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土特产”带来好日子:一颗荔枝,富了百姓

时间:2024-02-29 作者: 来源:茂名发布 点击次数:3011

发展特色产业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农产品加工业优化升级,推动农村流通高质量发展,强化农民增收举措。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也是实际工作的切入点。”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发展乡村产业。在地方考察时,他多次走进田间地头,为特色产业谋思路、为农民致富找门路。

数据显示,2023年,乡村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农民就业增收渠道拓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691元,比上年实际增长7.6%。

特产富农,因地制宜促增收。来自乡野田间的“土特产”,蕴含着浓浓乡情,也寄托着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乡村振兴的殷切期望。

一颗荔枝,富了百姓

2月的岭南,荔枝收获季早已过去,粤西山区依旧是绿意盎然。

“2023年,柏桥村迎来了荔枝丰收,我们的果子都卖出去了,而且还卖出更好价钱。”广东茂名高州市根子镇柏桥村驻村第一书记介绍。

柏桥村荔枝种植面积约6800亩,荔枝产业是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2023年,茂名发生了许多喜人新变化:荔枝产量超62万吨,荔枝鲜果销售收入约90亿元,果农普遍增收20%;与多个科研机构共同开展技术攻关,成功研制出以中草药成分为主的保鲜剂;柏桥农创园特色商圈开业,助力茂名土特产走出去……


“1000多年前的树能保存到现在。说明这里荔枝种植有文化底蕴、有历史传承,也说明柏桥人对生态环境、荔枝产业的保护意识很强,使千年古树至今仍能造福于民。”2023年4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东茂名高州市根子镇柏桥村荔枝种植园,与正在劳作的几名技术人员亲切交流。

他们都是附近村民,自从有了合作社、荔枝园,收成有分红,务工有报酬,每户年收入可以达到5万到8万元,多的超过10万元,“真是尝到了种荔枝的甜头”。

驻村第一书记介绍,这些年柏桥村大力推动数字化营销,通过直播带货、定制销售、组团展销等方式,线上线下结合,农民的荔枝不仅不愁卖,还卖出了好价钱。

“你们这里是荔枝之乡,我是慕名而来。千百年前一颗难求的稀罕物,现在全中国人民都可以吃到了。”村农创园广场上,面对热情的村民们,习近平总书记说道,“发展荔枝产业,技术、市场都有潜力可挖,前景是非常光明的!”

近年来,茂名重点推动荔枝、龙眼、化橘红、沉香、三华李、罗非鱼等“五棵树一条鱼”特色农业发展,已形成荔枝、化橘红等2个超百亿元、其他4个超50亿元的产业矩阵,“五棵树一条鱼”全产业链总产值达到527亿元。

为了让荔枝卖出好价钱,茂名连续四年承办中国荔枝产业大会,建成中国荔枝博览馆,“茂名白糖罂荔枝”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各地依托特色资源,做好“土特产”这篇大文章。截至2023年底,全国已累计建设180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全产业链产值超过4.6万亿元,辐射带动1000多万户农民。

大江南北,广大农民辛勤耕耘,政策红利充分释放,特色产业蓄势成长,一幅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