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海南临高青枣喜获丰收 脱贫致富要趁“枣”

时间:2020-12-21 作者: 来源:海南学习平台 点击次数:10128

12月16日上午,在位于海南临高县博厚镇的海南雅新园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的雅新庄园青枣包装车间,博厚镇南贤村脱贫户徐丽霞等20人正在挑果、包装青枣,现场繁忙而有序。

“包装的500斤青枣是为今年冬交会准备的,另外这2000斤的青枣是来自海口的客商订购的。包装完后就一并派车送往海口。”海南雅新园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场长曹长发说。

冬交会现场

古人有云:“日食三枣,长生不老。”青枣是少数在冬季上市的热带珍稀水果,脆甜可口,营养丰富,具有增强人体免疫力和肌力、抗癌,美容护颜等功效。青枣还享有维生素丸的美誉,颇受消费者的喜爱与追捧。青枣也是临高“五光十色”品牌中的特色农产品之一。

“每年12月至次年2月底是上市的好时节。”曹长发说,12月10日起,公司组织村民开始采摘青枣。“青枣以市场价每斤10元售出,几天前已卖出了2000多斤。”他说,公司于2015年从台湾引进青枣苗种植,目前有180亩青枣种植基地,年产量35万斤,年产值300多万元。

据了解,青枣种植较为亲民,它的温度适应性很强,能耐35℃的高温和-10℃的低温,无论是山坡还是平地均可种植,属于生长快、投产早、产量高的短平快热带水果种植项目。

临高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临高青枣种植主要采用浇水、施肥一体化的规范管理,通过人工筛选、自动化分级等方式严格把关品质,确保产品标准化生产。同时以提高产品竞争力为核心,临高青枣种植企业致力于通过品牌打造助推产业发展,提高经济效益。“今年海南雅新园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已被授权使用‘临高田品’公用品牌。”

目前,海南雅新园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和海南临高尧龙茶山庄有限公司等临高青枣种植企业还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鼓励群众抱团种植,为周边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为其脱贫致富贡献甜蜜力量。

“基地目前吸纳了10多个贫困劳动力务工。加入青枣种植,他们在这里不仅能学到青枣的种植和管理技术,还能获得打工收益。”海南临高尧龙茶山庄有限公司场长陈磊说。

今年在冬交会期间,临高商务局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为契机,将举行临高青枣产业品牌推介活动。不少企业将现场签订订单。

据悉,青枣种植,还有保护生态的作用。青枣树的生长速度快,且根系发达,是一种绿化荒山、保持水土、改良环境的优良树种,符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