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热作病虫害监测与防控简报2016年第6期

时间:2016-03-21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2353

热作病虫害监测与防控简报

第6期

农业部农垦局(南亚办)                       2016年3月14日


热作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示范区建设初见成效 

    近年来,农业部南亚办以热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为载体,建设了40个绿色防控技术示范区,集成示范一批热作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其中天然橡胶25个、香蕉5个、荔枝4个、芒果2个、龙眼1个、剑麻3个。示范区通过对病虫害监测,结合作物生长的生理时期和病虫害的最佳防治时期,协调运用化学防治、生物防治、物理防治、农业防治和科学合理施药等各种措施有效防控了病虫害为害。生物防治主要是使用生物菌肥、天敌和昆虫性诱剂等;物理防治主要是利用诱虫灯、防雨帽、粘虫板、防虫网隔离、果实套袋等;农业防治主要是采用脱毒种苗、控制水源等。目前,绿色防控技术示范区建设已初见成效。
    一是绿色防控意识、观念得到较好普及。通过绿色防控技术示范区建设,提高了建设单位领导及技术人员对开展病虫害绿色防控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绿色防控意识,转变了防控理念,同时通过举办观摩会、培训班等方式提高了基层植保人员绿色防控技术水平。
    二是绿色防控取得良好效果。示范区因地制宜地协调运用各种防治措施,做到“实时监测,有的放矢,科学用药,综合防治”。云南东风农场天然橡胶病虫害绿色防治工作遵循“及时、准确、低耗、高效”原则,强化病虫害监测预警,科学合理使用农药,采用防雨帽技术预防条溃疡病等,有效抑制了病虫害为害;海南屯昌县民营橡胶示范户和海南农垦立才农场,利用橡胶树介壳虫天敌寄生蜂开展了橡副珠蜡蚧绿色防控技术的示范与推广,达到了事半功倍的防治效果;海南临高临城镇香蕉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通过严格种苗检疫、严格控制水源和采用滴灌方式控制枯萎病传播,使用生防菌剂降低枯萎病发病率,采用套袋预防果实病虫害等,有效控制了病虫害的发生;广东博罗县龙华镇荔枝绿色防控示范区通过采用太阳能诱虫灯和施用先正达的阿米妙收等杀菌剂进行病虫害防治,取得了较好的防治效果;海南澄迈永发镇永发果树创新基地中的荔枝绿色防控示范区采用太阳能诱虫灯、颜色粘虫版、大棚纱网隔离、化学引诱,并根据病虫害发生动态和种类准确施用高效低毒低残留药剂,严格控制安全间隔期等手段,确保荔枝产品质量安全。
    三是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对周边种植户起到了一定示范带动作用。通过技术培训和示范推广活动,不断提高示范区周边地区种植户的绿色防控意识,较好普及了病虫害识别及绿色防控知识和防治技能。
    绿色防控技术示范区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绿色防控技术普及不够,部分基层技术人员对绿色防控的概念、技术要求等理解不到位,掌握的绿色防控技术还有待加强;二是少数示范区采用的绿色防控技术比较单一,绿色防控关键技术的支撑还有待强化。
    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对绿色防控技术示范区的指导,及时总结经验,充分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切实推动热作病虫害绿色防控工作。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