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产业动态

茶叶对日出口要有新思路

时间:2005-03-18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2010

   北大一农茶叶国际营销中心研究人员樊幸丹认为,针对近年来市场的变化,中国茶叶对日出口要有新思路。樊幸丹说,日本是我国茶叶主要出口市场,扩大对日出口,应在分析的基础上找准应对策略。

  首先要扩大绿茶、红茶对日出口。绿茶是我国产量最多的茶类,论绿茶的品质,要数中国和日本最好,因此扩大绿茶对日出口有很大优势。日本各大厂商开发了数量众多的产品,各种广告更是声斥于媒体,其中还包括以中国为背景或创意的广告。这就为我国绿茶更多地进入日本市场创造了良好的氛围,有关企业应抓住目前的有利时机,调整出口结构,扩大绿茶对日出口。同时应抓紧实施品牌战略,建立自己的专有品牌。

  其次,我国红茶对日出口数量虽然比较少,每年只有700多吨。但是“祁门红茶”是世界三大红茶名茶之一,在日本很受欢迎。因此,我国应充分利用“祁门红茶”品牌的优势,加强品牌管理,扩大宣传,拓展出口日本的销售渠道,扩大红茶对日出口,其对日出口前景广阔。

  第三,茶叶出口应采取平稳过渡方式。在放松管制的同时,应加强政府指导和行业协会的协调,避免茶叶经营放开初期陷入 “急剧膨胀-恶性竞争-急剧萎缩”的怪圈,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促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加强自律、互律意识,逐步走向成熟。

  第四,要以客观科学的态度解决农残问题,培育、保护和扩大对茶叶的消费需求对茶叶的农残和重金属超标等问题。一是工作上要抓紧,加快推进 “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但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避免不负责任的新闻炒作。二是对茶叶生产过程中农药使用情况要进行认真调查,尤其是对从事对日出口的茶农宣传日本《食品农药残留暂定登记标准制度》的有关要求,积极做好应对工作;三是加强与日本厚生省的交涉工作。最后一点,要积极扩大与日本企业的合作。随着竞争的加剧,一些有战略眼光和实力的日本企业开始寻求在中国建立合作基地。例如,朝日饮料与康师傅联手,生产和销售罐装饮料。日本伊藤园在浙江投资,建立了绿茶生产基地。我国的茶叶产地应加强对日的招商引资工作,充分利用日本的资金和技术,扩大合作领域,提高我国茶叶以及茶叶产品的生产和开发水平,以突破日方的技术壁垒,扩大出口。 Back (中国热带农业信息网)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