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云南省普洱市茶咖之间共赴味觉之旅

时间:2024-02-29 作者: 来源:云南日报 点击次数:4394

今年春节假期,云南省普洱市共接待游客285.9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0.36亿元,均创历史新高。喜人数字的背后,是普洱市在推动旅游产品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和服务创优方面下的实功夫。

从景迈山到那柯里,从茶马古城到茶咖庄园,时尚又接地气的沉浸式体验,好吃又好玩的城市夜经济商圈,延伸游客体验感的各类体验项目……多元多彩的新业态为普洱旅游业增添强劲势头,擦亮了“千年茶韵·一城咖香”的城市名片。

多元业态 吸引更多游客

清晨,在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景迈山的露天观景台上,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正观赏着日出。“来到景迈山,看日出和观云海是必须打卡的日程。”秀丽的自然景观与千年古茶园交相辉映,成为游客镜头下的最美回忆。除了观赏自然美景,体验民俗文化也成为吸引游客的热门项目。傣族、布朗族手工艺品,独具民族风情的扇子、伞、手册、台灯等文创产品,非遗傣纸制作体验更是以DIY创新模式,增加游客体验乐趣;唱跳民族歌舞、逛千年古寨、徒步古茶园等活动,让游客沉浸式体验了世界遗产地的特色民风民俗。

位于普洱市思茅区的茶马古城旅游小镇同样因民族活动而火爆热烈。身着各民族服饰的演员们在小镇的巡游路线上随歌起舞,游客们纷纷拿起手机记录这美好时刻,不少游人兴奋地与演员一起共舞。通过演、跳、互、动、巡、乐六大演绎形式,游客乐享了一个颇具民族特色的热闹春节。

“推窗见青山,凭栏听流水。古道蹄声响,入梦那柯里。”作为茶马古道上重要驿站的那柯里,保存有较为完好的茶马古道路段遗址,成为游客感受茶马古道文化和马帮文化的首选。为更好地发挥“文旅窗口”的作用,普洱市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在景区着重打好“茶马文化”的金字招牌,除了保留与维护好蕴含历史与文化的茶马古道遗址、风雨桥、民族建筑、当年马帮用的马灯、马饮水石槽等历史遗迹与遗物之外,还将茶马文化融入多元业态之中,做优精品酒店、特色民宿、风格茶咖馆、地区特产与传统美食,并将非遗传承——普洱茶(贡茶)制作技艺体验化,游客不仅能在传统茶馆里围炉煮茶,还能亲自烤茶、压茶、制茶,享受“一站式”的茶马文化体验之旅。

春节期间,普洱市共举办各类文旅活动1223场次,其中举办文艺演出157场(次)、音乐会及演唱会26场(次)、非遗及民俗文化体验活动188场次,举办美食、展销等节庆活动32场(次),带动110万人次参与活动。一系列特色旅游演艺项目的闪亮登场,有力补充、延伸和提升了旅游体验,推动观光休闲向深层次、沉浸式、立体化旅游互动体验模式发展,成为普洱旅游消费新的增长点。

茶咖潮玩 引领时尚体验

春节期间,思茅区南岛河山间的小凹子咖啡庄园里游人如织,大批咖啡爱好者慕名前来“打卡”。在庄园里,游客不仅能在全景咖啡吧、野趣餐厅休闲与消费,参与咖啡制作,体验咖啡从种子到杯子的奇妙过程;还可以租赁户外帐篷,举办露营、烧烤等活动。

如今的小凹子咖啡庄园已成为一个集游学、观光、品鉴、露营为一体的综合性咖啡体验庄园。“平均每天接待游客200人,节假日超过400人。”小凹子咖啡庄园负责人廖世豪介绍,为了提升游客体验,目前庄园正在进行全方位的提升改造,将新建游客接待大厅和咖啡主题民宿。来到这里的游客,不仅可以体验在咖啡地里劳作的快乐,深度品味“远山树林的味道”,还能学习如何冲泡普洱咖啡,了解咖啡原产地故事和咖啡文化。

咖啡庄园沉浸式体验游正成为普洱旅游的一张新名片。在天玉庄咖啡庄园的咖啡冲泡体验区,游客们围坐在吧台前,一边听咖啡师讲解咖啡的起源与制作,一边冲泡着独属于自己的咖啡。“不仅可以看到成片的咖啡树,也能采摘咖啡豆,还可以亲自冲泡咖啡,真正实现了咖啡自由。”从咖啡豆的生长与采摘到咖啡的制作与咖啡美食的品尝,全过程的服务与体验已成为普洱咖啡庄园的特色。

通过将咖啡消费链延长,推出一批茶咖庄园精品旅游线路,吸引了各地游客过年到普洱感受休闲、舒适、惬意的曼妙生活,品尝“有一种叫普洱的味道”,体验“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春节期间,爱伲、小凹子、大开河、天玉庄、野鸭塘等13个精品咖啡庄园累计吸引游客超5万人次。

在古色古香的思茅老街里徜徉,寻找时光的影子和城市的文脉;在多元时尚的主题街区中流连,感受浓浓的烟火气和人情味;到美丽古朴的乡村去,体验精彩纷呈的民俗文化,将吃、喝、展、听、游、乐、购、演等特色内容融入“绝版普洱·香遇世界”的品牌业态中……“茶旅”与“咖旅”碰撞出普洱的独特魅力,为游客打造出一场“香遇”之旅。

积极开发不同主题、不同形式的新业态、新体验,满足不同游客的消费需求,更加注重品质化、多样性,普洱市正着力推进文化旅游“串珠成链”和转型升级,不断优化提升文旅发展环境,打响做靓文旅品牌,以景迈山成功申遗为引爆点,做优文化旅游特色名片产业,创新更多大众喜爱的产品,为文旅市场增添新活力,为文旅消费注入新动能。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