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吉林农垦辽河农垦管理区以商贸推动城镇化

时间:2010-09-26 作者:王小野 来源:新文化报 点击次数:4469

    四平市的行政区划很好记:“非常6+1”。“6”是指公主岭市、双辽市、梨树县、伊通满族自治县、铁东区、铁西区,“1”就是辽河农垦管理区。在推进城镇化道路上,辽河农垦管理区走出了一条“非常”之路。

    1700多个体户带动近万人就业

    四平辽河农垦管理区位于梨树、双辽、公主岭三地交会处,面积52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0.5万亩,草原面积15万亩。下辖辽河农场、双辽农场、双辽种羊场、双山鸭场、四平市种鹿场和一个建制镇——孤家子镇,总人口14万人。

    “这么说吧,辽河农垦区介于乡村和大中城市中间,既有别于农村和大中城市,又具有农村和大中城市的某些特点。”辽河农垦管理区管委会主任王俊龙说,这样的区位,对于垦区是不利的。

    怎么办?“就从商贸上做文章,因为我们有这样的优势。”王俊龙说,以垦区行政中心孤家子镇来说,虽远离大中城市,但辐射周边22个乡镇、50多万人口,有大力发展商贸的优势。而商贸繁荣也会加快辽河垦区城镇化的步伐。

    在镇里有一条街,由于商户多、生意好,被当地人称为“百万一条街”。于永艳是梨树县泉眼乡的农民,2007年,她投资7万元在这条街上租了个60多平方米的门市,卖手机和电子产品,生意十分兴隆。去年11月,她又租下了这条街上一个210平方米的门市店。由小店到现在的大店,员工也增加到十几名。

    在辽河农垦区内,像于永艳这样的个体工商户已达1700多户,带动了近万人就业。目前,辽河垦区已有大型商贸区6个、现代化大型商场4个。2009年,辽河垦区商品零售总额完成8.2亿元。

    “如何把农村人口吸引到城里来,在辽河垦区来说,就是重点抓好商贸业。”王俊龙说。

    塔吊成为风景线

    商贸经济的繁荣,集聚周边乡镇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孤家子镇转移。

    据统计,到今年8月末,镇区人口增加一万人,镇内3所中学、3所小学、1所高中仅今年就新增学生3000人,新增就业岗位1620人。

    人流的增加不仅促进消费,对当地房地产拉动作用也十分明显。

    走在孤家子镇的街巷就一个感觉:遍地是建设工地,到处是作业的塔吊……据了解,仅今年,辽河垦区就开工建设富奥花园小区、辽河新区、昌源新村、安居家园等16个项目,城区建设开发面积达100多万平方米,社会投资资金近10亿元。

    王俊龙用了5个“最”进行评价:房地产投资最多、开发面积最大、建设速度最快、开发商实力最强、城区面貌变化最显著。

    据介绍,2009年城区居民住宅每平方米1200元-1300元,今年的价格已经达到1800元,旺铺门市每平方米价格已超过两万元。今年房产开发面积为100万平方米,现在都已经预售出去。

    衣食住行敢同城市人比

    推行城镇化,为的就是“惠民”,提升幸福指数。

    据介绍,城区大多数居民都搬进了有天然气、自来水、暖气、宽带、电视、电话等具有现代化设施的新楼房,居民的居住条件得到彻底改善。截至今年8月,城区道路工程、集中供热、天然气入户工程、陈家河改造治理工程等基础设施及垦区民生工程项目已全部启动,总计完成投资超亿元。

    此外,全区100%的行政村和85%以上的自然村通上了柏油路或水泥路;98%的农户住上了砖瓦结构农宅;“村村通广播”和通讯覆盖率达100%,宽带覆盖率达到60%以上;完善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了全区百姓饮水安全问题;水电路全面配套。

    垦区还从解决群众最关心的上学难、看病难、保障难等现实问题入手,先后投资136万元,改扩建4所场级医院。扎实开展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全区参合率达到96%,解决了老百姓就医难问题。进一步改善弱势群体生活,将6953户困难群众纳入低保。先后投资539万元改善办学条件,结束了垦区无远程教育的历史。

    王俊龙介绍,目前,垦区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能达到一万多元;城镇农工农民在经营自己土地之外,又可到孤家子镇打工增加额外收入,人均纯收入可达7000元左右,“全区人民的衣食住行都敢同城市人比”。

责任编辑:李芳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