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技术与标准

晚熟柑橘冬季综合管理技术措施有哪些?

时间:2017-12-25 作者: 来源:农财网柑桔通 点击次数:6031

  1、巧施越冬肥。晚熟柑橘后期施肥要做到“冬肥秋施”,控施氮肥,增施磷钾肥。即于10月上中旬增施一次越冬肥。肥料以生物有机肥为主、合理配施一定量的柑橘专用复合或复混肥,每株成年果树可施用生物有机肥 1.5—2公斤或柑橘专用复合或复混肥 0.5—1公斤,若遇干旱施肥应结合灌水。同时,以提质增效为目的,因园制宜进行2-3次叶面补肥,补喷0.3-0.5%尿素+0.2%磷酸二氢钾混合液或其它成品营养液。

  2、灌足果园水。进入冬季,一般10-15天无降雨过程,叶片开始萎蔫,即要对果园进行灌溉,灌溉时要做到一次性灌足、灌透,并及时进行收墒覆盖。

  3、慎用保果剂。据实际生产调查,不规范施用2.4-D等激素类,会导致果实皮增厚、油胞增粗和粒化(果实枯水)现象加重,对此,建议在晚熟柑橘生产中,不提倡使用激素类药品为宜,若冬季遇强降温、降雪等恶劣天气,需施用但必须控制施用浓度,一般1克80%晶体2.4-D兑水35-40公斤为宜。

  4、综合防冻术。为保障晚熟柑橘安全越冬,除适时落实好以上技术措施外,还应视具体情况科学地、及时地落实好一般性柑橘越冬管理技术。一是覆盖防冻。即若遇强降温恶劣天气,可采取树冠覆膜或单果套袋、地面覆草等措施防冻;二是主干刷白。即利用石灰白色反光作用,减少树干对光的吸收,缩小昼夜温差,防止冻害造成树干裂皮,同时隔离冰层与树干皮层,减轻冻害。涂白剂比例为:10㎏生石灰+3㎏石硫合剂渣+30-40㎏清水+0.2㎏盐,充分搅拌均匀使用;三是园内熏烟增温。在雨后转晴的凌晨,采取临时熏烟的措施能提高果园内温度,有效防止冻害的发生。方法是:在一亩果园内均匀堆放10个草堆,上压少许土,于雪后转晴凌晨点燃,要求烟熏,不要明火;四是适量疏果。若遇极端特殊气候,还可因地制宜、因园制宜、因树制宜适量疏除特大、特小果和各类畸形果、病虫果,以最大限度降低树体负载量,确保树体安全越冬和正常生长。

责任编辑:王燕春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