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贵州册亨:让糯米蕉产量更高品质更优卖得更好

时间:2021-07-19 作者: 来源:黔西南日报 点击次数:6258

进入7月,北盘江畔骄阳似火,却是册亨糯米蕉上市的最佳时节,沿江蕉林里,一串串糯米蕉挂在树上,蕉农们忙着采收成熟的糯米蕉,丰收的喜悦挂在每个人的脸上。

“看这长势,今年卖蕉可以得到9万多元的收入!”

在册亨县岩架镇坝怀糯米蕉种植基地干活的张礼伟夫妻俩脸上挂满了笑容,他俩承包的60多亩香蕉即将换来真金白银。

蕉农正在包装糯米蕉

依托北盘江独特的气候优势,岩架镇种植的糯米蕉软、糯、香、甜,然而传统种植无法形成规模效应,2019年,当地通过“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引进贵州省华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工建设坝怀糯米蕉种植基地,通过宣传动员,土地流转,打造册亨县糯米蕉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

“通过发展糯米蕉产业,不仅可以壮大村集体经济,还能解决150名村民就业,让农户持续稳定增收。”册亨县岩架镇洛凡村村支书、合作社负责人彭高才心里有本经济账、民生账。

糯米蕉要种得好,关键还得靠技术、靠管理。为此,基地完善配套设施,引进省农科院等技术团队开展培训,让科技引领基地发展。

册亨县因地制宜发展香蕉产业

贵州华实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基地主管明光银说:“目前基地建设完成的水肥一体化项目已覆盖整个基地,能够在一天之内完成滴灌工作。下一步,为提升糯米蕉品质,我们还要建设气象监测站、山地轨道车、一体化打药系统等设施,让我们基地的糯米蕉产量更高,品质更优。”

每年,册亨糯米蕉的销售高峰期从6月持续到11月,好的管理培育出深受消费者青睐的香蕉,实现企业、村集体和农户三赢。

“依托贵州的好山好水,我们的产品卖到华东华北市场,受到采购商和消费者的一致好评,我们的香蕉含糖量达到25.7%,和香蕉主产区相比高出4个百分点,每公斤能卖到7元以上。”贵州省华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建信心满满地说道。

“这些叶片不好,我们就把它掐掉,一般留三到四片叶子,因为叶子多,以后它就抢水分,影响糯米蕉生长。”

这段时间,也是册亨糯米蕉种植的时节,册亨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省级科技特派员王顺勇在岩架镇纳碰村300亩糯米蕉科技示范园指导企业员工种植糯米蕉苗。

糯米蕉加工

经过培训后,工人们进入经过坡改梯改造后的地里,有条不紊地运苗、定植、覆土。

纳碰村村民潘昌英家里有7亩糯米蕉,在示范园干活让她收获很多,不仅一天可以收入120块钱,而且还学到了种植糯米蕉的技术。

“这是我们今年打造的一个糯米蕉科技示范基地,采取‘政府引导、企业实施、科技助力’模式,加强基地配套设施、技术培训、日常管理等方面工作,目前全县有四个科技示范基地,通过‘企业+基地+科技+农户’合作方式,带动全县糯米蕉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册亨糯米蕉产业专班成员,农技干部王顺勇正按照县里的规划,下一盘大棋。

这盘大棋,就是打造册亨香蕉全产业链,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蕉农种植和采收忙,销售商和加工企业也没闲着,这几天,册亨糯米蕉交易中心、分拣中心和加工厂正加大马力生产,在册亨“两江一河”精品水果交易中心,册亨县贵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齐兴贵正组织员工将蕉农运来的鲜蕉分割、称重、打包,通过“黔邮乡情”等电商平台线上线下销售到全国各地,为了保证运输过程中香蕉不受损伤,企业在包装上下足了功夫。

册亨县糯米蕉主要销往重庆、成都、浙江等地

“像北京上海等距离远的客户我们就发七到八分熟的糯米蕉,邻近省份的客户,我们就发八分半到九分熟的。在包装时,先用防震膜放在下面才装入糯米蕉,中间要再放一层吸水纸,这样运到客户手里,就刚好变黄成熟。”包装车间负责人齐兴贵介绍。

册亨按照“山上林蕉、山下菜畜、水中鱼虾”产业发展布局,编制了糯米蕉产业发展蓝图,规划在岩架、双江、百口、八渡、巧马等沿江乡镇种植10万亩糯米蕉。同时,建成集糯米蕉种苗培育、技术培训、示范基地、交易批发、电商销售、深加工为一体的糯米蕉全产业链,打通产、供、销渠道,助力黔货出山。

目前,册亨糯米蕉种植面积达9.3万亩,挂果面积7万多亩,年产值3亿多元,带动4万多群众就业增收;全县有糯米蕉专业合作社28个,生产企业4家,加工企业1家,电商销售企业2家。

“册亨糯米蕉”,正成为全县蕉农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