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现代农业

做大做强农业版块 助力接续乡村振兴

时间:2021-09-22 作者: 来源:首农食品集团 点击次数:5819

为做大做强农业版块,双桥农场积极探索,努力打造现代农业产业,积极推进北京双通惠禾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通惠禾”)育苗工厂项目,助力接续乡村振兴。

双通惠禾成立于2003年4月,原名北京龙妫园农业生态技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于2020年8月31日名称变更为北京双通惠禾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双桥农场的全资子公司,以农业技术研发、育苗、销售蔬菜、水果为主营业务。

2019年8月,双桥农场与喀喇沁旗政府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将在种苗繁育、种植推广、农产品基地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2019年11月,通过公开招投标,双通惠禾成功中标北京市西城区对口帮扶喀喇沁旗合作项目——喀喇沁现代化育苗工厂具体运营单位。

喀喇沁现代化育苗工厂项目总占地面积100亩,建设标准化育苗工厂厂房(智能连栋温室四栋)约3万平方米,设计年育苗能力3000万株。喀喇沁旗政府投资建设标准化育苗厂房及配套附属设施,双通惠禾负责购置生产及运营设备。北京市及西城区提供帮扶资金。

2019年底,育苗工厂开工建设,2020年7月下旬开始安装设备,双桥农场投资980万元用于购置配套生产设备,2020年10月初步完成主体建设。

2020年8月,双通惠禾开始试育苗,至9月下旬播种番茄等3个品种,共计约200万株,实现检验生产设备、锻炼工作团队、宣传育苗工厂项目工作目标。同年10月,工厂启动越冬番茄品种订单育苗,以及辣椒、杭椒、黄瓜、茄子、西葫芦、甜瓜等品种试育苗生产,共育各类种苗约65万株,出芽率达到93%。由于种苗品质好,广受当地种植户好评。

2021年3月,项目正式开始春茬播种生产,日播种约20万株,共计生产番茄、甘蓝、辣椒、彩椒、白菜、玉米、西瓜、甜瓜等各类蔬菜、瓜果种苗约650万株。通过春茬播种,双通惠禾采集到当地的气息数据,寒冷季节育苗的关键技术和育苗设备得到实际检验。

通过2次订单生产,双通惠禾修订完善了自主起草的《标准化育苗生产规范》,被当地政府和内蒙古农业大学联合授予“喀喇沁旗乡村振兴设施蔬菜育苗产业基地”称号;被赤峰市农牧科学院选中,承担番茄新品种引进推广实验课题,获得科研经费60万元;向首农食品集团提交蔬菜育苗方面的论文2篇。截至目前,双通惠禾已育苗650万株,实现销售收入110万元。

在完成建设,步入正轨进入第一个生产年度的6月份以后,项目面临当地无种植茬口、不能培育商业苗、生产设备全面闲置、工人无活儿可干、公司无收入的尴尬局面。为摆脱困境并增加收入,公司积极开拓商业苗市场,经多方努力,最终与东三省著名的花卉企业建立合作,利用第三季度设备闲置期,为其代育花卉种苗。为了让客户放心,公司成立专项攻关小组,针对培育花卉种苗工作进行专项跟进。

培育过程中,公司遇到了各种意想不到的问题,如连阴天、持续高温、温室突然断电等等,都给育苗带来了很大的考验。为了能够圆满完成这次的花卉种苗培育工作,基地负责人和工作人员24小时不间断轮流值守,保证能够随时调节温室内的光照、温度、湿度,及时处理各种突发状况。截至9月初,已生产花卉种苗700万株。经现场验收,不论是花卉种苗的长势,整齐度还是品质,均符合标准,获得了客户的好评。目前,花卉种苗陆续开始出厂定植,部分三色堇花卉种苗已远销到甘肃省。

在培育花卉种苗的同时,基地逐步启动新一轮越冬茬口蔬菜种苗的培育。在育苗工作开始前,为保证种苗质量,惠禾农业技术部门和生产部门通过收集采纳育苗数据,总结出适合赤峰当地气候的育苗模式,在全体员工的努力下培育出一批批优质的蔬菜种苗,绿油油的蔬菜苗长势喜人。

下一步,双桥农场将继续认真总结,梳理经验,不断探索现代农业项目的全产业链模式,努力打造集种植、生产、销售、农业技术推广等于一体的一条龙式产业链,努力打造符合现代农业要求的优质现代农业项目,为助力接续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技术推广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