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宁夏农垦集团17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时间:2022-03-23 作者:张瑛 马楠 来源:宁夏日报 点击次数:11980

“轰轰轰……”3月18日,宁夏农垦集团2022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推进会在前进农场拉开序幕,一台台挖掘机和施肥机投入紧张施工中。

“今年,宁夏农垦集团计划全年实施各类项目42个,年度计划投资65亿元。此次集中开工的17个项目,总投资近20亿元,这5000亩高标准农田和无人农场便是其中之一。”宁夏农垦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指着眼前正在施工的农田向记者介绍,所实施的项目中既有重点产业延链壮链项目,也有传统产业强基固本项目;既有数字化、智能化科创项目,也有种养循环、绿色发展生态项目;既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有配套服务民生项目。

该负责人说,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对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安排部署。农垦集团集中开工的这些项目,都是围绕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的生产保障及市场的供给而实施:“围绕自治区确立的九个重点产业,重点聚焦奶产业、葡萄酒、肉牛肉羊、优质粮食和绿色果蔬、种业、生态旅游等产业谋划项目持续发力。”

据了解,今年农垦集团的重点项目中,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EOD试点项目——30万亩宁夏农垦大沙湖区域生态导向开发项目可谓“亮睛之作”。该项目总投资102亿元,规划布局“一核、三区”,即以沙湖生态旅游为核心,建设湿地保育及健康养殖区、低碳高效产业发展区、一种两养农旅结合产业发展区。项目按照“五水统筹、系统治理、治保用育、融合发展”的思路,打造大沙湖“山水林田湖草沙”全生态元素体验和休闲、运动、康养旅游目的地,点亮沙湖夜经济。项目建成后,将建立起生态环境保护与产业发展协同推进的长效机制,把生态环境治理带来的经济价值内部化,推动实现生态环境的高水平保护和特色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也为我国西北地区内陆湖泊采用EOD模式实现高质量开发积累宝贵经验。

除此,兴垦第二奶牛场建设项目、葡萄籽皮渣深加工项目等8个项目则为自治区“六个一百”重点项目。这些项目的建设,将为农垦高质量发展,蓄积更强大的潜能、提供更有力的支撑、注入更强劲的动力。

“项目开工只是开端,加快推进、建成投产才是关键。”宁夏农垦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按照自治区“扩大有效投资攻坚年”活动提出的七大攻坚行动,全力推进项目落实。制定推进方案,成立专班,建立包抓责任机制;坚守安全、环保底线,做到安全、绿色、文明施工;坚持进度与质量并重,努力把每一个项目,建成经得起实践检验的精品工程;推动项目如期建成达效,“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运营一批、储备一批”,形成滚动发展和梯次推进格局,形成土地规模化经营农垦内循环体系,有力支撑高质量发展。(宁夏日报记者 张瑛 马楠 文/视频 照片由赵志阳拍摄)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