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果树险让果农吃上“定心丸” 三亚芒果保险累计赔偿金额超1亿元

时间:2023-11-16 作者: 来源:新海南客户端 点击次数:3771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11月1日消息(记者 利声富)“幸亏给芒果投了芒果大灾保险和产量保险,不然今年亏惨了。”拿到6万多元保险赔付后,三亚市崖州区芒果种植户邹知龙看着地里的落果,脸上的愁容也变笑容。截至10月29日,受台风“三巴”影响,三亚芒果保险报案量超5711件,估损金额超1.3亿元。

三亚是海南芒果上市最早地区,为赶芒果上市早市,前段时间,三亚不少芒果种植户天天在芒果园里忙碌。抽梢、开花、结果……看着枝头挂满一个个芒果,种植户心情就像那灿烂的芒果花,如果一切正常,今年又是个丰收年。

10月26日,保险快赔支付现场。三亚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虽然台风“三巴”只是在三亚近海登陆,还是有不少种植户刚挂果的芒果被打坏、掉落。幸运的是,三亚不少芒果种植户都为所种植芒果投了保。

“10月19日第16号台风‘三巴’从三亚近海登陆,对三亚市芒果产业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据统计,截至10月29日,我们接到芒果保险报案量超5711件,已查勘5200件,案件初勘完成率超91%,估损金额超1.3亿元。”中国太保产险海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受台风“三巴”影响,果园里掉落的芒果。三亚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接到芒果种植户报案后,保险公司立即启动保险理赔绿色通道。对于一般种植户减产或绝收案件,损失情况能当场核定的,启动保险快赔通道,邀请三亚市农业农村局、三亚市芒果协会、芒果理赔监督员及农户代表到现场参与定损工作,并及时将保险理赔款支付给受损农户。对于脱贫监测户,第一时间制定快赔机制,立即组织理赔人员赴现场开展查勘,邀请村干部协助开展理赔。登记、核实、确定损失后将清单张贴在村委会公示栏,公示期结束且无异议后即开通理赔服务绿色通道,及时将保险赔款支付到农户。

芒果种植是三亚的重要产业,是农户经济收入重要来源,对推动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和促进农民增收具有重要意义。但芒果种植易受台风冲击,为此,三亚通过保险机制助力芒果产业健康发展,为农民增产增收提供有效保障。

受台风“三巴”影响,果园里被打伤的芒果。三亚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据了解,自2014年开始,太保产险海南分公司持续在三亚市落地开展芒果大灾保险、芒果产量保险及其对应附加花期阴雨天气损失保险等险种,为芒果种植户提供自然灾害、市场价格下跌等风险保障,有效满足种植户“保大灾、保成本”和“保产量、保收入”的风险需求。

“这种政策性的保险以政府补贴的保费为主,老百姓承担的保费非常少。”三亚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芒果保险保证了百姓有恢复再生产的能力,为三亚芒果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