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光“芒”四射引客来 三亚探索品牌强农路径

时间:2023-12-27 作者:张慧膑 来源:三亚日报 点击次数:3156

种植户、协会代表、农业部门代表、全国各地的客商……10月16日,正值冬交会之际,2023年三亚芒果上市日活动在三亚举行。通过政府搭台,芒果种植户“唱戏”,让客商更全面地了解三亚芒果生产情况,实现产销无缝对接。

讲好品牌故事

作为海南重要的芒果产区,三亚芒果以其独特的口感、鲜美的味道和丰富的营养价值而备受消费者喜爱。据了解,三亚芒果一共有十几种,包括金煌芒、贵妃芒、红玉芒、澳芒、凯特芒、青皮芒、台农芒、象牙芒、辣椒芒等。近年来,在三亚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三亚芒果种植产业作为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加大科技、资金投入,提高品质,加强品牌推广力度,成为三亚市第一大热带水果产业,也是三亚农民经济收入的重要来源。

2023年上半年,全市芒果种植面积约37万亩,产量46.9万吨,同比增长了7.5%,芒果占全市水果产量的90%以上,年产值约60亿元,占据着全市农业的半壁江山,是支撑三亚农业经济增长的主要亮点和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

今年冬交会,三亚芒果展销受到全国各地客商的青睐,完成700余吨的意向订单,为三亚芒果今年的销路开了一个好头。这个数据的背后,是来自消费者对三亚芒果的喜爱、客商对三亚芒果的认可。

长期以来,三亚以其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为芒果生长提供了最佳的土壤和气候条件。这使得三亚芒果在口感、营养价值和产量上都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赢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三亚芒果这一区域公用品牌在市场上表现的竞争力也很强劲:自2018年起,三亚芒果连续上榜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榜。2022中国果品品牌价值评估报告发布,其中,“三亚芒果”入围“2022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榜”榜单,位居第27名,品牌价值36.42亿元,名列热带水果类品牌的价值榜首和位居芒果区域品牌榜首。

建立好口碑

“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三亚芒果产业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如何避免产期过于集中、实现上市芒果品质的管控、加强品牌推广、拓展销售渠道等,都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三亚芒果上市日活动的举办也是打造三亚芒果品牌、加强品牌宣传、促进海南芒果产业整体提档升级的需要。

芒果是海南种植面积最大的水果,种植面积80多万亩。但三亚、乐东、昌江、东方、陵水、保亭这六大芒果主产区品种配置不尽合理、产期安排相对集中,形成竞争、采收过早影响品质等问题。为提高海南芒果品牌优势和市场竞争力,推进芒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海南制定芒果上市日管理指导意见。根据海南省六大产区气候特征、产业布局等,有关部门统筹三亚芒果上市日为每年12月至翌年4月,其中台农1号品种每年12月至翌年3月、金煌2月至5月、贵妃3月至5月,每个区根据地理位置也有一定差异化。

为推进三亚市芒果全产业链培育发展,进一步提高三亚芒果优势和市场竞争力,三亚印发了《三亚市芒果上市日行动方案》,根据三亚市气候特征、立地条件、产业布局等基础条件,通过对贵妃、金煌、台农几个主栽芒果品种花期登记倒推三亚芒果上市时间,进行品种和产期合理配置,从而实现三亚芒果错峰上市、品种培优、品质严控的差异化优势。推出《三亚芒果白皮书及三亚芒果标准》,规定了贵妃、金煌、台农1号等三种芒果的产品标准,为三亚芒果制定了“绿标”和“金标”两种标准,进一步助力三亚芒果的品牌建设和口碑传播。同时,三亚多方面规范芒果产业发展,目前已形成一套完善的监管体系,高质量推进芒果产业集群项目,完善芒果产销链条,开展绿妃芒、辣椒芒等新品种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

“我们通过冬交会等平台,让三亚芒果走出去。”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三亚在芒果的品牌打造和推广上下功夫,通过积极参与国际型展会、开通“绿色通道”“即报即检”以及线上办理等便捷通关措施,进一步开拓国内外市场。以三亚芒果为例的热带特色农产品已成为三亚的农业王牌和百姓增收之源,每年有86万吨优质热带瓜果蔬菜从三亚飞往国内100多个城市和地区,并远销加拿大、德国等海外市场,年销售总额100多亿元,已成为展示三亚 “绿色、阳光、活力”城市形象的生动名片。

变“抢手货”

“我们每年都从三亚订购一批树上熟贵妃芒,消费者都十分喜爱。”参加此次三亚芒果上市日活动的湖北客商刘先生说,为了“抢”到品质佳的贵妃芒,他每年都会来到芒果生产基地考察,通过实地考察,了解芒果生长过程中的流程,以便更放心地将芒果送到消费者手中。 

冬交会还未结束,四川品尚农供应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彭超已经出发赶往三亚等地,到合作伙伴的生产基地进行考察。“每年冬交会举办期间,我都会来一趟海南,考察合作的种植基地,了解他们的种植情况和预估产出规模,再签下新订单。”

三亚市芒果协会会长、“福返芒果”品牌创始人彭时顿介绍,地处北纬18°的三亚,拥有得天独厚的阳光、气候、生态自然资源。在种植过程中,三亚福返芒果坚持绿色无公害种植,从种植、采摘、包装、运输等全程管控,实时监测各项指标,努力保证高质量、好品质的芒果供应国内外市场。

消费者的好口碑就是好品牌,在品牌升级上,三亚聚焦地标农产品,深入挖掘品牌内涵,讲好三亚芒果等地标故事,推动农业品牌化发展。此外,三亚继续加大对芒果产业的扶持力度,推动科技创新、品牌建设,为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动力。目前,三亚利用崖州湾科技城涉农科研人才聚集优势,组成27个“博士村长”工作队,工作队围绕发展特色产业、科研成果转化、农技指导等内容,为农户提供芒果种植的技术支持。

“我们用心培育每一颗芒果,确保它们以最好的品质呈现在消费者面前,并借助冬交会等平台,做强三亚芒果产业。”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三亚将借助海南自贸港优势,耕耘农业蓝海,让“土特产”变“抢手货”,让三亚农业品牌在海南自贸港建设背景下,成为经济发展的加速“新引擎”。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