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大农”牵手“小农”,北安垦地合作“托”出农业新天地

时间:2024-04-15 作者: 来源:微观北大荒 点击次数:5616

耕地由专业人员来管理,农户可以外出打工赚钱,实现耕地收入和打工收入的双赢。散户变大户、耕地连片种植、新技术新模式全面推广、粮食产量大幅提升……这是北大荒集团北安分公司将“北安模式”复制平移到地方,全面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取得的成果。

如何做好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示范带动乡村农业提档升级,垦地双方集思广益探讨合作方式,因地制宜在“干”上下功夫,通过加强垦地党组织建设、高产示范带打造和数字农业引领等方式,激发农业社会化服务新活力,共同绘制垦地深入合作发展的新画卷。

多元融合以党建攻坚聚合力

山水相依、地缘相近、文化相通、发展相融。多年来,北安分公司与属地政府围绕垦地党建共建联建,实现在组织上“融入”、工作上“融合”、服务上“融通”,打造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深度融合的垦地党建共建模式。

支部堡垒架起农业社会化服务的“连心桥”。分公司以赵光农场和赵光镇党建模式为样板,坚持党建引领,在组织创新、活动创新和机制创新上持续发力,打造了长水河农场与二井镇“7351”党建载体、红星农场与杨家乡“红杨”党建品牌、建设农场与通北镇“党建+服务”载体,创新探索出垦地党建共建新思路,为分公司与属地政府加强垦地合作,深入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夯实基础。

每到农忙的关键节点,分公司各农场都会组织农业、农机和科技助农等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农业生产一线,帮助地方村民解决田间管理、农机检修调试、病虫害防控和田间管理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并组建微信服务群、驻村服务队,成为农户答疑解惑的“服务员”。

年初,分公司与北安市在《垦地合作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框架协议》的基础上,全力构建“1+4+8+N”垦地高质量发展合作模式,并成立了北安市委和北安分公司党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一体两翼”工作专班,推行阵地共建、民生共管、产业共育等“党建引领·五维一体”共建模式,创新实施“薪火传承”“先锋示范”“党群连心”三项工程等重点工作,将双方党组织的力量凝聚起来,齐心协力,做好垦地高质量发展“大文章”。

今年,分公司与属地政府将继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党建融合凝聚攻坚合力,重点推进“两镇八村”整镇整村项目建设,为托管土地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模式”平移以样板建设开新局

近年来,北安分公司与属地政府多次召开垦地合作联席会议,研究探讨垦地合作方式,通过示范点打造,“赵光样板”得到全面推广,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成果更加凸显,成为垦地广大托管农户离不开的好帮手。

“托管大豆长势和我们自己种的大豆长势都差不多,秋收产量能差多少,农业社会化服务能不能行啊?”去年夏管时节,五大连池市兴安乡丰山村村支书站在大豆地里,对托管的大豆地心里没了底,向龙门农场党员干部说出了心中的疑惑。

从“差不多”到“差得多”,秋收过后,龙门农场托管的五大连池市兴安乡丰山村耕地,大豆亩产比农户自耕平均增产67斤,平均亩效益增收100余元,百粒重增加3.6克,大豆蛋白提高1.5%,得到地方政府和农户的普遍认可。村支书高兴地说:“农业社会化服务就是好,大豆产量和品质都提升了,农民挣钱了,都争着要将土地托管给农场管理呢。”  

一子落满盘活。分公司以农业社会化服务为抓手,通过“保姆式”单程托管、全程托管、“点单式”优势环节托管和技术服务托管等方式,将保护性耕作、测土配方、分层定位定量施肥、先进农机具改装更新、“一松二耥三防四促”等措施应用到垦地托管地块,将北大荒先进的种植模式、管理方式和监管措施等成功经验平移复制到乡镇村屯,提升农业现代化管理水平。

“我们将高效栽培模式,以及分层定位定量施肥、播后盲松、防病促早熟等实用技术应用到托管地块,发挥农业社会化服务优势,帮助地方村屯提升粮食产量。”分公司农业发展部总经理迟宏伟说道。今年,分公司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将稳定在500万亩以上,打造8个乡镇的垦地现代农业标准化种植基地,让农业社会化服务成果惠及更多的农户。

科技植入以示范领航绘蓝图

“去年我们自主研发的根瘤菌智能精量喷淋装置,在590台播种机上进行安装使用,还向九三分公司和北安市、嫩江市推广了36套,解决了根瘤菌播前接种难题,实现大豆平均增产7%左右。”分公司副总经理王宏忠说道。

近年来,北安分公司通过“北安模式”复制平移到地方、托管土地的规模化经营和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的提升,激发了村集体对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思想变革。各农场以赵光村“集体农场”为样板,积极选派党员干部帮助垦地合作村屯组建“集体农场”,深入开展技术服务、土地托管和机械改装、科技培训等多方面的合作,推广应用耕地连片种植、1.1米大垄、精量播种和钼酸铵拌种、玉米二次包衣、根瘤菌接种等新技术新措施,让科学种田的理念在农户心中“生根发芽”。

2023年,北安分公司投资390万元完成垦地合作信息指挥中心和数字示范园项目建设,在赵光镇赵光村、二井镇自和村垦地合作共建示范田,配备了自动巡田遥感无人机库、生长环境监测设备、气象监测站、太阳能供电系统等设备,对农业生产全过程采集的数据和图像进行分析、存档,为数字农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今年,北安分公司将持续推进数字农业建设水平,强化气象数据、遥感数据的技术合作和信息共享,构建旱田智能管控平台,对农田气象、冻土解冻、土壤墒情、病虫害防治、作物生育期状况等数据信息进行自动化采集和分析,形成多样化的分析专项图,提高农业智能化管理水平。同时,打造两条“百里”垦地合作现代农业示范带、六个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充分展示农业社会化服务成果。

从赵光村的示范点到各农场周边乡镇村屯的全面示范带动,北安分公司农业社会化服务为垦地合作托管农户提供了更加科学、专业、精细的服务,可圈可点的成功“范式”得到了农户的认可。今年,垦地合作吹响了冲锋的号角,多种形式的合作方式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正如同一把“金钥匙”,开启“小农户”对接“大农业”的智慧之门。

文图:林存宝 岳文 吴殿勇 贾鸿燕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