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海南省国营南田农场实施标准化生产 促芒果可持续发展

时间:2012-07-16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3456

  南田农场位于素有“热带温床”之称海南省三亚市境内,属三亚东大门,依傍海榆东线高速公路,距海口市228公里,至三亚市22公里。近年来,该场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和资源优势,大力实施标准化生产,促进了芒果产业可持续发展,实现了企业增效、职工增收。至2011年底,全场芒果种植面积4.5万亩,产量5.1万吨,实现销售收入25920万元,职工自营经济劳均收入连续多年居海南垦区之首,一部分职工实现了“一份产业、一栋楼房、一辆小车、一份股份”的小康目标。
    一、成立机构,加强领导
    成立南田农场国家级芒果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部署工作任务,加强督促检查,不断推动示范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负责示范基地日常建设工作;技术指导组负责相关技术标准的宣传和对果农的培训、技术指导等工作。
    二、加大宣传力度  强化标准化培训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学标准、用标准、讲标准的浓厚氛围。2010年创建芒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以来,农场共举办各种形式的芒果标准知识培训班 9 期,邀请了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胡美娇、贺军虎、黄武仁、魏军亚等4位博士以及农垦科学院的专家来授课。培训果农3300人次,发放芒果技术资料2400 份,先后派出7名技术人员参加农业部举办无公害内检员培训班,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果农、技术员的科技素质。二是每年组织有关专家开展形式多样的标准化知识培训。有计划、分步骤地组织示范园示范户举办各种标准培训班。
    三、做好田间档案记录  完善质量追溯体系
    该场采取以点带面的办法,在芒果标准化示范园内建立农户田间档案。农户档案,包括农户编号、品种、面积、栽培历史、农户技术水平,受训记录与产品质量状况等,逐步完善芒果质量追溯体系。
    四、不断完善标准化体系 促芒果产业可持续发展
    该场建立了项目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芒果技术挂钩点制度,将责任落实到人。制度要求项目人员每定期下到芒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对果农进行技术辅导,收集芒果生产遇到的技术难题等相关信息,定期反馈给芒果技术协会,解决问题,为标准化项目的建设提供技术保障,并不断完善芒果产业的两项企业标准《神泉牌芒果生产技术规程》、《神泉牌芒果》,继续完善《关于农业投入品(化肥、农药)包装物规范管理管理规定的通知》、《加强对农业投入品(农药)使用和管理的通知》、《关于加强芒果无公害标准化生产田间档案记录管理工作的规定》等制度,促进了芒果产业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