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全国农垦现代农业建设见成效

时间:2010-08-02 作者:赵经平 来源:三农在线-农民日报 点击次数:3207

    今年以来,农垦系统紧紧围绕转变发展方式,积极应对极端天气影响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困难与挑战,着力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开展高产创建活动,提升农垦示范作用。今年全国农垦落实创建和攻关点295个。各创建点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落实农机购置补贴资金,提升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推进良种良法配套、农艺农机结合,农业生产能力和示范带动作用得到有效提升。继续开展超级稻示范推广项目,推广一批超高产优良品种和一系列先进实用技术。100个农垦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着力在示范优良品种、集成高新技术、全面标准化生产、循环发展等方面下功夫,充分展示农垦现代农业建设中先进的科学技术、标准化的生产过程、产业化的运作机制和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模式,为周边农村提供观摩和学习的窗口,成为加强垦区与地方联结、共同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的桥梁。
  集成先进适用技术,加快推进农业标准化建设。积极组织开展200个热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创建活动,重点加强热作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的集成、推广和转化。选择生产条件好、示范带动作用强的31个奶牛、生猪、家禽等养殖场,继续抓好以建立健全养殖场标准化体系为主要内容的农垦现代化养殖示范场创建活动。
  加大畜牧技术推广力度,积极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推进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建设,提高垦区奶牛和生猪的规模化程度。
  保障食品质量安全,履行社会责任。农产品质量追溯制度建设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追溯项目单位增加到95家,比上年增加38家。针对尚未建立农产品质量追溯制度的农垦及热作行业的国家级和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农场、“三品一标”企业,今年在159家企业启动了农垦农产品质量追溯创建单位的建设工作,各单位已经开展质量安全信息的采集报送工作。
  发展特色高效农业,提高农业发展效益。各垦区把发展高效特色农业作为现代农业建设的重要内容,以建设特色农业“标准园”为重点,以农业设施工程为主体,以先进实用技术推广为核心,以集约化生产和企业化管理为手段,大力发展蔬菜、水果、茶叶、花卉、特种畜禽、水产养殖等特色高效农业,努力做到生产集约化、经营市场化、效益最大化、产品品牌化。江苏垦区各农场按照标准化、产业化模式发展特色高效农业,培育特色品牌,不仅产品走俏市场,而且品牌成为农场的名片,经济和社会效益双赢。
  提升龙头企业发展水平,增强持续发展能力。各垦区依托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粮、棉、胶、乳、糖、种等优势产业,积极推进产业纵向整合和横向扩张,强化“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的发展新格局,成为农垦建设现代农业和增强示范带动能力的重要主体。新疆兵团天业股份公司节水灌溉设备产销两旺,有力地支撑了兵团及西北地区节水农业的发展。北京、上海等垦区积极发展现代物流业,推进“农超对接”,提升了全产业链的市场竞争力。北大荒牛业、肉业公司进一步提高加工能力,带动了垦区肉牛、生猪养殖规模扩大。广东农垦丰收糖业公司全面推广全程机械化生产、生物防治等技术,把甘蔗和菠萝加工过程中的废弃物“吃干榨尽”,在发展生态农业、循环农业新模式上探出新路。

责任编辑:姚远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