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农垦当好现代农业排头兵

时间:2008-01-02 作者:赵广飞 来源:农民日报 点击次数:3310

  12月24日,农业部副部长高鸿宾在全国农业工作会议农垦专业会上指出,农垦事业发展已经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处于改革开放以来的最好时期,具备了再创辉煌的良好基础。一是资产总量快速增长,预计到2007年底,全国农垦经营性资产总额达3740亿元,近五年平均增长7.4%。二是经济发展平稳健康,预计2007年实现生产总值1892亿元,连续6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年均增长达12%。三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2007年三次产业比例达37:35:28;非国有经济在农垦经济总量中的比重超过40%。四是经济效益显著提高,连续5年盈利,预计2007年全国农垦国有经济实现利润72.7亿元,年均增长28.1%。职工人均收入由2002年的3380元增加到今年的5250元,年均增长9.2%。

  农垦在推进现代农业建设过程中一直发挥着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目前,在农业机械化、标准化、信息化、科技应用水平、农业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农产品商品率和质量安全水平等方面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农垦农业生产的科技贡献率已达53%,比农村高出5个百分点。农垦农业生产基本上实现了机械化,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74%以上,比全国农村平均水平高出近一倍。2007年,农垦粮食产量431亿斤,商品率高达86%。农垦已建立了一大批集规模化经营、机械化作业、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为一体的大型农产品商品生产基地,高产优质安全农产品的生产和加工能力全面提升,品牌农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以现代农业服务、现代物流服务和旅游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产业科技能力和从业人员整体素质在农业领域处全国领先水平。

  高鸿宾指出,进一步加强现代农业建设,做强做大农垦经济,在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上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是农垦工作的主线,是农垦工作的核心。要以“建设大基地、培育大企业、形成大产业”为目标,推进农垦现代农业建设。要立足农垦优势产业,努力形成一批大型农产品生产基地,要在注重建立大型农产品生产基地的同时,努力形成一批以国有经济为主体、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大型现代农业企业和企业集团。努力形成以标准化生产、精深加工、现代物流和社会化服务为主要内容的较为完备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要进一步抓好以100个全国农垦现代农业示范区为主的示范区、示范点的建设。

  农垦改革已进入了攻坚阶段,高鸿宾要求,农垦改革要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统筹兼顾、以人为本,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发扬民主、科学决策的原则,进一步推进垦区管理体制改革,稳定和完善以职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农业双层经营体制,积极稳妥地分离农场办社会职能。要从解决就业问题、完善职工社会保障体系、建立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发展垦区的教育、卫生、文化事业入手,努力发展社会事业,构建垦区和谐社会。
 

责任编辑:袁燕梅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