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产业动态

加中农业合作前景确实很好

时间:2004-04-19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2362


  位于北美洲、幅员辽阔的加拿大,不仅是世界7大工业国之一,而且也是世界第7大粮食生产国。它是一个农业高度发达的国家,农业劳动生产率居于世界前列。如果按人口平均计算,其粮食产量占世界第二。加拿大在发展农业方面,有许多值得借鉴的成功经验。

  加拿大农业部首席科学家马特尔博士(Martel)将于4月17日率团对中国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农业部国际科技司司长博爱瓦博士随行(Boisvert)。访问中国前夕,他于15日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记者问:加拿大农业代表团此次访问中国的目的是什么?

  马特尔答:此行的主要目的是,通过访问中国农业和农业食品领域的重要科学机构,包括科技部、农业部、农业科学院和中国农业大学等,加强同这些组织的高级管理人员的联系,进行交流、对话、建立合同,探要的是,更好了解中方有关组织机构,了解其组织结构、科研能力、优先领域、成功经历、国际合作的兴趣;讨未来两国优先考虑的农业领域中最新的和直接的互利科学合作。对于加拿大农业与农业食品部来说,尤其重促进成立首席科学家办公室,加强农业科学国际战略研究,了解中国的有关看法;共享在农业和农业食品科学方面优先考虑的问题和利益;探讨潜在的和未来的科学机会,以促进有助于两国发展新知识的科学协作,在现有关系的基础上,寻找两国共同问题的科学解决办法。

  问;你对此次访华的成果有何期待?

  马特尔答:建立和拓展加中双方在农业科技领域的联系,开始同中方适当的人员对话,为两国优先考虑的问题和国家利益建立长期协调活动的舞台,从而增进互相了解,加强互相信任,发展友好合作。

  问:在你看来,中加两国之间农业合作的前景如何?

  马特尔答:加中两国农业合作的前景确实很好。由加拿大国际发展署资助、加拿大农业与农业食品部管理的3个主要合作项目已经在中国顺利进行。有30多项科学合作活动在各个领域里,包括粮食和油菜籽、马铃薯、草料、病虫害控制、气候变化和温室效应、食品安全和质量、栽培变种交流和水供应协作两项备忘录等正在展开。加中双方在农业方面自1995年以来的谅解备忘录还在继续执行,加中联合农业委员会第9次会议计划在2004年举行。在加拿大,约有37%的博士后访问科学家来自中国,加拿大农业与农业食品部也有一些教授任教于中国的大学。加拿大农业与农业食品部将协助中国于2004年6月在吉林白城举办燕麦发展战略国际研讨会。

  加中之间有着多方面的共同之处,例如,双方都有相似的生态环境,因而都有相关的诸如气候干旱、水利用的有效性、果树的耐久性等问题。农业对加中两国都很重要,他们是世界小麦、大豆等许多重要农产品的主要生产者。双方在农业方面的互利协作,在育种、新品种培养、生态控制、水的有效利用、耕作利益率、土壤改良和水的质量、通过转换生态探索旱地农业技术、杂草控制、昆虫的鉴定等领域,正在蓬勃地展开。

  访问过程中,我们将就双方优先考虑的问题和怎样达成双边长期科技战略协作进行交流与探讨。科技合作将带来知识的创新。未来我们将注重支持贸易和技术转移,注重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注重食品质量和食品安全。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