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订单式生产,水果界“哈根达斯”三亚红心木瓜不愁销

时间:2024-02-29 作者: 来源:南海网 点击次数:2716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2月23日消息(记者 利声富)“哪有这么多量给你,我们绝大部分树上熟红心木瓜均是订单式生产、销售。希望明年我们能合作。”23日,接到一位浙江客商电话后,三亚木瓜协会会长汪斌才只好婉拒。眼下,正是三亚红心木瓜上市高峰,但实行订单式销售被称为水果界“哈根达斯”的树上熟三亚红心木瓜却不愁销。

工作人员在打包三亚红心木瓜。记者 利声富 摄

三亚红心木瓜之所以畅销,关键是品质优。“经过不断品种改良,我们筛选出适合三亚种植的木瓜品种——大青。”汪斌才拿起一个红心木瓜介绍,大青这一品种主要特点是皮薄籽少、果肉比牛奶还丝滑,香甜多汁,入口香糯,有浓郁的清香味道。

树上熟,是三亚红心木瓜的特色。木瓜由于不耐储存,很容易变质,市面上买的不少木瓜是未熟时就采摘催熟的,所以口感会比较寡淡些,没有嫩滑甜蜜感觉。但树上熟红心木瓜一切开,就可闻到浓郁的果肉香气,轻咬一口,绵密果肉与清润汁水交错,还有自带牛奶味。

树上熟木瓜由于在树上自然成熟,口感及甜度优于催熟的木瓜。但由于对种植温度、光照要求颇高,目前国内只有三亚、乐东部分地区能够种植达到树上熟标准的木瓜。

“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优势,成就了三亚红心木瓜果肉比牛奶还丝滑的特点。”汪斌才介绍,三亚红心木瓜营养成分十分丰富,含有大量的木瓜酵素、17种以上的氨基酸,胡萝卜素含量和维生素含量相对于其他水果也高很多,这也是成为消费者青睐的主要原因之一。

种植基地里的三亚红心木瓜。记者 利声富 摄

通常情况下,木瓜从下种到成熟采摘,要6个月时间,而且树熟木瓜需要树上挂果多15-20天时间。树熟标准必须要求达到三分之一黄,树熟成熟度5条黄,长10厘米、宽2厘米。这要求一定的技术含量才行,为此,三亚市农业农村局、三亚市热带作物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的技术人员亲自下地指导。同时,三亚木瓜协会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合作,规划了三亚木瓜核心种植区经纬度,并通过品种安全证书授权控制种植面积。

种植木瓜首先要选对品种,一般要根据地域和气候选择适宜生长的种类。根据三亚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三亚木瓜协会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共同研发、试种新品种,选择符合三亚种植的品种,并建立木瓜种苗市场保护机制,确保三亚木板品质。

实行产地订单供应链,是三亚红心木瓜的销售模式。“我们做的是水果木瓜,走的是高端水果路线,以订单式销售,销往全国各地。”汪斌才说。目前,三亚红心木瓜销往华东、华北等地的中高档超市等。

三亚市木瓜协会成立一年来,统一标准,统一品牌,适度规模构建木瓜产业产销协同平台,打造三亚木瓜地标品牌,进一步拓展三亚木瓜产业发展的新格局。同时,该协会在三亚市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积极沟通政府与会员、会员与会员、会员与消费者以及与市场的联系,全力为会员服务,积极开展木瓜生产技术培训,推进标准化生产;努力推进三亚木瓜产业闭环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提高三亚木瓜产业整体水平。

目前,三亚木瓜协会拥有生产基地会员15个,渠道商会员10个,会员红心木瓜种植面积3000亩以上,产量2万吨以上,三亚木瓜已销售到全国各地市场,木瓜经济效益不断提高。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