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围城”与“进城”———北京农垦新形象的塑造

时间:2009-09-11 作者:高云才 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次数:2827

  在北京市农场管理局区域遥感图上,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占地8 万公顷的农场土地分布在北京市郊的8 个区县,星星点点。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形势下,北京农垦以自身的人才、技术和基地的优势,组建了北京农工商联合总公司,灵活运用地理上“围城”的优势加快“进城”的步伐,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成为北京市重要的经济增长点。

 

  着力点:抓上游产品

  种养业是农垦的优势。北京农垦有良田2 .8 万公顷,年产粮2 6 万吨,产奶、菜、肉、蛋、鱼7 .5 亿公斤。

  随着形势的发展,北京农垦人意识到,欲扬农垦之长,在全市经济总量中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转变传统的经济增长方式。浓眉大眼的包宗业,既是农场管理局局长,又是改制后的农工商联合总公司总经理,他做起事来也虎虎有生气。“北京农垦的发展空间在于围城。”他说,“我们要专做农民个体做不了、农村集体经济又搞不了的事,真正把北京农垦建成郊区农业的示范基地。”

  良种化是现代农业的一个重要标志,种子是农业的上游产品。北京农垦为此倾注了大量心血。包宗业说:“搞良种工程,我们更多考虑的是农产品的质量标志,因为,良种标志着更高的科技含量和更高的附加值。”

  北京禽鸭育种中心是农业部支持北京农垦的项目,在这里,我们看到育种卫生车间整洁明亮。技术人员说,育种工作最怕污染和细菌,差之毫厘,种苗就谬以千里。他们不无遗憾地说:“其实,欧洲现在的良种鸭就是我们的北京鸭,只是我们过去不注重鸭种的培育而外国人注重鸭种的选育,北京鸭的品质退化是必然的。”

  这个育种中心的负责人告诉我们,通过同北京大学、北京农业大学和中国农业科学院的合作,他们已经培育出优良的北京鸭种苗,不仅生长期短,肉质鲜嫩,而且通过提供网上养殖技术,大大地减少了养鸭成本。目前,北京鸭种苗每年向市场的提供量已达到1 3 0 万只。

  包宗业说,北京农垦通过和科技单位联合研制,精心选育,已培育出年单产奶6 9 0 0 公斤的奶牛品种,若由国有农场饲养则每只奶牛年产奶能达到7 3 0 0 公斤,而现在我国奶牛平均年产奶水平为每只牛年产奶3 0 0 0 公斤。这是北京农垦奶牛事业的一个重大突破。此外,北京农垦还选育出适应北方气候的优质水稻良种2 0 余种,年供种量达到2 0 0 0 万公斤。北京养猪育种中心解决了人工授精的难题,大大节省了公猪的饲养成本。

 

  “卡夫”在诉说:进城

  在北京任何一家大型副食品超市的货架上,消费者都可以买到“卡夫”系列乳制品。精美的包装、美妙的口味,不仅孩子们爱不释手,就连大人也很喜欢。

  许多人大概都不会想到,这么“洋气”的产品居然会和农垦联系在一起。“卡夫”系列乳制品是北京农垦和美国合资的产品,在北京市场十分走俏。北京农垦在抓农业的上游产品并尝到甜头的同时,又集中精力抓农业的下游产品,走农副产品深加工的道路。

  俗话说,“背靠大树好乘凉”。北京城这么大,这是北京农垦的大市场。现在北京全市存栏奶牛6 万头,分布在5 4 个国有牛场、1 0 9 个集体牛场饲养,年产奶总量达到2 .2 5 亿公斤。面对首都的鲜奶和乳制品市场,北京农垦以产业化模式运作,集中资金和力量成立了三元食品有限公司,以牵动牛奶业深加工。

  三元公司由北京农垦的1 0 个乳制品加工企业组成,承担全市的鲜奶和乳制品的供应的龙头工作,以契约方式同奶牛生产场、农户相连接,改造后其鲜奶加工能力每年可达2 亿公斤。

  为了满足城市市场的花卉需求,北京农垦不失时机地组建了花卉服务公司,栽培、引进和选育优良品种,向北京市场和全国其他城市市场投放。北京农垦还围绕城市的蔬菜和水果需求,生产清洁卫生方便的鲜品,满足城市需要,中以、中荷等跨国示范农场就这样在北京农垦的园地里应运而生……

  “麦当劳”的背后

  北京农垦让人们惊讶的还不只是“卡夫”。眼下,在北京最繁华的商业地段,随处可见闪烁着霓虹灯招牌的“麦当劳”快餐店。在这些快餐店的股份中,北京农垦就占了5 0 %。

  北京农垦的经营观念也发生了变化。围绕城市功能的第三产业急剧发展,并开始试探着资产经营。

  北京农垦作为1 9 9 7 年7 月在香港上市的北京概念股的一个组成部分,足以引起全体北京农垦人的骄傲和兴奋。目前,北京农垦正抓紧以三元公司为依托,集聚资本,组建三元企业集团,并创造条件,争取使三元公司早日上市,通过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为北京农垦的进一步发展奠定基础。

  在繁华的北京燕莎的东面不远,一家四星级酒店———光明酒店以自己完善的服务功能迎接着来自祖国各地和一些来华进行商务谈判和投资的外国人士。这是北京农垦同日本合资建设的酒店。围绕北京市五环,北京农垦建设了仓储、物业、房地产等项目。目前,北京农垦利用自身的土地和资源优势共建立三资企业2 6 1 家,计划引进外资7 .7 亿美元,现在资金到位率已达70 %。

  围绕城市,北京农垦正在用自身的行动诠释着现代农垦“围城”的辩证法则。

    《人民日报》(1 9 9 8 0 3 0 5 九版) 本报记者 高云才

  

责任编辑:袁燕梅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