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云南农垦集省80%以上橡胶资源 孕育云南橡胶第一股

时间:2008-02-27 作者:尚耀东 来源:云南日报 点击次数:4340

    核心速读   早在2007年的8月22日,云南省委、省政府下发了《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改革加快农垦发展的若干意见》,标志着云南农垦进入了一个以全面推进二次创业为主题的新发展时期。也正是二次创业这一契机,让云南橡胶第一股得以孕育。

    “按照计划,今年上半年之前选定中介机构,尽量在年底完成上市申报工作,加上之后的上市辅导期,估计整个上市前的准备时间需要2-3年。”集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孔令国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表述。


实施“走出去”战略,云南农垦集团与老挝方面签署合作协议

    橡胶产业上市已在预期

    上周末,为期两天三夜的云南农垦集团“天骄”企业文化研讨营拉上帷幕,集团公司众高管表现出的团队凝聚力带给记者的是震撼与冲击。正是这支活跃在红土高原上、打造云南绿色经济的尖兵队伍,在2007年完成销售收入47亿元。“云南农垦正是用企业文化这一企业的灵魂,助推集团公司二次创业,促进云南农垦的管理改进与提高,为二次创业夯实管理基础。”云南农垦企业文化建设高级顾问朱恩铸说。

    “把优质资产拿出来上市是二次创业的一个环节。”集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孔令国告诉记者,橡胶产业是云南农垦集团的主营业务,占销售收入近80%的比重,而集团公司旗下的云南天然橡胶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当仁不让的优质资产,目前该子公司的上市工作正在准备中。

    目前,国内橡胶市场供不应求,满足力度较低。这样的市场状况无疑对云南农垦集团、云南天然橡胶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个极好的机遇。另悉,省委、省政府曾对云南农垦集团提出到2010年需整合全省80%以上橡胶资源的要求,届时,橡胶市场份额上的强大话语权也会为集团乃至“橡胶产业股份”形成助推作用。

    有集团公司管理人员在与记者闲聊时说,橡胶产业的上市准备,正如云南农垦“天骄”计划中的描述一样,通过企业文化建设,立志把天然橡胶做大做强,不仅成为云南绿色经济产业的示范企业,还将成为全国乃至世界举足轻重的名牌橡胶企业。“到那一天,云南农垦人可以自豪地说,我们顶天立地,是真正的天之骄子。”

    茶产业上市也在考虑中

    朱恩铸表示,如果说橡胶产业的上市已在预期中,那么集团公司旗下的茶产业上市也已在考虑中。

    目前,集团公司已对垦区茶叶产业在去年的基础上提出新要求,并围绕茶园面积要达到或超过10万亩、产值突破5亿元、组建云南农垦茶叶公司等3项任务进行。为此,集团公司正加紧制定垦区茶叶产业整合方案,加快推进茶叶产业集团化的工作进程。

    记者了解到,目前集团公司除了分析今年国际国内的茶产业形势制定战略策略,进一步拓展茶资源,打造农垦品牌,提高茶产品附加值外,还实施跨国经营的初步探索,以计划未来在中国香港或马来西亚注册公司,拓展东南亚市场,当取得国际认证后,再拓展欧美市场。

    “走出去”战略实施正当时

    据云南农垦相关人士介绍,2008年年初,集团公司主要领导参加省政府代表团出访东南亚5国期间,与老挝签署了《中国云南农垦集团和老挝农林部关于在老挝北部四省农业开发(天然橡胶种植)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就云南农垦在老挝北部南塔、沙耶武里、乌多姆赛、波乔4省的天然橡胶种植开发等事宜达成了原则性共识。

    其实,云南农垦集团早已积极进行东南亚的资源整合,并在“走出去”发展战略中迈出了坚实步伐。云南农垦集团旗下子公司云橡投资有限公司,到去年年底已在老挝开垦种植橡胶13393亩;而子公司云南天然橡胶产业股份公司对与缅甸第二特区勐波县合作开发种植10万亩天然橡胶问题也进行了研究,并安排由勐连农场着手开发种植;集团旗下东风农场与缅甸第四特区签订了2万亩开发种植橡胶协议;集团公司旗下橄榄坝农场在缅甸第四特区已种植橡胶1.4万亩。除此之外,集团公司还与越南老街市签订了联合办医协议。

    当然,这些远不能满足云南农垦二次创业的蓝图构想,实施云南农垦集团化、多元化和国际化战略,还要进一步加大整合资源力度,调整产业结构,才能真正做强做大优势产业。

    ■ 企业链接

    目前正在筹备上市计划的云南天然橡胶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是由云南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主发起人,联合中化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云天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天津市化轻贸易有限公司及云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天然橡胶生产龙头企业。公司成立于2004年6月29日。注册资本8.3亿元。下属21个分公司和2个全资子公司(其中1个为国外投资公司),分布在云南的5个州(市)10个县及老挝,其中:有18个橡胶分(子)公司,辖44个作业区,660个生产队,44个制胶厂;5个专业分公司,包括物流、电力、木业、制鞋。

责任编辑:袁燕梅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