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荔枝花开俏 农户地头笑

时间:2024-02-29 作者: 来源:海南日报 点击次数:2637

海垦企业做好荔枝春季管理工作,促进稳产增收

2月22日,在文昌市东路镇,海南农垦标准化“妃子笑”荔枝种植基地,工人在疏花。本报记者 袁琛 摄

■ 本报记者 邓钰

通讯员 黄闻涛 邢远源

2月22日,文昌市东路镇,海南农垦标准化“妃子笑”荔枝种植基地,细碎的荔枝花穗铺满树梢,氤氲成团团簇簇的浅黄“云彩”。

这样的盛景令人分外欣喜。原来,去年冬天是暖冬,气温较往年高,且常吹南风,荔枝不易成花。

“在去年冬天的气候条件下,荔枝能够这么大范围成花,确实不易。”海南农垦东路农场公司果蔬分公司经理林勇看着荔枝地里繁花似锦,终于放下“心头大石”。

为了让荔枝顺利开花坐果,果蔬分公司的工作人员带领工人们在园内为荔枝树疏花、防虫,抓农时、谋丰产,持续做好田间管理工作。

“打药、施肥、疏花、控穗……活儿是一桩接着一桩。”林勇说,当前最重要的是做好控花疏花、病虫防控和水肥管理工作,这样有助于坐果,还能提升果实品质。在专业团队的努力下,今年东路农场公司4个荔枝基地的成花率均达90%以上。

通常,抽生早的花穗以及过长的花穗花质差、雌花比例少、坐果率低,因此要合理调节和控制花量,以提高坐果率。

而在不远处,海口市琼山区三门坡镇,海南农垦红明农场公司的荔海共享农庄的350亩荔枝基地,工人们正穿梭在基地中进行疏花保果作业,全力抢抓“农时”,为荔枝丰收结果打下基础。

“今年荔枝成花难,但是荔海共享农庄的荔枝今年开花率达九成。”荔海共享农庄总经理陈国文表示,荔海共享农庄培养了一支专业的农业技术团队,对影响荔枝生长的关键核心问题进行攻坚,为荔枝的丰产稳产保驾护航。此次团队及时预判天气,并做好管理作业,如果后期没有恶劣天气影响,今年荔枝丰收在望。

荔枝花开在了枝头,也开在了农户们的心田。

“花越茂盛,我们越有赚头!”良好的成花率让来此务工的东路居农户何春香干劲更足了。“成花率越高,管理报酬越好!”何春香脸上绽放着灿烂的笑容。

原来,东路农场公司一改传统的按天计酬方式,根据株数计酬,来调动工人的积极性。

“这样的计酬方式虽然拉高了务工门槛,但留下的都是不怕辛苦、肯干活的技术能手。”林勇给记者算了笔账,现在平均每天需要50个工人,按天计酬人工成本需要5万元,但按株计酬仅需要3.9万元,真正在管理上实现了降本增效。

春光明媚,荔花开满枝头,人们已经在为丰收展开谋划。今年,海南农垦红明农场公司持续深化科技赋能效用,依托科研工作办公室,与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热带果树研究所合作组成专家团队,从新种植模式、新品种优化、新管控体系等方面进行细化研究,为荔枝谋求更大丰收。

(本报文城2月22日电)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