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黑龙江垦区:光爱之行情系垦区 节能减排保护环境

时间:2010-08-30 作者:陈志新 来源:黑河日报 点击次数:3644

    8月27日,由国家发改委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发起的“光爱之行——10万只节能灯情系黑龙江垦区”活动捐赠仪式在二龙山农场举行。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首席代表罗黛琳,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党委书记、局长隋凤富,黑龙江省发改委主任宋希斌,黑河市长张宪军和农垦北安分局领导及相关人员出席捐赠仪式。

  捐赠仪式由宋希斌主持,解振华、罗黛琳分别致辞。

  解振华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黑龙江垦区人民“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北大荒精神,肯定了黑龙江垦区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做出的重要贡献。同时指出,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是我们国家的基本国策,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是我们国家的一个长期奋斗目标,节能减排、节约资源,发展循环经济、绿色经济、低碳经济,是今后实施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大实践。希望通过这次“光爱之行”活动,进一步增进黑龙江垦区人民的节能减排意识,为垦区百姓的生产生活带来更加舒适光亮的照明环境。

  罗黛琳在致辞中赞扬了中国在推动节能减排、减缓气候变化方面所作的积极努力,希望“光爱之行”这样的惠民活动对于促进节能减排、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据了解,2008年,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启动财政补贴推广高效照明产品工作,对城乡居民和大宗用户购买节能灯分别给予50%和30%的补贴。为顺应国际社会淘汰白炽灯潮流,进一步推动中国绿色照明工程,2009年,国家发改委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环境基金联合启动“中国逐步淘汰白炽灯、加快推广节能灯”项目。

  本次“光爱之行——10万只节能灯情系黑龙江垦区”活动,就是该国际合作项目探索在中小城市和农村地区推广节能灯有效途径和模式的一次积极尝试,将为二龙山农场、锦河农场、胜利农场以及黑河市、五大连池和哈尔滨周边农垦地区的8770户农户和一些机关、医院、学校等地免费提供10万只节能灯,支持黑龙江垦区尽快普及使用节能灯。此次更换的10万只节能灯预计每年可节电370万千瓦时、节约电费200多万元。

责任编辑:李芳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