的理论知识以及多年的从业实践经验,并多次为茂名城乡各地的蜂农开讲授课,带去最先进的新型养蜂技术,深受广大蜂农的欢迎。1999年,曾振华创办广东振华蜂业有限公司,后来相继牵头成立高州市养蜂协会、茂名市蜜蜂协会、高州市百兴养蜂专业合作社。

2013年,高州市养蜂协会成立后,协会核心成员在茂名各个地区开展蜂产品知识巡回宣讲,并深入到茂名各县区及乡镇开展蜂业科技培训,还邀请省养蜂专家前来做技术交流,为蜂民解疑释惑。同时,协会在各个片区设分会长,重点做好蜂病防控。

“这几年,茂名地区再也没有出现过蜂病疫情,茂名全市的蜂群从协会初期的8万群增加到40万群,养蜂人数量从3000人增加到20000人。”曾振华说。

随着政府重视程度增加,之后,养蜂业也将迎来新的发展。今年高州打响广东荔枝“12221”营销行动第一枪,宣传荔枝产业的同时,也对蜜蜂产业有着很好的带动,有利于蜂蜜产品的销售,实现经济效益,在全省开了好头。

“目前,茂名高州地区养蜂业有着自身的特色,蜂蜜产业具有很大的前景,但也有一些发展的瓶颈,如养蜂散户多,蜂蜜质量标准仍未统一。不过随着‘企业+合作社+专业户+蜂农’模式的建立发展,企业通过先进技术来把关,相信茂名将擦亮蜂蜜品牌,影响逐步扩大,相关产业也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茂名市农业农村局畜牧与饲料科科长董春锋表示。

曾振华介绍,之后政府还会对养蜂产业进行落地,标准化、统一化,并采取相关政策补贴及增加保险,落实产品销售、电商发展,更好地连接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由曾振华牵头的茂名市蜜蜂协会成立后,协会刻苦钻研蜂业技术,中蜂复壮技术全省第一,连年在“520世界蜜蜂日”和“中国农民(蜂)丰收节”活动中位列全国前三,协会组织培训人数全省最多,去年为湖北抗击疫情捐资广东蜂行业全省第一,茂名市蜜蜂协会2020年抗击疫情工作被中国蜂协作为典范向全国推广学习。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