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新脉动”涌现新动能
——解析红兴隆分公司经济持续平稳向好的发展密码

时间:2023-07-26 作者:闫学峥 高玮 来源:微观北大荒 点击次数:7603

盛夏的红兴隆大地,万物竞秀,生机勃发。行走间,看到的是各示范区的风吹稻浪,听到的是推进产业发展的蹄疾步稳,感受到的是孕育着丰收希望的满心喜悦。红兴隆,正奋力向前。

今年上半年,红兴隆分公司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8%,利润增速高于营业收入增速,发展活力十足,交出了首场“期中考”的提气成绩单。

红兴隆经济怎么看?既要在数据中客观分析,也要深入经济活动中去感受。从广袤良田到科技园区、示范基地,更能感受红兴隆经济发展的“新脉动”。

“绿”动 构建“生态客厅”新格局

看红兴隆经济,看形也要看势,形在当前、势为长远。分公司深谙只有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才能抢先机、开新局。

今年,分公司重点推出“一大一小”建设工程,进一步提升农业现代化整体水平,构建“生态客厅”新格局。友谊农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就是其中的“一大”,通过落地无人机巡田、水稻智能叶龄诊断、变量施肥、数字管控、数字孪生等五大核心技术,为农业提质增产提供硬核支撑。目前,示范区已完成1600亩水旱田智慧农场智能田埂、水泥灌渠等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一座占地1600平方米的智能化育秧工厂,实现水稻育秧全程生产无人化。黑土保护重点实验室和黑土保护研究中心已全部投入使用。“一小”则是佳南实验农场北大荒现代农业庄园项目,打造67个“佳南有我一份田”,每平方米营收30元,真正实现向平方米要效益。

在饶河农场玉米高产攻关示范田,一排排青翠的玉米笔直挺立、整齐粗壮,虽然生长发育期遭遇了干旱天气,但玉米长势丝毫没受影响。“这主要归功于苗前深松作业,破除了土壤板结,增强了土壤蓄水保墒能力。”农场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封力源说。

在八五三农场大豆高产创建与品种筛选示范现场,“合农132”“绥农84”“黑农551”等11个大豆品种在这里齐聚一堂。今年,农场坚定实施“稳粮稳豆”行动,集中力量、集聚资源,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强化新品种和新技术规模应用,全面提升大豆综合生产能力,为提升作物单产和综合粮食产能奠定坚实基础。

分公司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以提单产、扩总产为目标,启动三大作物单产提升行动,系统集成28项适合本地区的农业实用技术,力争今年粮食平均单产提升超过3%,粮食综合产能突破93亿斤。

透过数据,红兴隆新变化、新势能清晰可见。

“链”动 集聚产业磁场强效应

站在产业发展的新风口,全产业链的拉长正掀起一波高质量发展波浪。

红兴隆分公司精心研究绘制产业链图谱,按图索骥精准“引进来”,形成错位发展、集群发展格局。同时,大力推广林下经济、食用菌种植、湖羊养殖等产业,新变量、新优势持续做大做强,产业集聚发展全链条推进。

分公司在大鹅养殖上发力,友谊农场申报的300万只白鹅产业融合项目已获得立项批复和投资计划;曙光农场引进龙头企业黑龙江晟娜食品有限公司发展大鹅产业,目前养殖大鹅8.6万只,预计到年底可达50万只;宝山农场委托孵化种鹅1.5万只,商品鹅3.5万只;八五二、二九一、红旗岭等农场现存栏鹅雏超过两万只。目前,分公司共养殖大鹅65万只。

八五三农场大力发展“雁窝岛”湖羊养殖产业,建设集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于一体的现代化湖羊养殖生态牧场。现存栏湖羊877只,已建成4栋湖羊养殖圈舍3692平方米和青贮窖1820立方米等相关设施。在湖羊引种、建舍、养殖、防疫、销售上全链条发力,打造雁窝岛优质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为实现企业增效、职工增收夯实基础,预计年可实现畜牧业增加值6000万元以上。

2.4万平方米的江川农场米娃网红主题公园、北兴农场“阳光麦田”、饶河农场“蜂小黑乐园”、友谊农场现代农业万亩良田示范区、二九一农场“知稻空间”……分公司拉长“农业+”链条,加大对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思考与探索。

分公司将文化优势转化为产业胜势,建立“红兴隆·雁窝岛”优选榜单,优选所属各农场51种产品。红旗岭湿地鲜米、江川第一镰大米、寒疆果都鲜食玉米等8款产品入选2023年度北大荒绿色智慧厨房榜单,成为入选榜单产品最多的分公司。

透过这些“瞭望口”可以发现,分公司经济成绩令人鼓舞。

“新”动 求出企业管理最优解

如何把企业管理这道题求出最优解?红兴隆分公司党委善思善谋、铆足干劲,瞄准新目标,扎实推进“强化管理年”活动,通过“走出去”为经济发展“找东风”、谋攻玉。

分公司通过抓经营成本管控促资产资本运营能力提升,强化全面预算刚性管理、融资管控、六项费用定额预算管理等措施,大大降低融资成本、经营成本。

在经营管理中,分公司向“新”进军,全面推广新“百千百”精益管理经验,通过新“百千百”考核“分类考核、权重考评、双向激励”等制度的建立和实施,真正实现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激励员工内生动力,增强企业发展动能,促进管理效能整体提升。

“从2020年参加竞岗到2023年认岗领责,三年来,考核让基层管理人员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明显提升、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增强,我们享受到了改革带的红利。”五九七农场第十管理区主任李爱华道出新“百千百”的感受。

善治红兴隆建设的基础工程夯实了治理核心点。129个书记工作室、文化工作室、法务工作室、模范工作室和职工活动室勾勒出“一链五室”新图鉴,又红又火的“工作室圈”串联成靓丽的“红色天际线”,将问题清单和心愿清单转化为“幸福账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00余件,开展各类活动300余场次。

经济暖流涌动,发展脉动强劲。今年,红兴隆分公司将以思想破冰的魄力、赶超一流的追求、加速进位的姿态、争当闯将的激情,全力以赴抓农业、优营销、做精益、优资本、促善治,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以崭新面貌“脉动”起来。

责任编辑:事业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